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改革对策

时间:2022-10-20 08:11:13

职教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改革对策

摘要:近年来,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随着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理念的提出,更加强调教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职业道德标准,尤其是职教教师肩负着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在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过程中,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加强。该文系统介绍了职教教师职业道德的概念和行为准则,分析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以改进的方法措施。

关键词:职教教师;职业道德;改革;对策

1职业技术学校师德建设内容

1.1师德建设的定义

职业技术学校的师德是所有教师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是教师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能力、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体现,也是教师个人职业道德品质的体现。教书育人是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实践表明,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备受学生关注,对广大学生有着示范作用,还直接关系到学校乃至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关系到师生关系和社会舆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环境下,职业技术学校承担着培养建设中国特社会主义需要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的重大任务,围绕这一核心目标,教师必须具备“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素质。

1.2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1.2.1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精神追求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竞争、人才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这就要求,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充满理想自信、道路自信、民族自信,始终把高尚的精神追求放在第一位,言传身教,爱国敬业。

1.2.2良好的职业操守,中肯的为人师表

师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教师要强化自己的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承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努力身体力行,做学生和同事的表率。

1.2.3娴熟的教学艺术,公认的道德楷模

以娴熟的教学艺术赢得学生的信赖和敬仰,以崇高的理想境界,作为学生的道德楷模。努力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以出色的工作,让学生和社会满意。

2当前职业学校师德建设中的不足

2.1师德建设的环境氛围不浓

当前,绝大多数职业技术学校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非常看重教师的学历,从不参考教师的政治面貌和获得的荣誉,普遍存在重智轻德的现象。从学校的德育教育安排上,主要针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建设,关于师资的形势教育和德育工程,显得非常淡漠。教师招录和师资培训过程的德育弱化倾向,导致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精神建设,教师没有把教学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业,而把教学和教育分割开来,淡漠了宗旨观念,失去了理想信念和传播真理的勇气。这样,教学实际上成了一份没有精神世界的普通工作,这样的教育教学环境,很难实现把我国的人口大国变为人才强国,更不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

2.2教学实践中没有突出德育第一

教育关系子孙后代,涉及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迎接未来知识经济挑战,接受良好的教育,已成为人们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和终身受益的财富。目前,多数职业学校的老教师对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理念不赞成、不支持、不采用,在教学过程中,仍然采取传统的枯燥、呆板教学方法,不注重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教育,认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没必要关心,要做也是政教处和党委、团委的事,一定程度上使教书和育人脱节。

2.3缺乏相应的道德理论学习

在大部分师资培训中,专业技术培训是显而易见的内容,而德育培训内容相对较少,就是对教师的绩效考核中,关于德的考评项目,也没有具体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导致教师不关心政治,不注重参加理论学习,更不喜欢自学。

3改善职业技术学校师德建设的基本途径

3.1培育职业理想

教师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逐步建立起来的模范行为。首先,教师必须爱岗敬业,有自己的职业理想,然后才能实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远大抱负。什么是职业理想呢?就是人们根据自身的条件、工作状态与社会需求所树立起来的职业奋斗目标、所描绘的职业蓝图以及所构想的职业境界。作为职教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素之一,职业理想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于为教师承担到的责任提供积极的动力支持。具体表现在贡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成就事业三个方面。贡献社会的职业理想实际上在教学教育的细微工作中,能得到充分地体现,教师的工作岗位肩负着培养人才的崇高使命,只有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和拼搏奋斗才能真正的为人师表;实现人生价值为教师带来的教学与生活体验,对整个人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塑造完整的职业个性,而且能够赋予教师更多的、渴望为国家培育人才的道德责任感;成就事业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教师是处于特殊地位有着特殊使命的职业,是为社会输送“四有”人才责任主体,是科教兴国和人才战略的具体执行者,看似简单的说教上课,实质上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远大理想付出努力。

3.2建立健全职教师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各类职业院校要根据教师道德规范,因地制宜,完善适合本校的教师道德规范;二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三是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3.3在绩效考核中侧重师德规范建设

各个学校要把评比先进和个人荣誉同绩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体现思想道德和经济利益的有机统一,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实行量化考核,把德、勤、能、廉细化到教育教学的诸多环节,同时,有计划、分层次地在全体教师中开展职业道德专题培训。

4结语

与众多从业者一样,职教教师在工作期间要恪守职业道德准则与规范,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要不断加大职业道德建设,围绕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胸怀天下,以为祖国培养自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强化宗旨观念,坚定道路自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刘宇姝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晓彦.当前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新乡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148-150.

[2]刘明亮.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探索,2014(9):94-95.

[3]张国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6):60-61.

[4]白汉刚,苏敏,周凤华.我国“十一五”期间职业教育科研情况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S1):41-51.

[5]陈秀鸿.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思考[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4(7):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