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校德育教育思索

时间:2022-05-07 08:21:58

中等职校德育教育思索

【摘要】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学和技能教育固然重要,但德育教育更为重要。作为职教工作者要准确把脉学生的思想动向,有针对性做好德育教育。

【关键词】中等职校;德育教育

作为职业学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比传授学生技能知识更为重要。中专的办学目标,应当是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质、一专多能的实用人才。仅注意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而忽略学生的德育教育,是很危险的,也与我们教育方针背道而驰的。长期以来,各级各类学校一直把德育放在教育的首位,并且做了很多工作,但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关键原因是德育的教育起点过高,且过多地停留在书本上,对于基本的道德教育和行为的落实没有花太多的精力。职业学校的学生虽然和众多的大学生一样,毕业后将直接走向工作岗位,但是中职生的年龄大部分处在15-19岁之间,思想还没有完全定型,仍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所以,中等职校应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下大工夫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良好的德育素质对学生来说是将来事业发展的必备素质。

一、目前职校学生在思想品德上存在的几个问题

1.自我约束能力差。作为学生首先应当遵守校规校纪。但是现在不少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主要表现有:该出早操却不愿去,躲在寝室睡懒觉;出了早操,却又回宿舍睡回笼觉,甚至第一节课还缺席;到校外网吧上网,彻夜不归;不向班主任请假就擅自离校;考试作弊等。2.不讲文明礼貌。国家提倡公民讲文明讲礼貌已经很多年了,但在校园里却经常能够看到一些不讲文明不讲礼貌的情形:随地吐痰,瓜皮纸屑到处乱丢,操场、教室、走廊甚至计算机房随处可见,漂亮的垃圾筒成为装饰品;碰到师长视而不见,连起码的招呼都不打。3.过度追求物质享受。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校园里出现了一些盲目追求高享受、高消费的现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被部分学生抛到了九霄云外。由于尚无收入来源,现在学生的生活基本上靠父母资助,可是一些学生却很少想到父母的艰辛,一个月的花销高达千元以上,不够时还伸手向老师、同学们借。4.不热爱劳动。现在不少学校的公共卫生都是由学校聘请的保洁工清扫,只有极少部分由勤工俭学的学生打扫,因此,绝大部分学生的劳动时间和劳动机会很少,极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学生体会不到劳动的辛苦,也就很难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经常是每天早晨刚被工人清扫干净的餐厅转眼就脏了。

二、教育对策

1.教育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学校是教育学生遵纪守法的重要阵地。学校应定期举办法制知识讲座,组织学生学习法律法规,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此外,我们更要倾注大量心血关注、呵护后进生,针对他们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经常与之谈心,做耐心细致的引导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同学耐心帮助他们,不歧视他们,努力避免不负责任地把他们推向社会。2.加强文明礼貌教育。文明礼貌体现一个人的修养、素质,学校要提倡学生讲文明礼貌及掌握一些礼仪常识,比如在校园内实行统一的礼貌用语,要求学生在与人交往的时候随时使用;要求每个学生将校园常见陋习记在心里,以时刻提醒学生不发生类似行为;可以利用晚自习时间通过电视或视频展示仪播放礼仪方面的讲座,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模拟操练等等。实施过程中,学校可以树立好的个人典型、好的班级典型予以表彰和奖励,借助他们的模范行为带动其他学生,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洋溢文明之风。3.加强爱心教育。社会是人与人交往的社会,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关心,而要想得到他人的关心,首先要学会关心他人,这一点要让每个学生都晓其理,见与行。现在的学生得到的爱往往比付出的爱多得多,学校可以搞一些活动让学生学会关爱别人。比如,让学生记住父母的生日,每当父母过生日的时候,或给父母发一条微信,或制作一个贺卡,或打一个电话表示问候;开办讲座,教育学生要体谅父母挣钱的不易,要有计划、有节制地使用父母所给的生活费;教育学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给学生提供一些为社会奉献爱心的机会。通过爱心教育、献爱心活动等,让学生体会到幸福与快乐,从而懂得关爱他人,愿意关爱他人。4.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随着科技发展,现在的学生很少参加劳动,尤其是生产劳动,在他们的意识里“劳动最光荣”的观念日益淡薄,学生中“手不提篮,肩不挑担”的现象比比皆是,难免有人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懒。其实没有劳动意识、劳动技能是很可怕的。因此,学校应该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开设相应的劳动课;每天早晨安排学生清扫校园,在条建允许的情况下,可适时引导和组织学生到实训基地或农场参加一些和专业技能相贴近的生产劳动;根据学生的特点,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如参加文明城市环境整治等等。通过劳动,使学生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劳动的快乐,从而热爱劳动,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

作为老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如果我们能把德育教育认认真真、切切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学生的教育中,那么每个学生经过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思想素质都会有很大提高,文化课、专业课的学习也会更有成效,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个职教工作者喜闻乐见的情景吗?

参考文献:

[1]裴利华.中职生的生命成才成长与德育教育[J].中学课程资源,2014(28):94.

作者:李瑾 单位: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