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会计职业道德的构建

时间:2022-12-27 02:29:13

新常态下会计职业道德的构建

新常态经济是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形态及发展模式,其主要强调的是“调结构稳增长”,以确保社会全面发展来促进GDP的提升。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形态将会更加趋于高级化、科学化、复杂化,同时结构也更加具有合理性。新常态经济下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得以显著提升,而在这其中会计信息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从会计质量方面来讲,能够对其产生直接影响的便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因此要想确保新常态下我国社会经济稳定、高速发展,必须要重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构建。

一、创设优良环境,规范单位领导行为

会计工作几乎各行各业都有所涉及,会计人员在进行经济活动中需要面对许多财务问题,受到的金钱诱惑也来自方方面面,这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因此会计行业需为会计人员创设优良工作环境。一方面是要结合会计工作特点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确保会计工作能够在章程制度规范下有序进行,确保会计人员各项工作内容都能够有法可依,在出现经济纠纷时能够保障会计人员的基本权益。单位除了要确保会计人员物质需求外,还应尽可能满足其精神需求,为其创设优良工作环境,充分体现出会计人员的存在意义,进而激发起工作热情。另外,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导致会计人员违背职业道德的另一个因素便是单位领导人员给予的压力,部分领导人员为了避免自己的贪腐行为被发现,强制要求会计人员制造虚假信息,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对企业领导人行为进行规范,对领导者进行道德或法治宣传教育,并对单位领导者进行全面监控,以此来确保会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民众对单位财务状况知情度,以此来提高民众财务监督力度。

二、完善教育模式,强化职业道德教育

许多会计专业学校在进行会计人员培养中都更重视会计人员专业知识教育,而对于其职业道德建设则相对较欠缺,因此要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必须要对会计专业教育模式进行完善。高校会计课程的开展除了要传授会计人员专业会计知识之外,还要重视其职业道德的培养。所以,高校会计专业课程中还需增设《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相关课程,在学生进行会计学习初期便对其职业道德意识进行培养。同时,还需进一步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后续教育。现阶段,虽说在根据财政部要求下,国内很多地区都开始大力进行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工作,然而在内容上却少有与职业道德相关的内容,即便有些学校涉及有相关内容,但也存在内容单一、教学形式僵化等问题。所以在新常态下,必须要对我国会计人员教育模式进行完善,切实做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后续教育,保证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稳定发展。

三、重视会计诚信,开展会计诚信教育

诚信是一个人立根之本,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核心,是会计人员的行为基本准则,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的关键基石。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活动、会计业务办理中,都必须要树立高度责任感,严格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相关职业标准规范,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各项会计业务,确保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可靠,避免出现做假账以及各种违规、违章、违纪等会计行为的发生。重视会计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会计诚信在社会中的公信力,为会计活动营造诚信环境,在社会中弘扬宣传诚信文化,营造褒善贬恶的社会舆论和良好的诚信氛围。此外,还应构建会计诚信评估体系,对会计人员职业诚信程度进行综合评估,实施诚信等级考核机制,并将会计人员薪酬待遇、福利水平、职称评定等与职业道德诚信等级相联系,从而督促会计人员主动进行职业道德诚信等级提升,并自觉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章程标准。另外,还可以针对会计人员设定会计诚信档案,将其在日常会计工作中的诚信表现及职业道德遵守情况记录在其中,针对其中存在失信或违背职业道德的会计人员进行披露,尤其是对于部分恶意造假会计人员应予以一定惩处,从而增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自律意识。

四、合理奖励惩处,建立道德评价体系

在当前新常态形势下,会计工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渐突出,除了要着重建设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外,还需建立科学道德评价体系,对会计人员经济活动行为进行合理奖励或惩处。针对在会计活动中严格遵循职业道德、服从职业规范、坚守原则、忠于职守、成绩显著的会计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精神经理,增强其工作成就感和社会认可度,并且还能够对其他会计人员起到鼓励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也提出“赞赏、表扬优秀会计人员,弘扬真善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我国整体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除了要激励、表扬优秀会计人之外,针对在会计活动中出现的违法违规人员也需严厉惩处,进一步对我国会计规章制度及财经纪律进行规范,以此来帮助会计人员正确认识到集体利益大大超过自身利益,并意识到道德缺失产生的损失远远大于一时糊涂所获取的利益收益,从思想上增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健全会计职业道德检查制度,严格检查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登记、年检等,并同步对其职业道德进行检查,并登记在册,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检查与专业资格聘级相联合。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优劣能够对会计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并且还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领导决策方向,进而对单位甚至整个社会经济发挥巨大影响。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首先要为会计人员创设优良工作环境,其次是要对当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模式进行完善,最后是要重视会计人员诚信教育,同时还需建立科学道德评价体系,针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进行合理奖励和惩处,确保会计经济活动有序进行。

作者:张萼 单位: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刘艺,武铜.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5,(01):27-28

[2]周文燕.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J].品牌,2015,(12):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