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如何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时间:2022-09-26 09:59:52

职业教育如何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摘要]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在对学生的职业教育中,不仅要传输职业技能和知识,还要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要基于现代企业对产业工人道德素质的要求,强化和提升职业学校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更好地与社会和市场相契合。

[关键词]职业教育;职业道德;修养

在现代企业的用人标准中,就业者的道德素质被列为招聘和考核的内容之一。在职业教育中,如果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不足或存在缺失,则会使职业学校的人才与市场需求相脱节,无法满足现代化企业对于职业道德人才的需求。为此,职业教育要重视对学生职业道德修养的培育,采用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素质。

一、职业道德教育概述

职业学校中,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要培养学生基本的道德规范和准则,并与职业的实践活动相连接,约束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充分发挥从业人员的潜能和创造性,使之成为具有稳定收入的、专业的劳动者。职业道德教育要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措施,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认知和职业道德态度,教导学生遵守社会规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增强对职业问题的甄别能力。职业道德教育具有如下具体特征:(1)内容的特殊性。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要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充分体现行业特征,实现对学生的分类职业道德教育。(2)形式的多元化。在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中,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和措施,使学生不自觉地融入职业道德教育中,在主动学习的前提下,更好地生成职业道德素养,如,参与车间工作、实训室学习、企业见习等。

二、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的职业教育路径探索

(一)完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在强化职业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之中,首先,要更新职业道德课程设置理念,使其与社会焦点、热点内容相链接,具有现实性价值和意义,并使之具有行业性。其次,还要注重对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的开发和配合,要合理计划和安排学科课程、核心课程、综合课程的教学比例,使学生达到规定的教学标准和要求。并注重在显性教育中融合隐性教育,实现对学生的开放性教育,采用心理辅助、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方法,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二)引入丰富多样的职业道德教育手段。职业学校在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具体的教育手段包括:(1)案例教学法。教师可以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整合生活中真实的案例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素材,组织学生参与讨论,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职业道德规范。(2)主题演讲法。这是一种极其感性的教育方法,通过口头语言、肢体语言等,围绕一定的职业道德教育主题,阐释某一观点或看法,可以较好地对学生产生感染力和浸透力,成为一种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将其践行于自己的行动中。(三)优化职业道德教育考评体系。职业学校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要建构和优化科学的考评机制和体系,不能单纯采用笔试的方式考查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还应当结合口试、谈话、观察、调查等方法,实现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全面考查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能力,更好地提升和拓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四)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师资配备。职业学校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之中,要充分重视和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使教师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还要具备相应的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思想政治学等理论知识,学校要为职业道德教育者提供培训的机会,还可以聘用企业名家、社会学者、社会名流等进入校园,通过他们的切身经验和体会,向学生讲解最新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实际工作中的案例事件,使学生沉浸于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中,这些鲜活的职业道德教育教材,对于学生而言具有极其强大的刺激作用,可以较好地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甄别和选择能力。(五)强化职业道德价值观教育。在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知耻教育,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的耻辱观,还要加强对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用优秀的文化资源滋润学生的身心,培养学生以德修身的高尚情操。另外,还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这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感,要培养学生勇于承担责任的意识和精神,形成社会历史责任感和人文素养,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专业人才。

综上所述,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学校要采用灵活多样的职业道德教育方法,如,案例教学法、讨论法、实践法等,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氛围和环境,使学生感知和沉浸于良好的职业道德情境之下,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和精神,成为较高职业道德素养的劳动者。

作者:罗新程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轻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刚.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1.

[2]廖杰.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与岗位意识培养[D].复旦大学,2011.

[3]夏令海.谈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及问题[J].教育与职业,2007(30).

[4]熊礼杭.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与途径[J].机械职业教育,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