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内容探讨

时间:2022-06-03 09:53:58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内容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德育问题越来越成为了学校教学的重点,所以为了有效落实德育课堂,加强课程教学内容实效性,我们首先要加强德育课堂教学的专业化,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德育课教学要结合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实际及充实德育教育内容;德育课教学要结合中职生法制观念淡薄状况,利用经典案例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关键词:职业学校;教学内容

德育教育对于一个人的品质、品德的形成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学校的德育课是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方式和最佳渠道,德育课同时也是每个专业的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所以,既然德育课堂是进行学生德育教育的主阵地,那么应该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呢?笔者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写出以下几点:

一、德育课教学要强化专业教育,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中职学生的普遍情况是自卑心理、消极心态,中职生和普通学校的学生处在不一样的学习环境中,大部分的学生感觉自己的学历比较低,在毕业之后是不可能找到好工作的,所以就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是自暴自弃,信心不足。所以,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我们必须要更新教学观念强化专业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更新教育观念:就是要让学生了解和明白,社会上有多种职业和人才,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好、学历高的学生,现今社会更注重的是技能的培养,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很旺盛;德育课教学中要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就是在课堂中要把稳定专业思想,强化职业道德的教育作为德育课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开展专业意识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寒暑假专业实践活动、创业教育等主题征文活动,使学生了解就业难的现实,初步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基本要求,加强专业认知,了解社会对中职生在专业知识、思想品德等方面的要求,让学生能够产生爱岗敬业的思想,能够真正的了解本专业,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习的学习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树立成为复合型人才的伟大目标并为之奋斗,使自己能够快速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二、德育课教学要结合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实际充实德育教育内容

德育课教学应将爱国主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道德、诚信、法制、行为规范、中国梦等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新常态下的德育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参观革命博物馆,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提高中职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觉悟;利用网络信息化资源查阅资料、信息,尤其是中职生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问题,有选择地摘录后到课堂上进行交流、讨论、辩论,并辅以教师的适当指导,与教学知识点相结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启发学生善于提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使学生在交流、讨论、辩论学习中明辨事理受教育,帮助中职生确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心理品质和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这样既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又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德育理论水平。

三、德育课教学要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德育课教学内容

活动的主要开展目的是丰富学生课堂学习,精彩学生课余生活等。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是同样的道理,但是它更侧重的是学生综合知识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传统的课堂都是枯燥乏味的,德育课堂作为学生专业知识之外的一门思想课程,所以德育教师要区别于其他的教学方法,更侧重于学生积极健康发展的方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所以,首先应该先结合我们中职学校的特点来进行活动,比如:一些针对专业知识的培训或者知识竞赛等等,都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学习主动性;其次要在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堂业余活动,可以借鉴其他学校的一些例子,让学生们产生对知识的渴求;第三点,结合课堂中的一些内容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时期热情、精力旺盛是他们独有的特点,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他们感觉课堂并不只是枯燥乏味。活动之后组织他们进行活动总结和撰写活动报告,从而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第四点是可以请一些专业人士进行讲座,让学生能在听讲的同时获得知识的增长;第五点是要做好学校的社团活动指导和组织工作。中职学校在做好学生社团建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将学生社团的管理纳入到德育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知识性与思想性为一体的社团活动,并加强指导。总而言之,中职的学生未来是要走向工作岗位的,所以中职学校的德育课堂内容也要紧紧围绕贴近学生专业的课堂内容、岗位需求,在授课时要注意以学生为中心,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真正的做到提高德育课堂实效性。

作者:潘外林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医药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