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培养的途径分析

时间:2022-02-05 11:19:30

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培养的途径分析

摘要:高职教育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为民、敬业、诚信、务实4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使高职职业道德教育从内容和形式上都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键词:高职学生;为民;敬业;诚信;务实;职业道德素养

高职院校的主要任务是为社会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使学生具有胜任未来工作的能力。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内容之一。而从为民、敬业、诚信、务实4个方面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在内容和形式上对于高等职业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职业道德素养的含义

职业道德素养是指从事各种职业活动的人员,按照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规范,在职业活动中所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使自己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达到一定的职业道德境界。[1]高职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才能在未来的职业活动中立足并获得可持续发展。

二、培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导向作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内容之一,它应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可以使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教育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学生自我发展需要。当代高职学生成长于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下,思维活跃,自我意识强,对未来所从事的工作拥有美好的憧憬和初步设计。但在美好憧憬和愿望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些困惑和迷惘。针对这种状况,培养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应主动适应和服务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培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途径

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是高职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同时又是一个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合力提升的结果。[2]目前,培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应结合时代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为民、敬业、诚信、务实4个方面做起。

(一)培养高职学生为民素养

探究历史,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执政为民思想,其全部理论与实践可以概括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党一贯的执政理念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出发点。这对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培养高职学生关注社会民生、热爱人民,在学校不但要学习书本知识,更要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1.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学生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今后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运用案例式教学,使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加深学生对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认识,使其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2.组织学生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业实践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水平制约着相关职业的职业道德发展水平。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可以通过让学生挂职锻炼、赴企业实训、实习等途径,丰富职业阅历,拓展职业视野,加强职业技术课程学习,熟练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流程、业务特点和岗位职责。3.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纪念场所、为革命烈士扫墓、革命歌曲大合唱、爱国诗歌朗诵会、观看具有历史教育意义的电影等。让学生了解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二)培养高职学生敬业素养

敬业精神是企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敬业素养是高职学生从事职业活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高职学生,只有脚踏实地,立足于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岗位,勤勤恳恳,甘于奉献,才能在职业工作中找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所在。1.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敬业就是要努力学习说,“古希腊哲学家说,知识即美德。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只有努力学习才是敬业之根本。高职学生首先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任务。要勤于学习书本知识、敏于发现问题,注重把书本知识学以致用,做到活学活用。2.对学生因材施教,实施导师制管理模式导师在平时的学习和寒暑假都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课程学习、见习、实训、实习,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逐步养成敬业精神、责任意识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3.高职院校定期聘请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有突出表现的人士到校为学生作专场报告通过先进人物对自己工作事迹的讲解,让学生产生职业认同感,进而培养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素养。

(三)培养高职学生诚信素养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伦理规范和道德准则,一直以来被人们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包括了诚信的内容。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自古以来,诚实守信就是一种永恒的人性之美。高绍盛曾指出:“诚信是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社会经济发展之本。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长,社会无信不稳”。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提出的治国理念与治国目标。诚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德基础。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更应该培养诚信的职业道德素养。1.注重培养高职学生的诚信观念学校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使其树立诚信做事、诚信做人的思想观念。在学习生活中,学生能自觉地用自己的诚信带动大家,用自己的诚信感动他人。2.养成高职学生诚信考试的习惯受社会诚信危机的影响,有的高职学生考试时在考场上前顾后盼、看书传条、抄袭手机答案等。作为学生首先就要做到诚信考试,诚信考试是大学生诚信素养的外在体现,是否拥有诚信素养影响着个人发展与稳定,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3.建立高职学生诚信档案通过网络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记录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个人信用状况,不但为用人单位提供诚信资料,方便其放心地选人用人,也可以推动和促进大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素养。

(四)培养高职学生务实素养

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孔子不谈“怪、力、乱、神”,就已把目光聚焦在社会生活上。王符在《潜夫论》中指出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而王守仁在《传习录》中说:“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作为高职学生应具有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的务实职业道德素养。1.要学好专业课作为高职学生应脚踏实地学好专业课知识,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对不明白和不懂的问题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高职院校的学生应更重视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主动把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中。2.高职学生要紧跟时展主旋律,自主学习通过上网、看电视、听广播、看报纸、看微信、看微博等现代信息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自主学习中,通过观看职业道德素养相关的新闻报道,正视社会现实,潜移默化地培养和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3.加强对高职学生的就业指导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指导学生树立正确务实的就业观,使学生拥有职业归属心理。通过加强高职院校与用人单位的紧密接触,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信息,清楚自己今后所要从事的工作对社会的价值所在。

总之,高等职业教育的宗旨就是培育适合时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培养学生为民、敬业、诚信、务实的职业道德素养,是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题,使高职学生快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途径。

作者:庞辉 单位: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雪冬,吴志鹏,张婷.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素养教育[J].教育与职业,2013(11).

[2]孙黎,韩纬霞.提升职业院校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