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德育实效性研究

时间:2022-05-07 08:23:53

高职校德育实效性研究

【摘要】针对当下职业学校德育教研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江苏省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德育教研工作的改革实践,提出创新德育教研观念、创新德育教研内容、创新德育教研途径的德育教研改革策略,切实提高职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关键词】德育;教研工作;普职融通

在职教教研活动中,各职校普遍重视专业课程的教研,文化课教研较弱。而在文化课教研中,语文、数学和英语三大学科受到的重视又比德育多一些,德育教研是“弱中之弱”。就镇江市而言,没有专门的职教教研室,职教教研员人数也不足,平时组织的专门的德育教研活动少,教研气氛不够浓厚。以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除了上述德育教研人员严重欠缺的问题外,还存在教研形式单一,教研内容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校际交流不足,教研活动各自为政等问题。对此,学校立足职业教育实际,通过广泛调研,认识到德育教研存在的问题,决定突出学校特色,讲求实效,在教研观念、内容和途径等方面改革创新。

一、创新德育教研观念,服务师生成长

2017年,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大胆进行教研创新,依托镇江市禁毒教育馆、星火志愿者、职教活动周等平台,以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活动,为师生成长服务。2011年,镇江市禁毒教育馆在学校落成,成为全市青少年预防教育基地。学校德育教师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策划,通过参观实物、图片、模型、漫画,观看录像,听真实案例,充分提高师生对危害性的认识。2017年9月,学校组织德育教师参加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充分展示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良好风貌,弘扬志愿精神,彰显志愿魅力。学校拥有1个镇江市德育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教师经常开展阅读活动和研课活动,成为德育教研成果的“孵化器”。

二、创新德育教研内容,突出教学改革

当前,中职德育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普遍陈旧,从使用的教学大纲、教材来看,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教学大纲》是2008年底颁布的,使用的教材是2009年7月出版的,使用时间将近10年。江苏省组织编写的教材《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于2012年出版,至今也使用了将近6年。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德育教师针对课程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的现象,开展专题研究,适当增补一些教学内容。例如,《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中“创业教育”的教学内容略显薄弱,学校发现该问题后立即组织德育教师搜集材料,编写教案,增补内容,确保学生学习内容无遗漏。又如,《经济政治与社会》中“个人的收入与理财”部分仅介绍了股票、债券、保险三种理财工具,学校德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适当增加基金、外汇、期货等知识。德育教研工作的另一重要内容是注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研究。在这个方面,学校组织教师结合公开课的课例开展研讨,对“项目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开展研究和实践,并创新和提炼出新的德育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此外,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教学改革的创新,如学校一位德育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公开课教学前,通过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信技术课前任务。任务包括:预习提纲、登录专题网站学习、准备小品表演的道具、了解评价标准。在讲课过程中,利用视频、图片、PPT等信息技术来展示、讲解课程内容。在课后进行及时跟踪,用任务驱动法使学生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主动进行课堂内容的拓展延伸训练。整个课堂教学的设计是通过教研组团队的集体研讨,最终形成了教学方案。

三、创新德育教研途径,加强校际合作

第一,区域合作,成立协作组织。2016年11月,经过充分的酝酿磋商,苏南高职五校协作会在江苏省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成立。协助会积极推动五校之间开展学习交流、联考阅卷、质量分析等工作,共同完成相关实验和资源开发任务。其中,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是行之有效的校际交流活动。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材特点,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由教授相同学科、相同课程的教师在一起研讨某一内容的教学,共同解决备课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通过区域同类学校之间协作开展学科教研,相互取长补短,教研活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第二,普职融通,探讨同课异构。近两年来,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邀请普通高中的教师来校开设学术讲座或公开课展示活动,再派出教师到普通高中借班上课,打破了普职课堂教学的壁垒。双方通过交流,在教材、教法、课堂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通过“同课异构”活动,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方法以及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这种教研方式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他们取长补短,探索高效教学。2017年学校“教学开放日”,学校组织教师与普高教师在两个平行班级之间进行“PK”,并邀请上级领导、教研员、普通教师一起听课、评课,共同研讨。通过观摩公开课拓展听课教师的教学思路,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提炼特色课型,共同推进有效教学。第三,广泛交流,联系初级中学。职业学校教师去初级中学交流,大多数情况是为了招生宣传,时间一般在每年五、六月份,这种功利性的交流实际上是很不妥当的。一方面这个时间段初中教师教学任务重,时间很紧张,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初中学生学习上的“分心”。对此,学校打破常规,与市内初级中学开展经常性的交流活动,专业课教师支持初级中学创建一些兴趣小组。学校德育课教师也大有作为: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缓解初中生学习上的紧张情绪;有职业指导师资格的教师提前对初中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辅导,缓解中考填志愿时“千军万马”挤普高“独木桥”的压力;还有的教师在中考期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德育教研活动的途径还有校本教研学习团队的建设、课题引领集体攻关活动的开展、“互联网+”灵活教研的创新,等等。但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应坚持一个原则,即德育教研要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提高德育教学研究的实效性。

作者:姚金荣 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