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英语阅读完善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时间:2022-09-28 04:45:59

通过英语阅读完善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摘要: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主要就是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英语作为一门第二语言,在未来的社会发展和工作中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而任何的教育都离不开德育教育,英语阅读教学也不例外,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人们都在追求完美的教学体制。本文将会针对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如何完善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等内容展开论述。

关键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思想素质;道德教育

初中生正处于身体和心理发育阶段,这个时期的学生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例如黄色网站、电子游戏等,这些都会成为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凶手”。现在网络上流行一句话,所谓学好需三月,学坏仅三天,如果教师不采用科学有效的形式来对学生进行教学,必定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所以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也要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进行培养,不要将理论与实际分家,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时刻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融入课程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教师的义务,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过硬的人才,更多的则是品德优、道德佳、综合素质强的人才,这样的人才才会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为提升初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一、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现状分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授课的时候更多的则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理论知识教育最为重视,因为中考英语是一门主科,所占分数比例也很大,很多初中英语教师将自身精力投入到了课堂当中,却忽视了对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时候,也缺乏对学生想法的了解。很多美式英语在课堂中十分注重对学生内心想法的关注,教师会将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故事与课堂紧密联系起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然后通过完善现有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来进一步地透过英语阅读来丰富学生们的思想,让初中英语教学变得更加具有魅力。

二、如何借助初中英语阅读完善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引入一些启发性阅读文章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更多的是应当培养学生对于英语这门课程的热情,初中教师可以适当引入一些具有启发性的文章来让学生们进行阅读,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们积累一些谚语或者是成语,在英语阅读中进行使用,这样也可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让学生们站在教师的角度去考虑文章中学生们的做法,到底是赶时间重要,还是去伸出双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重要,想必这样的问题一出,不同的学生就会有不同的想法。教师也应当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和价值观,以人为本教学固然重要,无论到了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的就是“德行”,而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引入一些启发性文章,进而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于思想道德概念的深思。

(二)互助性教学方法的引进

互助性的教学方法在实际的初中英语教学中甚少应用,所谓互助性教学法,主要就是让学生之间互相进行鼓励来进行学习,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非常重要。在学习英语阅读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们搜集一些积极向上的例子,让学生们之间互相进行学习和探讨,然后教师在其中充当指导者,这样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形式并不常见,但是这种教学形式却能够收获很好的效率。因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想法很相似,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应当为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形象,这样学生们做英语阅读的时候就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当学生对于文中所要表述内容不理解的时候,可以在同学的帮助和教师的帮助下解决问题,这种教学形式不仅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还可以丰富学生的阅历,为提升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效率奠定坚实基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如何完善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化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科学的教学形式和正确的教学手段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只有抓住学生的内心想法,然后采取趣味性的教学形式,才会更好地发挥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作用,让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与思想道德素质紧密结合到一起。

参考文献:

[1]王艳.浅谈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的创新[J].教育战线,2016(9):109-111.

[2]宋佳.浅谈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问题研究[J].语言艺术与体育研究,2016(4):123-128.

[3]李国琴.以学生为中心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研究[J].英语教师,2016(3):134-138.

作者:张贵欢 单位:当阳市玉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