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学校德育论文

时间:2022-02-09 02:42:10

多维度学校德育论文

发展为本、教师发展共进”的认识。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不断丰富教师的文化积淀。要求教师要倾听学生的想法,重视家长的建议,关爱、尊重每位学生。其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大力倡导读书,为教师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制定读书计划、开展读书笔记展评活动等手段,让读书成为教师的习惯,使教师不断追求新知、充实自我,提高文化品位,提高人格素养。抓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加强师德建设我校以创建和完善文明校园为载体,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倡导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我校重视各种宣传教育载体的建设,加强师德宣传;有效利用学校校报、校园网络等校内媒介,将师德建设网站、校报的“教师园地”发展成师德建设交流沟通、展示成果的新平台。同时,营造弘扬高尚师德的校园氛围,培养树立师德先进典型,表彰师德先进事迹。开展“师德师风评比”“师德师风专项奖惩考核”“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抓校园制度文化建设,规范师德建设我校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从“头”抓起,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带一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此外,我校制定了《职业道德考评细则》《师德师风督促制度》等制度,同时每学期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坚持每学期进行一次面向学生、家长的调查问卷和面向教师的自评、互评。学期末把师德考核结果纳入对教师的工作考核中,凡师德考核不达标或是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取消本年度评名、评模、奖励、晋级的资格。

做好头羊方可引领

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校长的品德、学识、才能,对办好一所学校的关系极大。为此,身为校长,我始终把自己看成教师队伍的普通一员,关心教师疾苦,平易近人,以平和的心态处理矛盾,用平稳的手段推进发展;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工作中以身作则,尊重信任领导班子的每位成员;信任和善待教师,为教师的学习、教研提供便利高效的平台,尊重教师的人格,尊重教师的辛勤劳动,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舒心的人际环境,努力维护和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用人格魅力影响师生,用智慧才能指导教育实践,通过勤学博采、积极进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符合我校实际的教育。

做好表率方可示范

抓读书学习,丰富教师文化底蕴首先,更新教师的观念,统一“以学生各学科要坚持教书育人的原则,根据教学内容适时适当渗透德育;充分利用课改平台,有特色地开发建设德育校本课程。另一方面,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育人。善于挖掘和利用课内外、校内外特别是本地区的德育资源,组织学生广泛参与体验教育。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观看优秀影片、倾听专家报告等活动;适时引导和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者活动等活动;切实办好家长学校,用好家长群体的教育资源;善于把社会热点问题转化成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和发挥有关传媒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德育体验和实践以“创建文明校园,争当文明学生”为管理目标,定期开展“教育系列周活动”。通过升旗、主题班会、实践调查等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并实行积分制的考核办法,根据积分评出“文明学生”“文明班级”。以养成教育为重点,提高学生文明程度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实行学生优点储蓄办法;通过校园的美化、绿化、规范化和文化氛围的营造,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重视学生的理想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入研究并着重解决学生心理负担过重、青春期心理烦恼等问题;重视做好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通过以上工作逐渐规范学生行为,使其逐步养成心理自尊、行为自律、生活自理、性格自强、学习自主的良好素质。加强学校道德教育,提高德育的实效,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校长应该坚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积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使其成为合格的、高素质的、国家所需要的有用人才。

作者:苗向东单位:山西省河曲县红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