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策略

时间:2022-03-23 11:38:56

新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策略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学校的德育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教师应分析新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及原因,并针对于此,提出切实有效的策略,提高德育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新农村;德育;现状;策略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德育工作的导向作用越来越明显。根据新农村学生的特点,如何有效开展德育工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一直关注的课题。现笔者简单地分析新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及原因,并提出一些策略。

一、新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

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农村问题。很多城里的潮流思想涌进农村,一些不良的思想占据着农民的脑子。因为父辈曾经的生活很艰辛,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重复他们走过的路,更希望子女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生活,所以他们过于溺爱自己的子女。经济条件稍好一点的家庭几乎不让孩子做什么家务;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也不愿意让孩子跟着自己下地干活或者做家务。以前,农村流传着“读书改变命运”这样的座右铭,而如今,农村坚持“读书无用论”,不重视子女的教育。因此,这样的环境造就了现在的一些农村学生贪婪、自私、任性、好逸恶劳。在农村学校里,我们碰上了如下案例。[案例1]三年级学生滕某,在课堂上拿玩具出来玩耍。教师口头提醒无效,只好暂时没收他的玩具。他马上把书本往课桌底下一扔,趴在桌上睡觉,一天不听课。[案例2]三年级学生黄某,因为在课堂上多次主动与周围的同学说话,造成恶劣的影响。教师批评了他,他就把笔和作业本扔到课桌抽屉里面,坐在座位上不停地用余光瞪教师,脸上写满了仇恨。[案例3]五年级学生黄某和滕某,下课时间在走廊上因一件小事打架,教师见状站在他俩中间劝架。他们不顾教师在场,仍然冲向对方拼命撕打,一副誓要把对方打死的样子。笔者在农村教学中,发现以上的3个案例在农村小学每周都会上演。教师在德育方面也努力做了疏导,然而效果甚微。教师采用道理说服法,但学生并不吃这一套;教师采用榜样示范法,学生则嘲笑树立榜样者,甚至拉帮结派,疏远品德较好的学生;教师希望家校联合,共同教育学生,而多数家长以农活繁忙为由,不愿意来学校见教师,或者直接在电话里回应教师说他的小孩很犟,他们管不了。更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境:某教师批评了一位学生,第二天早上,该生的父亲来到学校,站在操场上破口大骂学校的教师。之后再有教师批评学生,学生便这样回应教师“:你敢骂我!等下我回去告诉爸爸来骂你!”于是就造成了现在很多农村小学的教育现状是学生打不得、骂不得、不服管。

二、分析造成新农村学校难以开展德育工作的原因

1.新农村、新思想促成了教育的新观念

如今的农民不再愁生活的温饱问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一些农民把自家的种植地承包给了土地种植专业户,而一些有技术、有经验的农民则自己开发种植地,大搞农业建设。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反过来这样理解教育:当年我读书也是一窍不通,现在我不也发达了,生活过得很好吗?

2.新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低下,难以开展德育工作

新农村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部分农民的月均收入超过了当地农村小学教师的收入。很多农民盖起了漂亮的小楼房,家里买上了小汽车,装上了电脑,拉了宽带。所以在农村,经常能听到农民这样评论教师:一个小学教师有什么了不起,那么一点工资,都不够我一个月化肥钱的一半。当教师在学校教育学生要好好学习,将来才会有出息时,学生居然能够用“读书有什么用,我家有小汽车,你家还是电动车”之类的话语来回应教师。卑微的社会地位让教师的德育言论是如此的苍白!以前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低下,很多人认为是小学教师的知识水平低;而现在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低下,大家都认为是因为小学教师的收入低。

三、加强农村学校德育教育的策略

1.陶冶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陶冶教育法也称情感陶冶法,是指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地运用情感和环境的元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学生的心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进而促进其身心发展的方法。小学生极易受到整个新农村、新环境和新思想的影响,尤其易受到父辈教育态度的影响。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利用好校园环境资源,达到熏陶和感染学生良好情感的目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很多农村学校不重视校园精神文化的建设。学生走进校园,除了看到教学楼、宿舍楼、饭堂、几条宣传语、几棵常见的树和一些草坪之外,很难见到有意义的墙壁画、美丽的花儿、有文化气息的宣传栏等。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绘制有意义的图画、标语,每班种植各种不同的花儿,或者让学生利用DIY作品,装饰校园各个角落,以此丰富校园文化,达到熏陶学生情感的目的。

2.晒特长———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

农村学生的思想贫瘠源自于单调的生活。在农村,学生无法享受到各种娱乐设施,他们在学校也只是单调地学习语文、数学,而对于很多像美术、音乐、科学等副科,教师很少按课程安排表来授课(因为缺乏相应的教师),学生没有施展才华、特长的平台。这就造成了一种局面:农村学生的生活追求不再像以往那样单纯,学生的爱好广泛,而学校不能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现有的条件又不能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以至于农村学生常处于精神恍惚的状态,对学习、生活都失去热情。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特长的平台。教师可以从晒学生的特长做起,每周固定一个时间、固定一个校园宣传牌来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从而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摒弃不良的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比付出———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为什么现在的农村学生的内心变得贪婪?这是因为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无条件地让孩子索取,却不向孩子索要。在学校,教师必须引导学生从“比付出”活动做起,让学生在每一天的“比付出”活动中体验劳动的快乐。那么,教师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引导学生比一比昨天自己为父母做了一件什么家务事;其次,比一比昨天自己为学校做了一件什么好事;再次,比一比昨天自己为老师做了一件什么好事;最后,比一比昨天自己为好朋友做了一件什么事。教师要利用好学校的宣传栏,每天都让专门的学生管理员去更新每个班有进步的学生的情况,以此来激励一个集体的进步,并达到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目的。总之,新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不容忽视。教师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找出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努力探索有效的德育策略,切实抓好农村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从而更加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

作者:卢桂萍 单位:广西隆安县那桐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