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23 11:31:52

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策略

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不单单是要拥有良好的学识和技能,更应该具备良好的素质和道德修养。目前,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的现状不容乐观。加强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不仅是社会对高职人才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的必备素质。因此,如何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如何将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就成了当前职业教育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的现状

(一)高职扩招使高职院校学生素质大大下降国内高等教育目前正在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伴随着独生子女的成长以及全国性大范围的高职扩招,能够吃苦耐劳的学生已不多见。再加上部分院校只强调数量,而忽视质量,使得高职院校学生的素质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道德水平参差不齐。

(二)社会结构调整对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正在促进社会结构的调整,这些调整迫切需要一大批技能型、懂管理、会经营、能服务的实用人才。要求他们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具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较高的职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以及善于与他人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在急剧变化的社会中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三)职业教育的飞速发展对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他走进高校的学生相比,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学生文化知识薄弱,不同程度存在自卑心理。加之社会上的一些偏见,使高职院校的学生比较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的心理倾向和思想倾向,觉得在高职读书没什么前途,对自己今后的就业比较悲观等等。所以,在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更应加强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

二、高职院校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方法和途径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体作用,把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各科教学中去。各任课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要结合自己所教学科,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学的德育功能。在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根据专业特点和就业需要,培养其相关的职业观念、职业情感、职业良心、职业责任、职业纪律等,使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意识中去。

(二)规范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养成教育,寓教于管。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学生未来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职教育阶段基本上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阶段,因此要严格日常管理,注重养成教育。首先,建立健全的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规范教学与管理,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其次,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推进健康、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寓教于管。从新生入学抓起,引导学生养成努力学习、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通过入学教育,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培养目标及专业的优势和发展方向,让学生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从而产生学习的内动力,初步树立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

(三)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学生自发成立的文学社、舞蹈社、摄影协会等,使学生在创造性的活动中提高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志愿者活动、运动会、文化节、专业技能竞赛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使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与沟通能力得到锻炼,在实践活动中发现专业的乐趣,体会职业的高尚,发现自我价值,挖掘职业发展潜力。

(四)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丰富的社会实践是指导学生发展、成才的基础,是职业素质培育的根本途径。在专业实习、社会调查中有意识地了解职业、熟悉职业、体验职业。培养对职业的正义感、热爱感和责任感。

(五)将职业道德评价作为实习实训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学生实习实训评定办法中加入职业道德评价内容,并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在考评指标的设定上,要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学生体会到职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重要性,并根据考评指标在就业前实现道德的实践。

(六)把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法制法规教育中去。职业道德与法律制度的联系密不可分,都是规范人们职业行为的准则,维护职业活动的健康开展。在对学生进行日常法制教育时,加强与其密切相关的职业道德教育。让他们心有敬畏、行有原则,养成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良好习惯。

(七)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的内在动力。帮助学生正确看待职业的意义,使学生懂得职业并不仅仅是个人谋生的手段,它更是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施展个人聪明智慧的场所。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清楚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使自我教育成为强烈的内在需求,在不断修正自己的奋斗目标过程中挖掘自身潜能,修炼职业品格。

(八)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使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引领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高职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应立足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高尚、善良、真诚、大度、担当、细心等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融入到与学生相处之中,使教师的引领作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总之,要让学生明白“想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会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如虎添翼,让社会出现大批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毛静波 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