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道德论文

时间:2022-10-08 03:40:58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道德论文

一、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所学专业,培养学生热爱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

利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果,如何培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舒何亚贵州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摘要:职业道德是在特定的职业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因而它往往表现为某一职业特有的道德传统和道德习惯,表现为从事某一职业的人们所特有的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质,它总是鲜明地表达职业业务、职业责任以及职业行为上的道德准则。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才能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才能提高酒店从业人员素质,才能为酒店培养具有良好品德素质的专业人才。也许很多人认为职业道德的培养主要是企业,在工作中在岗位上不断培养树立员工的职业道德,但是学校教育中职业道德的培养其实更重要,它对学生的影响更大些。对于学校来说,培养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的学生,可以使学生从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应当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关键词:酒店管理培养职业道德采取情景模拟、主题班会、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例如让学生进行情景模拟,模拟两种截然不同的服务态度,让学生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你是被服务的客人,会对不种服务产生怎样的反应,让学生切身体会客人的感受,更深刻的理解职业道德重要性。

二、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团结合作,是集体主义的另一个重要内容。作为酒店的从业人员,一个人再怎么优秀,力量也是有限的,必须集合团队的力量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做好各项工作。因此,要注重团队的打造,要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能干的个人与群体的结合才能显示其优势。而我们的学生大多为90后,独生子女比较多,个人主义比较强,而且逆反心理比较强,不喜欢与人合作,有的学生根本就没有团结合作意识,因此培养学生团结合作意识尤为重要。在教学中,我们可采取小组任务化教学等教学模式,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小组教学中学生则学会了团结、相互合作,同学们也学会了分工,与此同时同学之间也加强了团结合作意识。此外,还应培养学生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热情主动的合作态度,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轻松和睦的环境,才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培养,应让学生学会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学会与人为善,学会宽容。我们可以以寝室、小组为单位开展一些竞技活动,在趣味游戏中增进同学之间的了解,在活动中使他们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与人相处。

三、加强职业责任心,增强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敬业精神

职业责任心是个人对现实职业责任所持的态度,让学生尊重自己的职业,看重自己的职业,职业责任心来自学生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教师教学中大量来自酒店业生动真实的案例,以及自身在企业的经历,会给学生很多更真实的引导酒店业会面对很多的诱惑,要求学生应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不能私自乱动乱拿客人的东西,不让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迷失方向,要在学生心中树立“君子取财,取之有道”的观念,让学生经得起金钱的诱惑。树立学生敬业精神,让学生知道酒店的服务工作是许许多多小事构成的,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应该在工作中更好地对待自己的服务对象,全心全意地为每位宾客服务,从客人的快乐中寻找自身的价值和人生的乐趣。学校为学生提供的顶岗实习,学校与企业共同为学生提供宽松工作环境,在实习中让学生增强工作责任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用酒店文化、企业文化不断影响学生,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自己的职业,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学校只有培养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的学生,才能使学生从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而职业道德的教育不仅仅是思想品德教师的责任,它是所有教师任课老师都应该重视的,它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只有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重视它,这样才能为企业培养具有良好品德素质的高技能服务人才。

作者:舒何亚单位:贵州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