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教师角色定位

时间:2022-03-23 10:48:51

学校德育教师角色定位

【摘要】随着社会逐步发展,教育水平的逐渐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备受重视。在经济水平逐渐提高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已经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得到普及,在教学上也得到广泛的应用。作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师们来讲,应该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学会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工作,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结合当下的互联网发展将中职教育的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

【关键词】互联网;中职教师;角色定位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将我们带入一个吃饭、购物、打车都不需要出门、“在家可知天下事”的生活状态。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教育工作也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教师可以通过运用互联网进行教学。事实证明,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都有明显的提升。中职德育教育一直存在许多问题,互联网的引用可以让教师从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的角度出发,更好的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一、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现状

1.学生个人素质良莠不齐。目前,由于各个中等职业学校之间存在着激烈竞争,办学压力越来越大,几乎所有的中等职业学校都在进行扩招,而且录取条件限制较低,然而在学生数量增加的同时,学生存在的质量差异也越来越大,学生整体的综合素质水平层次不齐,其中部分学生甚至带有非常不好的习惯和言行。2.部分学生存在着心理问题。众所周知,就读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部分是因为中考失利,这样的学生通常需要承受来自于亲戚、朋友、家长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对于有些心理素质不是很好的学生来说,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甚至会有反社会性人格。再加上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或是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孩子,多数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或者是过于自卑、过于自大等等的心理问题。3.教师以传统观念教学。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是以教师为主体的“灌输式”教学,通常都是教师讲要学习的内容和思维方式整理出来教给学生,而学生只需要负责接收,慢慢的形成一种不平等关系,教师和学生之间永远有“隔膜”,不能很好的交流互动,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有很大的局限性。

二、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中职德育教育工作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信息化时代也将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带来巨大改变。互联网时代正在逐渐的改变传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和学生可以实现交流的平等性,互动性和自由性。教学模式不再是“一言堂”模式,教师也不再是课堂中的主导者,而是转换为引导者和组织者。中职教师可以利用利用互联网更好的开展德育教育工作。1.德育教育依法从教。互联网时代里,人们已经在逐步实行自由言论,每个人都拥有话语权,但是同时,每个人都需要“三思而语”,说话要依据事实,做事要遵守法律。德育课程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学生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的公民,教师需要帮助叛逆期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所以,中职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师时,务必要以法律为基础,将德育教育教学内容中所需要表达的教学观念和教材中的专业术语从法律角度正确无误的传授给学生,教师可以针对于上课内容为学生找一些有关于法律的小案例,在上课时利用多媒体播放给学生,同时,教师自己在平时也需要对《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进行学习。2.利用互联网了解学生。互联网让人们的沟通越来越方便,不需要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的进行沟通交流。中职德育教师可以利用这一方便特点,使德语教学工作不受空间的限制,建立班级中的QQ群和微信群等,可以利用聊天软件的方便渠道,与学生经常产生互动,找出可以引起共鸣的话题,或者参与到学生的聊天中、共同做些小游戏等等,从娱乐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情况以及他们的喜好等等。在平时的德育教育工作中,也可以经常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正能量的图片和视频,让学生的心灵得以触动,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德育教育工作。3.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一言堂”教学模式通常会出现教师在讲台上讲的口干舌燥,学生很少给予回应,甚至大部分学生的思想都已经飞出课堂,课堂气氛非常沉闷,教学达不到理想效果,做的都是无用功。互联网时代,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应当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将自己与学生放在平等位置,积极学习,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增加教学手段,利用互联网找出关于德育教育的教学资源,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学术内涵,平时在课堂上注意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提高教学质量,将德育教学目标实现。

三、结束语

互联网的应用给中职德育教育带来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体现在,教师的教育方式和教学理念发生改变,教材内容也在发生改变,很大程度上达到促进中职德育教育的目的。将传统“一言堂”的教学模式改变,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平等交流,相互沟通的理想状态。教师自身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观念,多加学习,结合教学实际情况中学生存在的个体素质差异、心理状况的不同进行分析和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帮助学生更好的全面发展,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

参考文献:

[1]黄秀兰.网络环境中的中职德育工作[J].科学咨询,2017(36):94.

[2]陈杰.网络环境下中职德育工作的创新解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7(14):144.

[3]李康.网络条件下中职德育管理模式的现状与创新[J].现代职业教育,2017(11):71.

作者:李银生 单位:江苏省大丰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