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4 08:19:46

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

1PAD教学模式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PAD教学模式最早由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提出,实质上是一种将传统的讲授式和讨论式教学有效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其核心理念是把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学生,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互换式学习[1]。

2就业导向下《思修法基》的重要作用

《思修法基》作为每位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理应充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维权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2]。2.1保障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高校是为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基地,就业导向下的高校人才培养既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也要有坚定的政治品质。《思修法基》课程作为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律基础的重要理念,是保障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一环。因此,就业导向职业教育背景下《思修法基》课程改革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保障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3]。2.2提高复合型人才综合素质的基础。高校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认识到现代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除了具备创新素养、技能素养以外,还需要具有坚定的道德素养和强健的身体素养。《思修法基》课程教学应当也必须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发,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为人处世方法,确保学生养成坚定的社会主义道德素质,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正确的导向[4]。2.3促进高校人才的人格完善。高校应当从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出发,利用《思修法基》等公共思想政治课程,从塑造学生健全的心理品质出发,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提高学生的抗挫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正确识别社会上不良思潮、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5]。

3当前就业导向下《思修法基》存在的问题

3.1教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矛盾突出。《思修法基》课程教学以理论说教为教学理念,以灌输讲解为教学模式的传统教学方式势必与当前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存在冲突。由于当前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放在了各种专业课程建设上,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较为薄弱,是否能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是否能真正运用《思修法基》课程上的内容引导自己的三观建设,其教学理念与当前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间矛盾较为突出[6]。3.2就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结合不紧密。《思修法基》的课程教学中也缺乏对学生职业理想、职业信念、职业规划和职业意识的教育,就业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完善,《思修法基》的影响不够,《思修法基》课程教学中欠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的教学内容[7]。3.3学生知行不一现象较为严重。学生“知行不一”,无法在生活中实现政治理论知识的内化,无法用课堂上学到的政治知识建构自己的世界观。最终导致学生知行不统一,《思修法基》课程对学生能力的提升和就业的帮助不大。

4PAD教学模式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PAD教学模式把整个教学过程分为讲授(Presentation)、内化吸收(Assimilation)与讨论(Discussion)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三个阶段。PAD教学模式有效规避了传统“以教为中心”的讲授和“以学为中心”的讨论两种教学方法单独实施的缺陷,通过打破并重组传统课堂教学程序化解高校课堂教学的困境。类似讲授式教学,PAD教学模式保留了教师讲授这一传统教学精华,强调先教后学,教师讲授在先,学生学习在后,保障了教师中心主导地位,保证知识传递的预设性、系统性和准确性。类似讨论式教学,PAD教学模式发挥启发式教学的优势,强调学生、师生互动,鼓励互换式和参与式学习,促进课堂教学的生成性与创造性。其关键创新在于把教师讲授和学生讨论在时间上隔开,让学生在两段时间之间有充足的时间自主安排学习,做到“隔堂讨论”或“有准备的讨论”,更加有效发挥两种教学方法的效力。在考核方式上,PAD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平时学习,要求学生课后内化吸收,把有效学习分散在整个学期,体现出过程性评价的价值。目前,PAD教学模式已在一些院校的课堂教学中应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5结论

课堂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节点和生长点,也是衡量一所学校教学水平的标志。当前,我国绝大部分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普遍存在结合不紧密的现象。面对当前高校《思修法基》课程教学中存在的教学理念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矛盾突出、课程设置缺乏全程化、理论教学与学生行为实践有脱节等问题。PAD教学模式给高校课堂教学改革带来新的机遇,但从对实施PAD教学模式的影响因素及其改进建议来看,对大学教师的知识与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PAD教学模式新颖的教学形式能更吸引学生认真学习,能够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PAD教学模式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更清晰,权责更明确。综合表明,PAD教学模式为我国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且简便易操作,值得在高校教学中进一步推广和使用。南昌职业学院校级自选研究课题,课题名称:PAD在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主持人:侯柯文。

参考文献

[1]李国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对大学生就业的意义探究[J].天津职业学院联合学报,2016,(12):110-113.

[2]熊刚,彭智平,王京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对大学生就业的思政教育功能[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12,(7):9-13.

[3]李娜.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学生就业素质培养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8.

[4]李守香.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河北:河北师范大学,2011.

[5]杜艳飞,张学新.“对分课堂”:高校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践与思考[J].继续教育研究,2016,(3):116-118.

作者:侯柯文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