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及对策

时间:2022-09-25 03:38:57

普通高中学生思想道德状况及对策

一、当前普通高中学生思想道德状况

1.学生对现实的观察和判断缺乏理性的标准

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是当前高中学生思想和行为最明显的特点:一是思想活跃,观察力敏锐,特别关注政策时事和社会热点,对社会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二是不少学生对现实的观察和判断缺乏理性的标准,看问题总离不开自我,重结果、轻过程,思想意识与行为相互矛盾,“道德失范”“网络成隐”等社会问题在校园日益凸现。

2.学生自我意识被过分强化,心理承受能力差

许多家长重智轻德,在物质需求上舍得大量投入,对孩子的精神需求却很少关心;有的家长埋头于自己的事业,根本不过问孩子的思想、学习,教育子女的责任全托给老师;不少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将社会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孩子的全面发展等置之脑后。这样的家庭教育使得部分高中学生没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思想浮躁,行为懒散,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旦出现不能满足个人预期的结果就脆弱不堪甚或歇斯底里,以致各类校园恶性事件频发。

3.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明显滞后

校园中“重智轻德”“重课堂轻社会实践”的现象普遍存在,培养目标与社会关注之间存在反差,德育工作形式大于内容。面对高中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学校还没有高效可行的应对方案,仍停留在说教、训斥等传统教育手段上,结果自然是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二、当前普通高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对策

1.以校园为主场,加强对学生的理论引导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其中德育应该放在其首。学校要依据高中学生的年龄、心理、生理特点和认识与接受能力,制订出切合高中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特征的德育内容,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个系列的理论教育:(1)抓好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教育,使每个学生明白该坚持什么、扬弃什么、追求什么,逐步建立自己的社会主义思想意识体系。这是我们进入现代社会的“政治保证”。(2)抓好爱国主义、法制观念和道德伦理教育,使学生能正确对待自己和社会,遵纪守法、诚实可信、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是高中生迈向现代社会的伦理基础。(3)抓好时事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让学生更加详细地了解国家大事,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把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关注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树立理想,学好知识,并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了解社会,体会艰苦创业精神,自强自立,早日成才,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华。

2.以教育网络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建立完善的教育网络体系是做好高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工作,而培养高质量的德育队伍更是搞好学校德育的关键。学校即社会,学生在学校所接触到的环境优劣将极大地影响到学生的素质,对学生良好行为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优美、清洁的环境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完善的教育教学措施增添学生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增长课外知识。还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操行标准等则是精神形态的体现,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督促学生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家庭即学校。学生在校外所受更多影响的便是他们的家庭环境。因此,在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学校是一个链接点,应通过家校共建的方式,不断进行家校沟通,加大与家长、与社会的联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共同进行教育管理,才能够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营造出和谐的环境。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可以不定期开展家长会,让学生家长来学校了解学生的校园成长环境,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还可以举行家访活动,深入学生家庭中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了解他们在家庭中的各方面活动,并与家长进行沟通探讨。

3.以创新为依托,构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新机制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追求、获得和亲身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当前高中学生思想行为的新特点需要我们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重新审视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该继承的坚定继承,该发扬的发扬光大,该摒弃的果断摒弃。在德育方法上应重视情理性与自主性。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必须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空洞的说教、严厉的批评打动不了当前中学生的心灵,唯有情感教育才能真正入脑入心。自主性就是创造条件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体现教育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寓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德育活动,培养学生集体、爱国、上进的观念,培养良好心理素质,规范行为习惯,实现德育的内容和目的。在德育的方式上应重视开放性和启发性,把德育的内容转化为中学生的日常行为意识,让德育内容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成为学生立身处世的准则和信条。新经济环境对高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机遇和挑战,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德育的重塑是一个必然性问题,希望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能从新时代视角出发,共同探究,对中学德育工作的选题做更多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为新经济时代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德育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张琳丽 单位: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