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现状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1-25 09:17:20

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现状及解决对策

摘要:社会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教育事业也随之得到了质的飞跃。无论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还是各类高校量的增加,都见证着我国人民教育水平的提高。高校作为无数人心中的象牙塔,由原来的少数精英聚集地,变成了大众精英的交流平台。伴随着全民教育质量的改善,高校的教育资源也日渐捉襟见肘,随之教育质量也日渐下滑。为此,各类高校不断扩招以补充新鲜血液,以此增加教育资源从而更好地为高校教育事业服务。高校青年教师的增多无论是对于高校还是社会都是一件好事,但是随着教育资源的增加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也出现了问题,问题的存在对高校的影响急需解决。

关键词: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困境;对策

大学作为我国的高等学府,是各类人才的汇聚地。随着教育作用的凸显,国家每年给高校投入大量的资金。近年,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各类高校不断扩招。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同比1997年增长8倍,而研究生则同比增长10倍。高速增长下掩盖的是与日俱增的教学压力。青年教师作为高校师资力量的主力军,其职业道德自然成为了一个受关注的话题,但该问题如何解决则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一、我国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现状

目前高校青年教师在教师群体的比例已超50%,可以说青年教师已然成为高校师资的中坚力量,高校青年教师大部分都是在自己的专业有着一定建树的硕士及博士,且多为中青年,其无论是对工作的活力和精力,还是思维上的活跃性及先进性方面都是极具优势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些青年教师的确有着较强的教学水准,但是不能否认高校青年教师在职业道德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无论是对于教师本身还是对于学校而言都不容忽视。

1.职业道德意识淡薄,信念产生动摇如果说道德是一个人的底线,那么职业道德则是一个行业的底线,是绝对不能够被践踏和忽视的。对于教师而言这一点更是如此,高校教师承担着育人的责任,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高级人才。但是目前,我国的高校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缺少事业心与责任感,无法做到为为人师表,缺少自觉性,且很大一部分青年教师并没有将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来投入精力,而仅仅将高校教师当成了一个跳板,向着自己更好事业追求迈进。

2.青年教师价值取向趋于中性,精力投入减少传统的大学教师对自己的专业有着一种近乎信仰的追求,他们将全部的生命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学事业,其最大的关注点都在自身的专业方面,这种高尚的职业道德应当说是所有教师乃至全社会都应该学习的。但现今的青年教师,其眼界更为开阔,对于物质的追求也更多,其价值取向更倾向于现实的实际利益,因此通常其对于教学精力的投入是十分有限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如何获取实际利益和社会荣誉方面,从而使得其教学质量难以提高,甚至很多都出现了下降,这应当说与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是自相违背的。

3.青年教师重研究、轻育人青年教师队伍中有很多教师在毕业之后依旧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自身专业的相关项目研究方面,而对于教书育人的兴趣不高,乃至于根本不对自己所教育的学生进行管理,只醉心于自身的专业研究。这种现象本身应当说有积极的一面,这说明了高校中有一部分一心研究专业的实干人才,但是另一方面却对学生的教育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很多学生无法在这些醉心于研究的青年教师身上得到其应该收获的教育成果,使得很多学生对此怨声载道。

二、青年教师职业道德问题解决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不能单一的将原因都归结到教师自身,因为很多问题是由社会因素和学校制度所造成的。首先,高校教师的高福利待遇是与工作年限成正相关的,对于个别富有才学的新锐教师,高校在最初所能给予的待遇并不能与其真正的才学相匹配,这就使得青年教师难免会有“大材小用”郁郁不得志的感觉。其次,青年教师自身的世界观、价值观与前辈有了很大的区别,学校的很多制度不再适用于应对如今的师资环境,学校的各种制度的创新和改革也成了重中之重。最后,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淡薄,信念动摇与学校在师德的宣传与教育投入不够有关。

1.减少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可以专心教育事业

客观而言,部分青年教师出生寒门,家庭环境并不富裕,而很多高校往往位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地方房价昂贵,而青年教师想要娶妻生子又不能单纯依赖学校分配宿舍,故而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取更多的金钱。金钱的欲望必然影响到其对于教学事业的精力投入。因此,学校应该做好青年教师的后勤保障工作,让青年教师可以减少因为自身生活因素而带来的压力,以此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2.完善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制度

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想要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我们至少要做到两点:一是对于专业项目研发所获得的利益与教师教育所获得的利益均等化,即,使青年教师自己做选择,而非在名誉和利益的刺激下被动选择进行研究。此外,对于个别偏重专业项目研究的教师,高校应适当给予重视和照顾,尽可能将这些专业人才与教师队伍分开,为其提供合适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个量应当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从而在制度上让青年教师有更多的选择提高青年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3.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觉悟

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我们一定要做好其思想工作,在任职前就要告诉其所要负有的责任与义务,并且将蜡烛与春蚕精神薪火相传,告诉青年教师自身责任的重大,要拥有奉献精神与吃苦耐劳的韧性,如果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就不应该走到高校教师的岗位上去。在任职后也需要定期对教师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时刻保持着良好的思想觉悟,从而将更多的精力花在教书育人方面。青年教师是我国高校的生力军同样也是中坚力量,我们应当在最大程度上保持这支队伍的思想纯洁性与良好的主观能动性,让青年教师逐渐接过老一辈教师手中的担子承担起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未来的教育工作。

作者:王微 单位:三亚学院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宏宝.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养成的影响因子及路径[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09,(7)

[2]虞文娟.浅谈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1,(2).

[3]刘寅春.慎独与高校教师道德修养[D].曲阜:曲阜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