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研究

时间:2022-05-13 04:07:19

职高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研究

一、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德育培养

国家教育部曾经多次要求过:中等职业教育要紧紧围绕着职业道德与法律的内容进行教育。同时,在课程编写上和课程结构等方面都做了非常细的标准,随着时间和形势的发展也不断更新和改革,这些无疑是对职高的职业道德教育指出了明确的目标。更对在校职高学生的道德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职业道德课终将成为职高学生必修和高考的一个重要学科。充分地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对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着潜移默化地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着教育。在这一学科的内容中,一般包括如下的内容:懂礼貌,讲文明;知荣辱,有道德;习礼仪,讲文明;知荣辱,有道德等。教师在讲课中要对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比如,当执教个人礼仪的内容时,老师可以准备几个关于礼仪方面的话题,让学生们去研究、设计和表演,他们对这样的教学极为感兴趣,就会研究课本内容,怎么能够排演好,通过学生们的挖掘教材就会深刻理解礼仪的含义以及它们的深度和广度。从中他们也得到了享受,更得到了乐趣。在学习了“和谐社会需要人人遵守社会公德”之后,就让他们去到一些公共场所给制作一些公益广告用语;当学习“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的内容”时,就让学生感受一下,当你正在工作的时候,一个比较好的朋友来找你,你能否离开工作岗位,应该持以什么态度和评价等,展开讨论;你正在岗上工作,分别多年的朋友来找你,你对是否离岗接待问题的处理,等等。当讲到《我的敬老故事》,可以让学生回家和老人沟通,让他们真心地感受到尊敬老人的感触,这些方式都能极大地促进学生的思想变化,改进他们的习惯,净化他们的心灵,陶冶他们的情操,提高他们的道德思想品德修养。

二、开展各种职业道德教育的活动

高尚的道德理想,真诚的职业道德情感,坚强的职业道德毅力,以及良好的道德修养,都是在各种实践中得以培养和提高的。因此,在生活实践中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可以班会教育,教育他们要懂得,社会需要的是有德的人才,要具备德才兼备的人才,否则则成为社会的渣滓,成为无用之人。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的活动,用先进榜样的典型人物来教育学生。像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事迹,学校里的先进学生,班级里的优秀学生,都能找到真正的标杆和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定会深深打动他们的心,震撼他们的本真心灵。还可以通过校外的一些活动进行教育学生。比如到社会参加相关的活动了。让那么有着特长的学生给学生通过编排节目,进行表演教育,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文学社、舞蹈队、合唱队、摄影等活动,还可以到敬老院帮助老人做一些事情,通过这些都会提高他们的团队意识,增强集体的荣誉感。更能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也能培养学生礼貌待人、吃苦耐劳、友好协作、乐于助人等优良品格。

三、营造校园文化环境

一个校园需要一种精神,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和精神就是一种文化。教育性是学校文化的最主要的特性,学校的文化精神应该是学校教育观和人才观的集中体现。校园文化,小方面说是相对于课堂文化而言的课外文化,大方面说是指学校的存在方式,及学校内的一切文化活动。教学环境熏陶着人的成长,更会给人一种良好的感染力。学校不能忽视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作用。因此,要营造文化环境,让学生一进入校门就有一种文化氛围气氛。让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都具有育人的效益。可以多设置一些世界和我国的教育家画像、名言警句、图书室。布置一些名人画廊,也有学生自己的优秀画展内容,这样可以让学生远看有历史伟人,近看有当今社会的榜样,身边又有品行良好的优秀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感染学生,提高学生文化品味,抵制消极、腐朽思想的渗透和影响,抑制低俗文化趣味。要加强校园的环境建设,把校舍建设成与生活化德育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的产物,以“文化品位、现代气息、人文精神”为理念,以“美观、简洁、实用、素雅”为设计路线,让学生和老师一走进校园就有回家的感觉,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将环境教育拓展到不经意中,学校环境建设将自然美和生活美有机的结合起来。总而言之,作为职高应该一定要强化我们的学生职业道德建设,要像抓文化知识那样去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我们所培养的学生就是要德才兼备的学生,有理想,有文化,有素养的人才。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是合格学生,才能是适合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真正人才。

作者:张少维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