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途径探讨

时间:2022-11-25 09:11:20

食品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途径探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然而,食品行业在其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利益也导致了部分食品从业人员的急功近利行为,食品行业职业道德失范现象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院校培养的食品专业人才是未来食品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引导着未来食品业的发展方向,其道德水平直接影响着食品行业的整体风貌。因此必须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因素,与食品专业学生齐心协力,帮助他们实现科学职业道德观的构建。

一、政府和社会应当改善食品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环境

1.政府确保社会的公平、公正和保障制度。一个社会的体制是否公平、公正直接影响着大学生能否遵守社会所倡导的道德原则,以及自身道德规范约束的程度。“道德要求社会公正地对待个人,并且不要忘一记,道德的产生是有助于个人的生活”。社会公正伦理制度和社会整体的文化都是影响食品专业学生职业道德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2.地方教育部门和企业单位转变用人观念。职业院校多为专科教育,这就导致很多食品专业大专生被排除在外,他们只能找小企业,甚至小型加工坊。食品专业学生在小型食品加工企业、打杂中得不到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只有用人单位和社会淡化或破除学历至上的用人观念,食品专业学生的能力和品德作为招聘人才的首要依据,职业院校才能有效地职业道德教育。

3.发挥社会道德舆论导向的作用,树立食品安全信心。近年来,媒体在揭露食品安全问题方面起到了不可代替性,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我们要合理利用新闻媒体等社会道德舆论的有效约束机制来确保食品安全和确保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道德舆论对人们的道德心理活动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虽然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巨大精神力量,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们的社会道德底线和正常的生活。

4.健全统筹协调和保障机制,促进诚信道德体系建设。加强整体规划、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必须有效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加并推进。结合食品行业的特点,制定食品安全领域的诚信道德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分工明确,考评标准一致和保障措施到位,细化时间表和进程图。建立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食品安全诚信道德体系建设的投入。建立对工作实绩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确保落实到位,一步一步做,也能取得想要的效果。

二、重视和改变其职业道德教育观念及教学模式

1.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升食品专业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水平。食品专业职业道德课程,它将“应用性”与“实践性”融于一身,而对这样的一门课程,只有一支兼具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才能真正担当起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培养合格技能型食品人才的任务。制定校企联合制度,专业教师定期赴企业实践,提升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也便于及时向学生传递最新的企业信息及相关专业的用人需求标准;从企业一线选拔高素质、高技能的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充实师资队伍。

2.丰富职业道德教育方法和途径,激发食品专业学生学习动机。在职业道德课堂教学中引用多媒体教学,让具体的案例呈现在眼前,吸引他们,勾起他们的参与度。要广泛开展食品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组织学生自愿利用寒暑假时间统一进入食品行业,从事社会实践活动,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体验和深入了解将来从事食品行业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规范,对未来职业获取一定认可。食品专业学生回校园再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时,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将会提高,从中也能内化食品职业道德的内涵。另外,还可以开展系列社会科学、典型案例讲解团和食品安全教育素质报告。

3.创新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与食品专业课程相互渗透。提倡食品专业教学中,应结合专业特点,在专业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而职业道德内容的渗透性不够。食品分析、食品检验、食品工程原理等几门课程专业性较强的,在这些专业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如学习有关食品添加剂后,使学生更清楚为什么食品中必须合理使用添加剂;学习乳制品加工后,学生就知道过期、添加不同的化学成分后做出的卤制品口味和对人体的危害都不一样;《食品分析与检测》课程要求学生实事求是、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对职业道德素质要求较高。不断促使学生的道德水准有所提高。定期邀请相关行业企业的专家一起参与制定统一的专业性教材大纲,又具有鲜明的食品专业特色,使其既符合时代的要求,适合职业院校食品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4.加强食品专业学生创业和校外实习基地的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性教学是职业院校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和关键途径。作为食品专业的课程,学校着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必须把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的实践教学中,把它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对于自主创业的学生来说,教师要加强跟踪,在他们迷茫或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时候给他们以强调应有的职业道德。

5.加强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引导学生构建良好职业发展规划。就业问题无疑是目前大学生最为关心的话题来讲,学校必须要坚持把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进行合理定位、构建学生良好职业发展规划作为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6.加强情感教育,心里健康教育辅助职业道德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内容,通过潜移默化的授之以心理健康的知识和方法,解惑食品专业学生的心理困扰。注入情感教育,使学生被老师的讲解深深吸引,对食品专业的学习产生兴趣。从而形成其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对学生真正有所裨益。

三、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学生职业道德起到积极的影响

家庭教育是人一生教育中最为基础的一部分,也是对孩子影响最重要的一部分,家庭环境与家长素质直接影响到家庭教育的质量,现在很多家长只把家庭教育重心放在了孩子的智力方面,而忽视了对孩子的德育,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每个学生所表现出来的思想道德素养也不同,社会的进步使得现代家庭教育比以往更加重要,这就需要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不断加强学习、及时与科技社会保持共同发展,掌握最新科技知识,教育孩子学习新科技知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

作者:许金慧 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