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6 11:29:53

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1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及成因

通过对西藏高校图书馆员服务过程的研究,笔者发现,绝大多数馆员都比较注重对馆藏纸质文献资源的管理和服务,而往往忽略对其馆藏资源的宣传及如何提高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对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也认识不足。这种现状不但影响馆员在读者心目中的形象,而且关系到西藏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健康发展。笔者认为,阻碍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原因如下。

1.1外部因素

1.1.1学校因素

其实不止西藏高校,国内高校的领导们都把教学、科研、学校建设、招生就业等工作作为重点来抓。西藏高校图书馆为教学、科研、师生学习提供所需文献资源与服务,但其作用很难被领导和高校师生意识到,只有在高校的升级、评估等重要关头,各级领导才会意识到高校图书馆的重要性而采取突击检查。高校领导长期的冷漠态度容易使图书馆员们产生错误想法,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馆员对自身职业道德建设的认同感和积极性。

1.1.2读者因素

不仅西藏高校领导忽视图书馆及馆员的价值,高校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存在轻视图书馆工作的思想。他们认为自己的职业比馆员的职业更崇高,馆员的工作过于简单,许多教职工认为馆员的工作有初中学历的人员也完全可以胜任。因此,一些教师在借还书时态度傲慢,特别是出现超期罚款、赔书等情况时不免会有情绪,认为是馆员故意刁难他们,甚至觉得罚款归馆员私人所有,难免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情,使原本简单的过程变得颇为尴尬。另外,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年轻气盛,对高校图书馆每年举办的新生“入馆教育”不以为然,对图书借阅程序和馆内规章制度视而不见;一些读者对馆员的工作缺乏应有的尊重,稍不如意就出言不逊,以至于馆员与读者之间时常发生一些不愉快的小摩擦。这种微妙的服务关系也容易滋生馆员的消极倦怠心理。

1.2内部因素

1.2.1馆员的自我意识

高校图书馆员既是图书馆的工作者也是社会的重要成员,他们也必然会受当今社会的各种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馆员工作时挑肥拣瘦,工作态度不端正,不能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仅满足于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不出任何差错。另外,一些馆员既不关心日新月异的科技信息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也不主动学习、掌握新的网络信息知识,不研究读者的需求动向和阅读心理,这种懒散的工作作风使自己的工作很被动。

1.2.2与读者的关系

有些馆员工作消极被动,忘记了高校图书馆“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对读者态度冷漠,把读者视为工作负担;此外,读者的傲慢态度及刺激性的语言也容易激化两者之间的矛盾。一些读者把对某个馆员的不满情绪直接反映给校领导,被批评的馆员只能忍气吞声,这种不满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疏导和发泄,就会影响到馆员的心理健康,使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僵化。

1.3职称因素

馆员的职称决定了馆员的工资收入,是每个馆员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西藏高校的职称评定对馆员的最高学历、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在规定年限所发论文的数量与质量、职称评定的年限、参与的科研项目、所获奖项等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些评审条件无形中对工龄较长、学历较低的馆员形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以西藏民族学院副研究馆员职称评审标准为例,职称英语至少要达到A级55分才有资格参加评审,虽然这个分数比国内其他高校来说已经低了5分,但很多年龄大的馆员知难而退,退休时也只是个馆员;而对馆员的日常工作,特别是职业道德等没有明确细致的要求。这种评审标准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一些馆员的工作积极性。这些标准促使图书馆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参加各种有奖励的活动来为职称评审加分,而忽视了对自身服务质量与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以上原因都严重影响到西藏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高与馆员工作积极性的发挥,也阻碍了西藏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健康发展。

2重视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伴随各种新思潮的冲击,人们的传统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西藏高校图书馆员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员,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不良社会思潮的熏染,其职业道德观念面临着各种严峻的考验。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一些馆员产生职业倦怠心理,不思进取,把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不能与同事、师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服务态度很差。这些不良现象不仅关系到馆员自身的形象问题,也损害了全体图书馆员在师生心目中的整体形象,使得西藏高校图书馆在全体师生中的影响力大打折扣。因此,要使西藏高校图书馆员对本职工作充满激情,充分发挥西藏高校图书馆的窗口作用,重新树立图书馆员在读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加强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非常必要。

3加强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简单的借还模式正被网络信息化和数字化服务模式所取代。这对西藏高校图书馆员来说,将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也将为西藏高校图书馆事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图书馆员的自身素质、文化素养以及过硬的业务素质是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前提,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加强西藏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3.1坚定馆员的政治信仰

西藏自治区位于我国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地理位置与地理环境都比较特殊。我国政府历来就有“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治国方略,由此可见,西藏自治区在我国的重要性。西藏高校图书馆员作为西藏自治区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时刻要把“爱国、兴藏、敬业”铭记心中,要把“以人为本、服务读者”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不仅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只有坚持和弘扬西藏高校图书馆“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办馆宗旨,才能真正承担起西藏高校为祖国、为西藏培养高素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合格人才的历史使命。

3.2树立科学的职业道德观

西藏高校图书馆要加强馆员职业道德建设,让全体馆员始终都有一种科学的职业道德观念来约束自己。馆员只有拥有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才能把“以人为本、读者至上”落到实处。同时,对全体馆员进行职业道德建设要制定科学的方案,做到因人而异,树立馆员职业道德标兵,激发他们自觉追求高尚的职业道德品质的热情,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

3.3领导的重视

西藏高校应在学校层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文件,使全体馆员意识到加强馆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使这项工作取得更理想的效果。图书馆领导要带头,在全馆营造严格遵守馆员职业道德的良好氛围,馆员要严于自律,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

3.4提高馆员创新服务意识

馆员是图书馆文献资源与读者沟通的纽带,要主动热情地为读者服务,认真思考读者咨询的内容,耐心解答读者所提的问题,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在辛苦而繁琐的日常工作中始终做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创新是推动西藏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原始动力,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要培养自己不断开拓创新的服务意识。资源、管理以及服务模式的创新都离不开图书馆员的思考和实践,只有馆员们积极参与、认真实践,才能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西藏高校图书馆自身发展特点的管理服务模式。图书馆员只有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满足不同读者的多样化需求,赢得读者对创新服务模式的认同和赞赏,才能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西藏高校图书馆事业才能更加健康发展。比如,西藏民族学院近年来推行的学科馆员服务、送书上门服务等活动,通过学科馆员与教师们定期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图书采集、预约上门送书服务等活动中使高校教师积极参与其中,获得了广大教职工的信赖与好评。

3.5提高馆员业务素质

西藏高校图书馆要定期对馆员进行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培训,使每一位馆员都拥有独立完成文献采集、加工以及流通的能力,这是一名合格图书馆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西藏高校图书馆员要重视外语学习,使自己至少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以便时刻关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高校图书馆的最新管理模式,及时了解他们的最新研究动态,结合本馆实际不断推出创新的服务模式。图书馆要定期举办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比赛,鼓励馆员积极参与,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积极为馆员争取去外地参观学习的机会,使馆员们不断开阔视野,以更高的业务素质适应未来西藏高校图书馆的工作。

3.6培养馆员的互助协作精神

西藏高校图书馆服务是完整的、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各部门之间密切相连,无论哪个部门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到整个图书馆的正常运转。因此,这就要求全体馆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与同事之间的互助与协作,争取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4结语

总之,西藏高校图书馆要争取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就必须适应时展的要求,就必须加强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在实现图书馆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同时,为西藏高校图书馆的读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马新杰 李春华 单位:西藏民族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