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专业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

时间:2022-06-03 09:37:04

学前专业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

摘要:职业道德培养是对学生职业素养、职业素质、个性修养、服务意识等综合方面的培养模式,在高校中学前专业学生实行职业道德培养,能全面优化学生综合素质。本文将突出对高校中学前专业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有效方式进行阐述,创新培养路径,全面实现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养成。

关键词:高校;中学前专业;职业道德培养;路径

加强高校中学前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培养,就是在具体的专业教学、项目教学、德育教育、综合教学等方面形成全面的运用,构建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培养的有效方式,更好的实现高效对学生专业素养的培育效果。

1突出教学主题,活动引导职业道德素养培育新方式

1.1项目化教学融入职业素养内容:在高校中学前专业的教学中,要突出在课程教学项目管理的综合运用,在教学内容的创新上,形成职业道德素养教学的相关内容,形成技能训练与职业训练的有机联系,在规范职业规范化操作的标准中,形成对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培育的引导,通过项目化、分块化、专业化的教学手段,将职业道德培养作为一项具体的内容融入到项目教学之中。

1.2多元化教学推进职业素养培育:在高校中学前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育中,形成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构建课堂内外的人才培育模式,主要是通过在线教学、线下教学以及校企融合、工学融合等方式,在学生多方面体验式学习、体验式实习、体验式教学等活动方式,形成在教学过程中课内外知识素养的延伸,尤其是突出在学生对社会实践、社会化专业服务的认知教学,在学习与实习等行动中潜移默化的收到熏陶。

1.3职业化教学实现道德素养养成:这里所指的职业化,就是道德素养培育的有效路径。通过多渠道的专业化培育方式,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形成道德素养培育的教学创新,在教学中渗透礼仪教学、角色认知、心理调节、沟通交流等多方面的课程设计,系统的完成对学生职业道德素养教学的全面性,在具体教学之中,形成专业对接、课程平台、校本课程、第二课堂等多方面的教学方式,更好的实现学生专业知识、道德素养等多方面的提升。

2创新心理疏导模式,道德情操管理激活职业道德素养培育

2.1突出人格魅力的感染:在高校中学前专业学生的综合教学中,辅导员以及班主任要发挥出相应的作用。通过自我人格魅力的展现,在感化人、感染人等方面形成自身品格、学识、涵养等多方面的运用。在结合学生心理特点的综合基础上,形成对班级与学生管理的细化,开展道德情操养成训练模式,教师通过自身的素养修养,在道德情操的管理中,融入情感因素,通过语言引导学生,更好的将自我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作为有效的榜样产生很大的力量。

2.2构建和谐向上的氛围:在职业道德素养的教学路径中,教师要形成细化的管理模式,最主要的就是要从心理引导着手,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展现出来,构建以人为本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组织方式,让学生在团队合作、沟通交流、专业实践等形成更好的平台。主要培养学生以身作则、率先示范等,突出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丰富的知识引导人,用博大的胸怀关怀人,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化运行的有效标准,都将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2.3强调意志力的培养:在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培育的过程中,要形成在职业道德操守、职业意识、职业习惯、服务意识等多方面的内容,在具体的组织教学中,工作内容主要是强调学生综合意志力的养成,让学生在学会感恩、学会合作、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学生顽强的意志力,让学生在人际交往、实践动手能力、文明礼仪规范水平等,形成更好的教学内容,并在早晚自习、课堂教学之中注重书法艺术、语言艺术、文学素养等多方面的职业培养,构建学生专业化素养培育的统一方式。

3搭建实习平台,校企联动确保道德素养培育

3.1明确企业需求,提升职业素养:在学生顶岗实习的过程中,要出台相应的制度建设,培训模式、落实机制等方面的运用,在职业素养的培育过程中,综合在政策形势、劳动合同法、就业流程、面试技巧、工作性质等多方面的内容,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的基础上,恰当的形成职业素养的运行,形成更加优化的校企合作模式,强调专业化的综合运用,用良好的心态服务到职业大潮之中,突出道德教育在职业服务中的综合作用。

3.2落实相关制度,保障实习规范性:为了保障实习的正常有序进行学校专门建立“实习与就业管理信息平台”和QQ群,学生通过平台和QQ群随时反馈实习情况、并得到实习工作指引,如何面对和缓解工作中的压力、如何提升为人处世态度和方法等。实习就业科根据回访实习学生和用人企业的反馈信息,定期对班主任进行工作指引,分别有:职业规划篇;素质训练篇;实习认识,面试技巧篇;职场指导篇(顶岗实习前)和职场指导篇(顶岗实习期间)。重点围绕:爱岗敬业、实习安全、心理健康、抗挫折、为人处世态度和方法以及交际能力等。

4结语

高校中学前专业学生在职业道德素养培育的过程中,要充分融入道德情操教学的专业化教学模式,将学生的真实体验融入到学生的专业教学之中,突出咋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的道德培育模式,有效的实现职业道德教育与规范化管理,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邓建平 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肖幸;;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2年05期

[2]李飞;;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道德培养路径探究[J];价值工程;2012年06期

[3]唐胡娟;;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探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2年07期

[4]邢夏婕;;谈幼师高专院校对幼师生职业道德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2年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