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工作职业道德探讨

时间:2022-02-13 03:14:14

编辑工作职业道德探讨

摘要:社会上,人们常把报社编辑和出版社编辑看成是一种传播科学技术和文化光明的、崇高的职业,因此,对这一职业道德的要求更高、更严格。高尚的品德是编辑出版高质量、高水平的报纸和书刊杂志的基础,使这些出版物在群众中能更好地起到教育人民、传播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的作用。

关键词:职业道德;编辑工作;道德作用

德行天下,这是古往今来中国人确信不疑的理念,也是几千年来各行各业的中国人一直都在践行的规则。出版界的编辑工作作为一种职业,更应该体现出它的严格性、高尚性,没有严格的、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不可能履行好编辑职责的。

1当前出版界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科学技术及文化的需要,报纸、书刊遍布在各大、中城市及乡镇,科学技术和文化的传播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大普及。人们通过这些报纸、书刊杂志获取各方面的信息,查找不同职业所需要的指导性的科学知识和文化知识。但是,有些报纸和书刊杂志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1.1重形式忽略了内容

一部书,外表的精制、装潢、画面很吸引人,或者说是很刺激人的眼球儿,特别是书,基本上都是封闭性的包装,无论哪个购买者都没有翻选的余地。一旦买到家里,撕开包装一看,不能不令人失望。内容重复、似曾相识、问题肤浅,拉杂文字的堆砌。这样只注重外表装潢美观,只考虑多推销多盈利的经济意识,不考虑书的内容,是不符合编辑工作职业道德的。

1.2语言晦涩,错字不少

特别是古典文化,如“道德经”、“易经”等,不但文字出现了错误,连卦象的符号也错误地出现,不难想象,照此书学习的后果能是什么。谁都能想到,编辑出这样的报纸、书刊杂志让人们怎么准确地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特别是,这样的书刊怎能让中国人学习、继承、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定中国文化基础的人还可以对照资料,更正书中的误编误解,避免一些常识性的、深层次的错误,没有中国文化基础的人,他根本就看不出对和错,只能是编辑怎么“编”他们就怎么学,跟着编辑一错再错!这就是当前报纸、书刊杂志在社会上的作用。这种情况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不能不是一个大问题。

2职业道德在编辑工作中的作用

高水平的报纸、书刊杂志编辑,是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为基础的。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从来都是要求各行各业的人们把职业道德放在第一位。就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不断深化,很多人都在向“钱”看的今天,也仍然把职业道德看成是领先的位置,他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用人的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的、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1]这说明,从历史到现实,道德或职业道德,在什么时候所起的作用都是毋庸置疑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特别是文化事业的建设,离开了职业道德,是没有前途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种小学、中学、大学、职业院校,培养各种各样的职业人才、输送各种职业人才,而这些培养人才的场所,需要编辑出版各种教材、书刊杂志,教育和文化事业正是以这些教材、书刊杂志作为载体的,没有这些载体,教育和文化事业就无法进行,这是谁都知道的常识。这说明,编辑在文化教育事业中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其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没有职业道德的编辑,很难胜任这种职业。因此,编辑工作必须以职业道德作为基础,而且编辑的职业道德,理应比其它职业在道德方面表现得更高尚、更美好、更严格,因为这种工作通过编辑书刊杂志的传播,来培养和确定各行各业美好道德和人格,奠定社会上各行各业职业道德的基础,也是社会各行各业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基础,更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内在根据。由此可以推断出,编辑高尚的职业道德,通过他们的工作无论对教书育人、还是其他行业都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3编辑应具有的职业道德

书刊杂志编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者,这个建设者,必须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因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2]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自然地、顺理成章地编辑出版高质量、高水平的书刊杂志。

3.1自觉地钻研编辑业务

为一种职业,编辑工作要比其他行业付出更多的辛苦。从事编辑工作的人员基本上都是一些舞文弄墨的人或人才。在内涵的、高尚的职业道德的作用下,这些人或人才,都会自觉地、主动地钻研编辑业务。钻研新闻采访、编辑专业,钻研编辑书刊杂志专业,会不断地、刻苦地钻研文字,准确地把握科学文化的知识点和概念,力争掌握超常的文字量,自觉地积累丰富的语言。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能在采访写作中、在编稿中净化和改造陈旧的、传统的、过时的语言,锤炼语言的概括能力以及深层次表达事物的能力。这是报刊编辑职业的基本功,没有这个基本功,不管哪一类的编辑或记者,都不可能做好他的本职工作。因此,编辑和记者都要加强道德修养,特别是党员编辑和记者更要带头加强共产主义道德修养,“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2]编辑人员只有加强道德修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和当前的经济建设融为一体,正确地引导人们向前发展。

3.2自觉地对工作认真负责

编辑和记者只有基本功,没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也是干不好工作的。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在这种“高尚心灵”的作用下,自觉地、努力地工作。编辑和记者工作是相当复杂的,他们在编辑报刊、书刊杂志的程序,即设计、排版、语言的修改、文字的校对是很繁琐的,需要认真细致,自信和耐力。设计和插图的精心构思,对文字的一遍又一遍的校对,尤其是对那些几十万字、上百万字的校对,要有超常的耐力,付出超常的辛苦,才能圆满地完成此项工作,没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做基础,谁能愿意、谁能认可做好这些既熬费心血又费眼睛的工作呢。只能是匆匆了事,让一些低质量的报纸、书刊杂志流入市场,让幼儿园的幼儿、小学的儿童、中学和高中的少年、大学的青年、还有其它领域的人们通过这些低质量的文化传播,接受不良的教育,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报纸、书刊杂志编辑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识别和引进外国先进的科学文化,才能真正地传播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这是被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的结论。

3.3自觉地捍卫中华民族的科技文化

现在,中国文化出现了一些扭曲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对古典文化的误解,对中国文字的乱用;此类现象在“网上”随处可见,如:这是神马(什么)、著名的砖家(专家)、逼格(规格)、特么(这么)等等,这些东西要是泛滥下去,中国的字典得修改多少字,这是中国文化的混乱,中国的文化阵地、科技舞台需要编辑和记者们捍卫,没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不可能有捍卫中国国家文化的责任心、使命感。

4结语

高尚的职业道德是编辑和记者工作的基础,编辑和记者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热爱本职工作,自觉地钻研业务,对编辑工作和采访工作高度负责、与时俱进,编辑出版高水平的、高质量的报纸、书刊杂志,为中国的大学生和小学生的学习提供闪烁着光芒的科学文化载体,保证他们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使他们继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但在中国,在世界的文化宝库中也闪耀着光芒。

作者:赵冬 单位:吉林市都市月刊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158-173.

[2]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人民出版社,199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