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时间:2022-04-22 02:36:36

加强思想政治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1引言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是各个行业都在倡导的,在工作中都是以人为本,这样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以此来提高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文化水平,从而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职工队伍,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在我们国家党的领导下,加强思想工作教育就是要培养“四有”公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充分的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我们要大力提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职业道德是每个职工都应该具备的素质,职业道德也是职工最基础的一个素质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素质。在平常的生活中一个人的道德也是重要的,道德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而职业道德是衡量一个职工的基本道德之一,良好的职业道德会促进职工能更好的工作,能更好的为企业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职业道德建设也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道德建设是我国的必经之路,我国自古就是文明古国,而现在加强道德建设也是刻不容缓的,因为职业道德的建设和提高对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2思想政治工作对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2.1近几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很多不正之风的出现影响了社会的发展。目前,很多行业出现了不正之风,而随之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成了当下一个热门的话题,这也是人们的要求,只有整治了行业的不正之风,各个行业才会发展壮大,然后带动国家的发展壮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对提高职业道道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会促进职自觉地提高职业道德的水平。加强思想工作的教育主要就是依据我国党的宗旨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为人们群众办实事,说实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脱离人们群众,这是在新的形势下提高职业道德最好的方法之一。提高职业道德,就是要职工发挥很多的精神,如大公无私的精神,在自己的利益面前和国家的利益面前要以国家的利益为重的精神,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努力工作,不怕困难的精神等。

2.2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必须充分发挥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有道德观受到冲击,而新的道德观还未完全形成,这便产生出许多反传统的似是而非的道德信条。如表现在职业道德领域中的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等。在错误的义利观引导下,过去一些受到批判的人生观、道德观又死而复燃,如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道德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道德观念上的“资”、“社”不分,把本来只能是经济领域应用的原则,如“等价交换”,扩大到政治领域和社会生活领域。在学习资本主义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的同时,把资产阶级落后的生活作风、人生道德观也当作改革的成果学来了。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需求。

2.3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必须要以职业道德为基础

对人们进行思想教育,开设一些教育基地,组织大家去听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中,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思想工作教育的工作,在加强思想工作时要坚持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的思想为指导,根据这几个原则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还要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分的提高个人的文化水平。

3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发挥这一政治优势,对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看待改革过程中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认识前进和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首创精神。

4提高职业道德有利于增强职工的创新

能力和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其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职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精神动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主要决定于企业是否具有创新能力,是否能开发出满足社会需求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职工如果爱厂如家,能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企业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有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有强烈的成才意识,一心想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那么职工就会增强自己的创新动力。其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职工努力钻研科学技术、革新工艺、发明创造的现实保证二科学文化的学习、工艺设备的改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是非常艰苦的工作,一个人若没有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勇于吃苦的拼搏精神,若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承受起世俗人的冷嘲热讽和挖苦打击,就很难从事发明创造工作,即使从事了也只能是半途而废,有始无终。其三,职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企业保守科技机密的重要条件。每一个企业要开发出新产品、新技术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在当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总有一些企业想不劳而获,想采取非道德、非正常的手段,获取其他企业花费了大量精力而开发出的新技术。如果职工缺乏一定的职业道德,受利益的诱惑和驱动,就有可能背叛企业,出卖企业的科技机密,给企业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在于职工,职工的综合素质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就会占据优势。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从各个方面做起,从小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在企业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是很有必要展开的一项工作之一,因为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在现在社会的发展中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既提高了职工的素质,又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而且提高职业道德素质还有利于增强职工的工作创新能力和推动企业技术的进步,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周峰工作单位:哈尔滨汽轮机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