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素养研究

时间:2022-09-25 02:48:24

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素养研究

一、基层新闻记者提升职业道德素养的意义

(一)是客观反映事实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线的新闻记者,很多时候是事件发生后进行转述的第一人。对于新闻报道,基层新闻记者应该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这样才能保证真实的信息得以传播,避免虚假新闻报道造成谣言满天飞的问题。不仅如此,基层新闻记者还是消灭不实信息的生力军。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自媒体迅猛发展,很多自媒体在报道时可能会出现信息不实的现象,出现了“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问题,这就需要基层新闻记者这一群体的保驾护航。

(二)是畅通民情的有效助推力量

基层新闻记者是连接政府与群众的重要信息桥梁,能够有效扩大群众上访渠道。由于新闻舆论的压力会提高相关部门对民情反映的重视度,并且由于新闻舆论覆盖面较广,一些问题暂时还没有归类到政府办理的流程当中,通过这种舆论监督模式,可以有效推进政务优化,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提高媒体公信力的必然要求

通过基层新闻记者发掘新闻,并适当处理第一手资料,再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播出,通过电视、广播、纸媒及数字媒体的传播,引起人们对新闻的关注,得到一定的社会反响。在这个过程中,新闻记者要站在一定的立场撰写新闻报道,并表达一定的是非观念。因此,只有不断提高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素养,才能让他们明确自身的立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自身的洞察力及辨别能力进行真实、公正的报道,切实提高媒体的公信力。

二、基层新闻记者提升职业道德素养的途径

(一)深入基层,积极参加新闻实践活动

基层是新闻工作的重要信息来源,只有深入基层,明确新闻工作的目标,才能发挥出新闻报道的最大价值。一是要用群众的视角看问题。在基层新闻采编过程中,想发现好的选题,真正做到为百姓服好务,就要求基层新闻记者俯下身、弯下腰,同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的视角看问题,才能报道出有温度、有共鸣的好新闻。二是真正做到走进基层。由于现在网络信息发达,很多基层新闻记者只在网络上刷刷微博,或是看看朋友圈有什么新闻,到了基层只停留在听听汇报、开开会议的层面,大大削弱了基层新闻记者的实践能力。

(二)加强钻研,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水平

基层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素养,还要通过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实现。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新闻记者的职业操守在于追求新闻的真实性、减小负面伤害、增强可信度等。因此,基层新闻记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保证新闻报道质量,维护新闻记者的职业操守。首先,在追求新闻的真实性上,基层新闻记者要保证信息来源的可靠性,防止由于利益问题导致新闻报道失实的情况。例如,一位新闻举报人在举报后,记者经询问事件经过,又通过对周边群众的走访得知正是由于举报人的失误导致的问题发生,这位举报人主要是想通过举报来获得媒体的关注,从而对事件造成舆论压力。如果没有调查信息来源的动机,就不能对事件进行客观的报道,甚至会将读者引入事件的相反方面,造成不良后果。其次,在减少负面伤害方面,由于很多基层新闻记者报道的问题多为人际关系纠纷或是群众之间的琐事,往往忽略了减少负面伤害的问题。因此,要提高这方面的业务审核能力,对于涉及青少年、未得到切实证据或犯罪嫌疑人未得到审判前等,都要非常谨慎,防止新闻报道造成人身伤害。最后,在增强可信度的问题上,记者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权威的声音,因此一定要维护好记者的形象,对于澄清和解释性质的新闻报道,不仅要有权威专家的解读,还要邀请公众展开对话,保证新闻报道论证的合理性。

(三)“找米下锅”,切实体会了解实际情况

很多基层记者对于指派性采访任务称为“吃派饭”,这种“吃派饭”的做法大大扼杀了记者的主动性,也不利于记者发掘新闻的多样性。与此相反的是“找米下锅”,主动寻找新闻素材能够激发基层记者的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通过寻找素材这一过程,能够搜集更多的素材,对背景环境也更加了解,从而掌握更多的实际情况,挖掘出最真实的新闻素材。

三、结语

基层新闻记者是新闻报道的一线作战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不仅代表着新闻媒体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还是基层的直接对接人。通过不断提高基层新闻记者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促进其深入一线、切实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主动寻找新闻题材,才能够有效提升其职业道德水平,让新闻记者的报道更具生命力。

作者:杨红霞 单位:民勤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崔秀兰.论基层新闻记者的素质与修养[J].新闻研究导刊,2014(16):86.

[2]方丽波.新时期基层新闻记者的素质与修养浅析[J].新媒体研究,2016,2(5):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