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

时间:2022-05-12 10:42:44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

摘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在提高自己的教学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的教学素养,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为学生的榜样和表率,也是至关重要的。本文着重介绍如何在日常教学和课余时间,提升自己的教师素养,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提出了自己一些许个人建议和方法。

关键词:高校教师;价值观;素养;职业道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有过硬的教学技术和专业知识,在与学生日常相处和教学中,更应该注重自身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众所周知,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而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就是教师,近年来,许多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因为社会环境、价值观和理想的改变,把自己的科研项目,等有利于自身职位和学校地位的提升作为了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从而忽略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更有教师收受学生和家长贿赂,戴有色眼镜区分对待学生这样让诸多教师同仁所不齿的做法,这种本末倒置的所为就是因为现在众多的教师缺乏了自身职业道德修养的培养,从而让教师这个神圣而广荣的职业蒙上了太多暗淡的灰色。因此,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修养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素质,是高校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保障。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了“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因此,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应做到如下几点:

一、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每一个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热爱学生永远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教师只有把自己脚下那三尺讲台作为展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真心热爱教育事业,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时刻铭记于心,才能做到真正想学生之所想,及学生之所及。教师只有在全面了解了所有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家庭情况、身体情况等等,才能在教学中找到适合每一个学生自身特点的不同的教育方式,从而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开发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成功。不仅在课上有限时间中教授学生知识,更应该在课下走到学生中间去,关爱每一位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学识和人生阅历帮助他们,做一名合格的“筑梦人”。

二、努力提高自我修养,健全人格

作为一名传到授业解惑的教师,我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要有面对未来人生的价值观,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尤其是面对刚刚从高考中释放,正在从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中汲取知识和人生经验的大学生们,他们之中有些是顺利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又或许因为种种原因,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茫和无知。这时候,站在他们面前的教师,就成为了他们最容易效仿和学习的对象。我们教师在讲台上任何一个细小的看法和表达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映射,造成影响,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给学生树立良好的风范,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三、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紧密的结合

要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不能仅仅依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是应该将这些书本知识应用到实践问题中。也许每一个教师的人格脾性是由之前累积而来,有人凭借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易于感染他人的人格魅力,更加适合胜任教师这一职业,但是在职业生涯中,教师所应该具备的思想道德觉悟就绝不是与生俱来的了,都是需要我们在自己的教师岗位和社会实践中长期、逐步的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作为刚刚走上讲台不久的青年教师,我们不仅需要掌握职业道德修养的理论知识,更应当把这些认知用于日常的指导行动中,按照师德的要求,从事教学工作,并且要以理论知识为准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时比对、检查和改进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更快更好的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四、在业务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教授知识是教师最本职的工作,学生走进校园,坐在课堂里,就是要学习知识,武装自己,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将自己所教授的课程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更应该具有“举一反三”的本领,将有限的知识扩充到最大化,尽可能的用最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掌握所要学习的知识,因此我们就应该在工作之余,通过各种渠道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完整的知识体系,不仅要精通本专业的知识,还要积极的主动的去学习了解相关学科知识,这样才能开拓学生的知识面。用良好的教学理论修养武装自己,以精湛的教学手段为武器,才能在实际的教学中提高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从始至终的认真对待学习,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从古至今,教师一直有众多的比喻和象征,如灵魂的工程师,太阳下最光荣的职业等等。而教师自身行为的道德规范,言传身教,会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学生和未来以他们为主力的社会,所以只有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才能做一位真正可以发现“千里马”的“伯乐”,而真正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我们需要日积月累,始终对教师保持高度的热爱,始终铭记教师的职业操守,一直努力奋斗。

作者:冯冰 赵昆 胡爽 单位:河北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人事司《.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修订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1日

[2]刘后勇.读书笔记:如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