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25 02:53:23

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一、互联网背景下面临的新闻职业道德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闻传播已经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这一方面使得新闻传播更加符合新闻自身的要求,另一方面使得新闻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导致各传媒之间的竞争也随之加剧,新闻职业道德问题进一步凸显。受利益的驱使,媒体及新闻工作者新闻实践中出现了很多新闻道德失范问题,如有偿新闻形式更加多样,媒体寻租现象、新闻炒作现象层出不穷,虚假新闻屡见不鲜,新闻侵权也较为多发,新闻内容呈现浅显化、低俗化,舆论导向模糊化等。新闻职业道德问题的出现,不仅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和媒体形象,同时也侵犯了新闻当事人的权利。因此,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尤为重要。

二、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理论依据——品德结构理论

(一)品德结构及其关系

品德指一个人长期在伦理行为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心理自我。品德由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三方面构成。道德认知是有关道德的科学知识、个人经验与理论道德的前提,是引发道德行为的必要条件;道德情感是引发道德行为的感情、动机、动力,也是必要条件;道德意志是道德情感引发道德行为的全部心理过程,是引发道德行为的充要条件。[1]在品德结构理论视角下,道德内化后是品德。因此,新闻职业道德内化后是新闻职业品德。新闻职业品德相应地具有新闻职业道德认知、新闻职业道德情感、新闻职业道德意志三个维度。这三个维度相互联系形成一个整体。因此,可以依据品德结构理论,从新闻职业道德认知、新闻职业道德情感和新闻职业道德意志三个维度去分析研究,从而提高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水平。

(二)记者新闻职业道德高尚的表现——以名记者柴静为例

柴静,前央视著名记者。在16年(1999~2014年)的记者生涯里,柴静采访过大大小小的新闻事件:非典事件、虐猫事件、药家鑫事件等。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她始终坚持客观、真实、公平、公正的新闻原则,把事实的真相传递给受众。在新闻职业道德认知层次上,柴静深知作为一名记者的职责——追求事实的真相,并始终肩负着对公众的责任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原则。比如在药家鑫事件中,在大家都指责药家鑫父亲是军队高官一手遮天的时候,柴静去他家采访,他爸不过是一名军转技术干部,家庭也不过是小康水平;在新闻职业道德情感层次上,在无数次的采访中都可以看出她的真情流露,如和因隆胸失败导致自己全身麻痹的妇女一起流泪、采访多名农村小学生连续自杀时那种压抑的情绪、对社会弱势群体真诚的关心等;在新闻职业道德意志层次上,为了解事件的真相多次义无反顾地去实地考察,如为完成雾霾调查《穹顶之下》,柴静奔波于中国、英国、美国,实地拍摄视频,而这些是柴静自己花钱完成的。

三、在品德结构理论视角下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作为社会信息的传播者和社会的瞭望者,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水平不仅影响新闻事业的发展,也影响社会精神文明事业的发展。下文从品德结构理论视角下分析如何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一)坚持新闻专业主义的职业道德认知

道德认知是引发道德行为的必要条件。新闻工作者在职业道德认知的指导下遵循职业道德行为。新闻专业主义是职业道德认知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是新闻工作者的从业理念,要求记者具有新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追求事件的真相,把事件最本真的一面呈现给公众。因此,新闻工作者要树立积极的职业道德认知,明确自己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坚持新闻专业主义,为公众提供真实客观的新闻信息,避免出现新闻职业道德问题。

(二)培养新闻职业道德情感,增强社会责任感

作为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扎实的新闻理论基础和熟练的业务技能,还要有新闻职业道德情感,热爱自己的工作,肩负建设社会精神文明的责任,深入基层,坚持走群众路线,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和危害国家利益等行为进行揭露。同时,新闻工作者要加强自律,抵抗金钱和权力的诱惑,摆正自己的位置,纠正不良的思想和行为,用自己的高尚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

四、磨炼坚守新闻本真的职业道德意志

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这就需要他们具有坚定的意志,迎难而上,进行实地调查,更好地完成工作。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使得媒体很难获得独家新闻,大部分媒体为了获得独家新闻,增加销量或者赚取流量,不对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和新闻源进行核实就报道,甚至还出现新闻炒作、媒体寻租现象,影响了社会舆论导向。因此,新闻工作者要坚定自己的职业道德意志,加强自律,坚守新闻真相,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综上所述,根据当前背景下新闻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从品德结构理论三方面分析了如何加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新闻职业道德水平。在该理论的启示下,新闻工作者要有较高的新闻职业道德素养,坚持新闻专业主义,具有社会责任感,实事求是地进行新闻实践活动,发挥自身的实际价值。

作者:魏伟 单位:黑龙江大学

参考文献:

[1]林崇德.论品德的结构[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8(1):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