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25 03:34:48

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问题分析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现状

(一)专业胜任能力低

专业胜任能力是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基本要求,也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可以进行专业的服务,不仅要求注会师具有审计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更应拥有可以保持并不断提高的能力。一旦无法保持和提升自身专业胜任能力,就很难完成被审计单位委托的工作,也就难以实现社会公众和被委托单位对注册会计师的专业需求。因此,当现有的法律规定和审计实务都发生变化时,注册会计师自身专业知识技能也要与时俱进,保持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水平,以保证能够始终为顾客提供专业水准较高的服务。就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现状来说,专业胜任能力不足的情况屡见不鲜。很多注册会计师在完全缺乏专业知识以及工作经验的情况下承接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业务,同时也不寻求与被审计单位所属行业相关的专业人士帮助,使得在执业过程中不能够发现潜藏的问题与风险,无法实施一些有效措施去避免能够对所发表的审计意见造成重要影响的问题和对他人利益的伤害,最终导致审计失败。

(二)不能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

应有的关注原则要求注册会计师在进项审计执业时,严格遵守执业准则的要求,具备恪尽职守的责任感和保持应有的谨慎态度,对委托人和社会公众认真负责,勤勉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认真、全面、及时地完成工作任务。落实到鉴证服务时,要求注册会计师应该时刻秉持职业谨慎态度,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执业经验,搜集并客观评价审计证据,尽职尽责地提供审计服务。虽然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在谨慎性方面有所规定,但是在实际的审计执业过程中很多审计人员并不能时刻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严格执行每一项该有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若缺乏合理的职业谨慎性,执行审计业务并在出具鉴证报告时违背谨慎性原则,其行为将被视为一般过失;若连起码的职业谨慎都不保持,执业过程中对该注意的事项不加考虑则其行为被视为重大过失。不论是一般过失还是重大过失,对社会公众来讲,无异于是一种“犯罪”,注册会计师都难逃法律责任的追究。

(三)不能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态度

独立、客观、公正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最基本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作为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时时刻刻影响着投资人的决策,因此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执业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形式上的独立,更要保持实质上的独立,以避免存在利害关系对注册会计师客观公正的立场进行干扰。与此同时,注册会计师在对外进行商业服务时,也需要保持公平公正,杜绝因个人私利或主观因素影响审计结果的判定。我国大多数企业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公司管理层集决策、管理和监督权于一身,在审计活动中管理层充当了审计委托人的角色。被委托人的聘用与否以及业务费用的高低完全取决于公司管理层,所以就会有事务所或注册会计师为了维持客户关系与自身利益与公司管理者沆瀣一气共同造假。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打着解决区域就业和提升地方整体经济实力的幌子,鼓动地方政府支持甚至包庇他们的不法行为,这些情况也严重干扰了审计人员执业时候的独立性判断,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

(一)注册会计师设定门槛过低

我国对于注册会计师的最低门槛设定为高等专科学历,或具有专业中级以上职称,方可参与注册会计师的评定。但是一览国内外各国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学历要求都是高于我国的。美国从2000年开始就将学历要求提高到了硕士研究生水平,而且规定要修够150学分,这一举措不仅限定了考生专业,更加保证了考生扎实的专业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英国、德国等对于注册会计师考生要求至少学历在大学本科,日本虽然对学历没做明确规定,但需要参加三轮考试,一层一层深入选拔职业道德水平较高的优秀人员,只有我国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资格要求是大专以上学历,考试合格即可通过。高学历的背后是高素质、高水准,相对应的就是未来注册会计师较高职业的道德水平。我国偏低的准入门槛严重影响了我国注会师队伍的整体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准。另一方面,很多培训机构为赚取更多的利润通过各种方式替尚未毕业的学生报名,也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低下、专业素养不够的间接因素。

(二)市场虚假信息需求旺盛

审计造假的不断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和市场对虚假信息的大量需求。各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诱使注册会计师共同参与其公司内部的财务造假,制造虚假的公开信息建立企业口碑,吸引投资者以及骗取社会公众和市场其他成员的关注和信任。相应的,注册会计师牟取个人私利就会迎合被审计单位的要求,帮助其掩盖恶意造假行为,在审计过程中减少该有的分析程序并开具无保留的审计意见。除此之外,市场上对于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仿佛也并没有很高的关注度,信息使用者们只在意自己的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完全漠视企业财务信息或审计人员出具的审计报告的真实性。这都使得虚假信息的数量不降反增。

(三)注册会计师制度不规范,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

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相对来说还不是很完善,相关的准则中不仅没有准确地划分职业道德的各个层次标准和执行界限,也没有高效地维持职业道德水准。对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也缺乏相应的具体指导,距离规范化管理还有很大差距。其次,除了相关内容未明确之外,还缺乏高效的监管机制,对注册会计师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打击和处罚力度不够。虽然20世纪70年代我国就制定并实行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但是总的纲领还不完善,难以起到震慑的效果,使得财务信息造假和审计执业违规的现象屡禁不止。

三、加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

(一)提升注册会计师整体素质

第一,从实际出发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工作,时刻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协会及会计师事务所均应督促注册会计师持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与执业技能,完善落实后期培训的监督与考核制度,保证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第二,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学历与专业要求,将最低学历设置为本科,并增加对非财会专业考生的考核范围,资格认定方面将理论考试与实务操作相结合,增加职业道德在考核中所占比例。从行业准入的源头提高注册会计师整体素质。第三,加大诚信宣传,完善注册会计师诚信体系。利用舆论和媒体,运用多样的宣传手段,提高诚信宣传力度。着重强调审计人员廉洁奉公、坚守行业准则、保持客观独立原则的重要性和违背诚信原则的严重后果。使注册会计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摒弃职业陋习,做到不弄虚作假、诚实守信、认真履行职责。

(二)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首先,改变审计委托关系。针对我国普遍存在的“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的现象,一方面,需要从增加企业流通股数量入手改善企业治理结构,避免股东缺位造成的审计关系转变为雇佣关系。要解决审计委托关系的扭曲,就需要加强公司董事会在审计委托中发挥的作用。董事会作为企业众多股东的利益代表者,负有对企业管理层监督制衡的责任。董事会可以以企业代表者的身份对外公开招标选用会计师事务所,凡是存在违规记录的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一律不考虑聘用,选择公众信赖度高的会计师事务所。支持并积极配合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活动,保证审计人员工作的独立性。只有这样才能在审计行业形成优胜劣汰的行业规则,避免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恶性竞争。其次,净化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也要依靠注册会计师行业内部进行有效的监管。行业自律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行业内部的执业风气。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根据平时的工作表现,每人建立业绩档案,结合年检和年终考核评定资格等级。考核范围应当涉及继续教育的执行、考核结果的判定、职业道德遵守和风险管控等各个方面,对于考核不合格者可禁止执业直到合格为止。同时行业内的监管中应该严厉杜绝恶性降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存在,如有发现必须处以严厉的惩戒。最后,打击虚假信息市场。一般来讲,虚假信息主要来源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需求。他们为吸引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进行财务造假,夸大企业经营效益,并引诱注册会计师共同参与,使其违背客观独立的职业原则,出具不实的审计报告。要杜绝虚假信息,监管部门就需要采取政治、经济、法律等多方面措施,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提高违规成本来杜绝虚假信息的产生。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机制,让遵守诚信者感受到诚信带来的益处,让失信者受到严厉的惩罚和社会公众的唾弃,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道德以及与被审计单位勾结造假的行为一经查出,就进行全社会范围的通报,并且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三)加大处罚力度,建立健全民事赔偿机制

完善相关法律责任追究机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利用法律强制性明确规定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道德的法律后果,加大注册会计师的不道德法律风险成本,使其能够预期违规操作付出的代价和成本,从而约束自身的行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审计执业人员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风险意识,严格按照标准执业。在违规成本提高的前提下,注册会计师才会时刻警惕,提醒自己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保持独立客观公正,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才能避免承担法律责任。

四、结语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稳健发展越来越成为利益相关者关注的焦点,注册会计师作为经济市场的啄木鸟,其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决定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建设职业道德的紧迫性日趋显现。只有注册会计师坚守职业道德,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规范经济市场秩序,发挥会计行业基本的监督职能,消除社会腐败。因此,必须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体系,保证注册会计师行业良性发展。

作者:黄雪莹 单位: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楠.浅析审计独立性———以某会计师事务所为例[J].商,2015(31):159-160.

[2]董珊.浅谈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J].现代经济信息,2013(22):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