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学校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9-26 10:10:20

班主任学校德育工作研究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在这一光辉的职业中,班主任又是最重要的职业。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已不单单是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划师”。

一、班主任是班集体建设的“规划师”

班集体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层组织,是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基本场所,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主要是以班集体为单位进行的。一个班几十名学生,是否能够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向上、乐学、好思、凝聚力强的良好班集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工作的好坏,取决于班主任对班集体建设的规划。我们常常看到,即使是一个很乱的班集体,经过班主任的精心规划和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管理,可以在短时期内把它扭转;即使是一个很好的班集体,如果班主任不下工夫,没有精心的规划与细心的组织实施,也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很乱的班集体。班主任要结合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年龄特点,根据学校德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德育工作进行分解细化,设计适合本班学生特点和学校德育工作需要的班集体建设规划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具体的实施。譬如,三年制幼师专业,在校学习两年,班主任就应该充分利用好学生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以形成良好班风为切入点,以建设优秀班集体为落脚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的、系统的规划。第一学年应该以落实学校德育工作要求为主线,以形成良好班风为重点,开展各项工作。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风气的形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靠平时的严格要求,经常坚持,才能使良好的行为达到自觉、自动、自然的程度,形成习惯,成为风气。培养学生的集体感和健康舆论是良好班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就培养学生的集体感而言,班主任要有精细的规划,规划实施的第一步就是要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班集体的组织机构,责任到人,使班集体对每名学生产生约束力,这是形成良好班风的保障。其次,要协调、改善班集体的人际关系,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的感情基础。再次,在日常管理中班主任要关心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积极要求。最后,在班级的重大决策中,要发扬民主,让学生真切地认识到自己就是班集体的一分子,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意识。就培养健康的舆论而言,班主任也要制定精细的规划,并引导班集体逐步形成健康的舆论,使健康的舆论成为个人和集体发展的一种力量。班主任要向学生宣讲学校的规章制度、学生守则,使学生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能做有章可循,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班主任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关于道德问题的谈话,在谈话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此外,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强化道德认识,提升道德水准。

二、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规划师”

有人曾说过,班主任工作是一手牵着学生的今天,另一手牵着共和国明天的神圣而崇高的工作。高师分院招收的学生主要是初中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正值高中学段,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做的是了解和研究每名学生,因为要教育好学生,就得先了解学生。通过查看学生档案、个别谈话、日常观察等方法,全方位地了解每一名学生,然后针对每名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拟定个人发展规划。譬如,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四年,班主任就要结合学校德育工作的要求和学生个人的特点,制定学生成长的四年规划,第一学年主要是良好习惯的培养,采取的方式方法是一个“严”字。这一时期的学生刚刚入学,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教师和陌生的学生,有好奇也有茫然,更多的是观望和期待,所以,必须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学校的工作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学生守则规范学生的言行,让优秀成为习惯。第二学年主要是职业道德的培养,采取的方式方法是一个“仿”字。师范院校是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母鸡”,师范生的角色定位是人民教师,所以,职业道德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要求每名学生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时刻绷紧做优秀人民教师这根弦,以身边的教师为榜样,以名师为楷模,学习他们,效仿他们,进而牢固树立热爱学生、热爱未来事业的职业道德观念,为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筑牢思想的根基。第三学年主要是特长的培养,采取的方式方法是一个“放”字。在第一、二学年的基础上,教师要在第三学年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结合职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进入特长培养阶段,在“放”的前提下,给学生宽裕的学习时间和便利的学习条件,让每名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和发展方向,选定领域和指导教师,拜师学艺,培养专长。第四学年主要是从教能力的培养,采取的方式方法是一个“练”字。这一阶段的学生面临着教育实习,所以要在苦练基本功的同时,开展模拟教学演练,让学生在“实地演练”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培养初步的从教能力,进而实现四年的成长规划。

作者:叶玉林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