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时间:2022-09-05 02:52:37

高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科技的发展与进步,高职院校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由于学生来源的层次化明显,使得高职院校学生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要想培养出适合社会的全能型人才,就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必须要求我国的高职院校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

关键词: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对策;培养

1引言

学生作为我国新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其思想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重中之重。因此要求他们一定要具备先进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尤其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只有培养出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情操,才能够培养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作为高职院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观,更是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当中,为社会的发展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由此可见高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研究的重要性。

2我国的高职院校与普通高职院校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2.1生源类型与层次复杂。由于高职院校的扩大,生源类型与层次有着明显的差异,比如高中毕业生、职业学校毕业生和中专毕业生等等。他们和其它学生一样,但从分数上看却是普通高校招生中很差的一批。这些学生在学习上,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对专业知识的接受能力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行为上,他们的自我约束力不强,虽然思维活跃,但比较松散。在思想认识上很差,这样就导致他们对思想道德教育具有一定的抗拒心理。2.2我国高职院校教育适应性。高职院校是以社会中工业生产发展的需求为基础而兴起的一种教育,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因此,“充分利用”原则是高职教育加强学生应用技术应用的原则,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就业的竞争力,但其缺陷是显而易见的。将“够用”理论应用于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上,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内容与深度,这样不仅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和深度,而且还使得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严重弱化。2.3学生的心理分析。从我国的教育政策方面分析,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就是高职院校教育。但是从人们在高职院校的认知上来看,大多是人觉得只有考不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才会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对高职院校存在一定的歧视,加上高职院校学生自身学习基础比较差,从而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存在一定的自卑心心理。这种心理问题的出现,使学生在处理问题时容易偏激,或具有强烈的逆反心理,形成了一些极端的行为,导致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弱化。

3加强改进目前高职院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3.1强化学生心理疏导,强化心理素质教育。目前我国高校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学生是主体。因此我们在教育中,须以学生为本,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在思想、道德、心理等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如心理不适、孤独感、抑郁、自我定位不准确引起的焦虑、抑郁、学生自卑心理等。这些心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误解了自己的道德观念,甚至在犯罪前对社会怀有敌意。因此,我们只有帮助学生克服对学习心理障碍,确保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热爱。3.2加强我国普通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氛围。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环境,有利于学生全身心的学习和专业的热爱。在良好的的环境中,高校更应注重校园美化,提高我国普通校园文化素质。在软环境中,高校应注重文化理念,组织实践的第二课堂活动,积累非物质文化氛围。从而建设完善各项的规章制度,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展开各种文化的活动,树立典型,提高我国普通院校学生的能力,这样,学生就可以陶冶情操,塑造个性,加强修养,规范文明环境,言传身教,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而且我们也应该看到,班级是学校教育最基本的形式,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是学生在学校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教师权威性强。辅导员可以管理自己,在课堂上发挥领导作用。良好的课堂形象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3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加强管理,确保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现。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时间普遍较短,各项制度处于摸索阶段。同时,由于高职院校学生的限制,不仅要严格规范,而且要重视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良好品德的形成打下基础,良好的教育方法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关键。

4结语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我们应该本着国家教育机构的相关文件,强化和改进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接班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促使国家更加昌荣与繁盛。只有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合高职院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和思路,高职院校才能培养出一支完整、正直的高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郭英华.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初探[J].科技资讯,2015,(23).

[2]零东智.高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透视[J].西北医学教育,2017,(3).

作者:刘芳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牵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