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法律知识教学探讨

时间:2022-06-14 08:21:43

思想道德修养法律知识教学探讨

一、把握住课程的主题和重点内容

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突出重点内容,针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在法律知识上,以内容的内在联系和学生的法制观念为主,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例如,在“基本法制教育”中,教师要将职业法规作为重点,让学生学会运用生活中相关的法律知识来分析现实职业或者是家庭生活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法律类的知识太多,教师不应该所有的问题都要全部进行讲解,所以在教学内容的划分上,尽量选择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以灵活串讲的形式来开展教学工作,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和生活相关的热点问题。针对部分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而言,在学习法律类知识的时候,其观念和意识都比较淡薄,甚至有部分学生认为这些知识在平常的生活中,毫无作用。教师应该纠正学生这类错误的认知,在授课的过程中,明确法律知识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原则。

二、运用活动教学法,开展实践性的教学工作

实践性的教学方式,是社会发展对于教学的新要求,同时,也符合社会发展的本质特征。因此,教师必须寻找出一种合适的实践教学方式,来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在增强法律意识的教学中,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根据活动的时间撰写教学方案,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教师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还必须不断地充实自己,总结教学经验,逐渐形成一种科学且合理的教学体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一门公共课程,为了加强学生的重视程度,可以增加一些法律活动。例如,每周开展以期模拟法庭辩证活动,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增强对法律知识的认识。按照相关程序的规定,模拟真实的案件审判,教师在运用这种教学方式的时候,实际上也在积累教学经验,深化基础性的教学改革。运用这种情景式的和体验式相互结合的教学模式,能够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法律基础实践教学,能让学生以更广阔的思维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让学生置身在一个真实的情境中,以自身的认知价值来分析法律问题。情景模式作为实践性教学的一种体现,将基础性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深刻理解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一个优秀且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运用案例教学法,实现网络化的教学

案例教学法则是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在选择案例的时候,既要源于教材,又要贴近生活,尽量将其中的知识点以一个简单的案例表述出。随着网络化的发展,教学方式上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在运用案例的时候,可以借助先进的网络教学机制,融入多元化的教学资源。例如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从知识目标、能力和价值观等方面选择案例。如小明出餐厅吃饭,点了一份十五元的番茄炒蛋,但是在结账的时候,却被告知要多收一元钱的餐具费。小明对这项不合理的收费提出异议的时候,却受到了老板的辱骂,事后小明根据相关的法律知识向商家提出了索赔。其中体现出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这类案例比较贴近于生活,让学生在掌握了一些知识点之后,还能受到深刻的思想法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教师无论使用哪种方式教学,都应该将学生放置在一个主要的位置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在传达知识的过程中,注意控制课堂氛围,重点关注案例本身的延续点,这样可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最后,在分析教材设计案例的时候,对于法律基础部分的知识,学校也要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并不是所有的法律知识都能用案例法来表达,传统的教学方式也不能将其忽视掉。要进行适当的创新和发展,对丰富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让学生可以快速的掌握法律知识。

四、结语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的法律知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掌握好重难点,然后利用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的方式,改善传统教学中的缺点。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引导他们正确的分析问题,这有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才能在法制教育环境下,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郭明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中道德与法律融合的基本思路———实践教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之二[J].社科纵横,2013,25(06):165-166.

[2]王阿敏.关于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实效性的几点思考———基于对“法律基础”部分的分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7):119-121.

[3]向长胜.案例教学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法律部分教学的运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3):376-377.

作者:朱珠 单位: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