新闻职业道德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6 10:08:14

新闻职业道德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深水区、攻坚期,整个社会正在向市场经济转型、向法治社会转型、向开放社会转型、向信息化社会转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信息的传播和融合在质与量上有了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社会转型期对于新闻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提高新闻职业道德将有助于新闻职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一、社会转型期与新闻职业道德概述

从新闻传媒的角度来看,社会转型期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是人们获得信息的来源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受社会舆论的影响越来越大。从转型期人们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来看,人们的思想更加开放和进步,主流是健康的积极的,但是面临着价值体系缺失、物欲主义盛行、生活意义迷茫等现实问题。转型期人的问题正是新闻工作者的问题,由于信仰缺失、价值观迷茫、物欲至上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新闻职业道德,在中国社会转型期新闻职业不可避免地迎来了新的问题,新闻伦理受到了新的冲击。

二、社会转型期新闻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1)法律缺失,舆论导向模糊。近年来,党和政府面对转型期在新闻界出现的职业道德失范现象开展了积极的道德自律活动,并且各地方政府也都制定了一些地方性的管理条例和部门性行为准则,但是这些地方性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我国的《新闻法》至今空缺,这就给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提供了法律漏洞。与此同时,舆论导向模糊也成为当今社会新闻职业道德失范问题之一,舆论导向错误将会误导民众的认知,舆论导向不明也不能正确发挥新闻传媒的社会作用。(2)虚假新闻和有偿新闻出现。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但是人们狂热追求经济效益、萌生了物质至上的价值观。新闻工作者为了博人眼球、赚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不顾职业道德制造虚假新闻,为了追求新闻的可读性和时效性,不惜牺牲新闻的真实性。同时,有偿新闻近年来更是屡禁不止,新闻被当成商品进行买卖,这种行为不仅丧失了新闻职业道德,更是对新闻媒体、对社会和公众的不负责任。(3)新闻低俗化,媒体公信力下降。进入社会转型期,媒体时代也随之来临,新闻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几乎所有媒体都有市场化的倾向,很多媒体在竞争中丢失了“义务”和“责任”。新闻管理者对于低俗新闻和黄色新闻一再宽容,导致低俗新闻屡禁不止。(4)新闻工作者自身职业道德水平低下。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对于新闻行业的职业道德有根本的影响,一些新闻工作者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丧失了职业道德,用新闻换取个人利益,不仅影响了整个新闻业的声誉,更使新闻公信力下降。

三、社会转型期新闻职业道德的建设途径

(一)夯实新闻职业道德的建设基础

(1)倡导党政基层部门积极完善规章制度。我国党政和基层相关部门是我国新闻职业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新闻职业的发展单单依靠法律和从业者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党政机关及时设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出台行政法规。(2)营造健康的新闻行业发展氛围。营造健康阳光的行业氛围对职业道德建设起到基础性作用,从内治理、向外延伸,从自身做起,将会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打开新的出路。

(二)完善新闻职业道德的自律体系

(1)树立明确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树立明确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是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一步,使从业者有明确的行为标准,使社会、公众的监督有据可依。(2)认识新闻职业道德评估的重要性。重视新闻职业道德评估的作用,深入研究设立职业道德评估的原则和途径,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将新闻职业道德评估的建立提到日程上来。来自外部的约束作用都是有限度的,只有引导从业者从内部进行自我管理,才是真正有效的方式。

(三)打造新闻职业道德的建设合力

(1)开展对新闻从业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一定要重视对于从业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媒体机构和新闻管理部门要针对教育手段进行创新,用新闻实例进行具体教育,提高从业者的道德水平和政治素养。(2)加快新闻行业的法制建设。我们若想新闻行业的发展有所保障就要加快立法的脚步,结合时代背景和新闻行业的发展现状,制定与时俱进的科学的新闻法规,建立健全的法律体系来保证新闻行业的健康发展。(3)健全新闻行业多维度的监督体系。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中,不能忽视监督的作用,新闻职业是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职业,说到底是为公众和社会服务的,接受公众和社会的监督也是情理之中,更是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四、结语

在社会转型期,关注新闻职业,树立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是媒体对公众和社会的重任之一。通过对党政机关基础工作的支持、自律机制的建立、对从业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建立与社会监督,来有效净化新闻环境,这也是对社会良好运行贡献了力量。

作者:刘赫男 姜禹辰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吉林省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厉以宁.经济研究参考[J].转型发展理论,1997(5):5.

[2]任梦.新媒体时代媒介伦理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视听,2015(7):15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