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4-12 09:55:22

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分析及对策

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众所周知,大学生在大学这个这半社会化场所里学习专业知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学习做人做事和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是其基本任务。然而,当今高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却出现了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大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理想信念意志薄弱,自律性差

大学生活类似于集体主义生活,寝室又构成了学校里的小团体,以寝室为单位,学生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宿舍里一个好学生会带动其他室友努力学习,营造良好寝室文化氛围,也有一些学生,他们对学习毫无兴趣、对生活失去信心,把大好时光浪费在打扮、网络游戏、追求时尚等上面而荒废学业。

(二)缺乏职业规划,价值观趋于功利化

现在很多大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往往倾向于好就业、热门的专业。没有考虑自身兴趣和特长,只是盲目的追求以后的经济效益。择业时更是热衷于工资高、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的职业。导致很多光鲜的岗位门庭若市,那些小职位却无人问津。当代大学生择业,总体概括就是“高不成,低不就”。薪水低,职位低看不上,认为这与多年在读书上面花费的精力和金钱不成正比。但薪水高的工作,普通的大学生又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所以很多大学生呈现出就业难的现象。

(三)缺乏责任感、集体意识弱

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虚度光阴,没有考虑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我们要赡养父母,要养活一家人,更要为祖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现代,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不学无术的大学生是不会有好的未来的。其次,许多大学生以自我为中心,不会考虑他人的感受,在集体里也缺乏团队协作精神。

(四)心理问题突出,恋爱观偏离

很多大学生在中学里是佼佼者,受众人追捧,得老师喜爱。但是那种优越感到了大学里瞬间消失,巨大的落差让很多大学生无法接受,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由原来的优秀生沦落到中下游,甚至自暴自弃。抗压力弱,一点小挫折都可能引起巨大的消极心理。高校里,大学生谈恋爱的人数越来越多。许多学生忙于谈恋爱而忽视学习,就业面临很大困难。

二、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成因分析

(一)社会对金钱的评判误导了大学生的思想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21世纪,人们对金钱的追崇和热爱是盲目的,很多人对事情的衡量标准是是否能给自己带来利益。在很长时间里我们注重经济建设而忽略道德教育。经济是上去了,我们的道德却落下了。现实中昧着良心干坏事,唯利是图而损人利己的“缺德事”随处可见。拜金主义在社会上盛行,这些都无形的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道德。

(二)学校教育深刻影响了大学生的思想

大学就是一个复杂社会的小缩影,人员复杂,家庭背景也不同,更有一些富二代的消费观念、金钱观念影响了一些贫困大学生对金钱的看法,也滋生了一些仇富现象。在大学里也有一些大学老师教学过于死板,毫无创新,致使学生对所学课程乏味,出现上课睡觉、逃课、应付学业的现象。

(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

进入大学的大学生大部分已经具备了辨别是非、处理问题、人际交往的的能力,网络的发达使人与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少,有些人长期孤立、自闭,始终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遇到困难挫折不与老师同学沟通,不用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与同学关系紧张,经常发生矛盾与纠纷,长此以往就会积聚心理问题,导致无处发泄而产生过激行为。

三、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家庭、社会和学校应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

首先,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家庭环境会影响学生一生的成长。作为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在每个阶段产生的错误观念,言传身教,为孩子创造温馨、和睦的环境。其次,政府应加强对社会不良之风的打击力度,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学校做好校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第二课堂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至关重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大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自己,完善自己。

(二)利用新媒体,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以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主旋律,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信仰,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目标,使大学生真正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

(三)大学生应做好自律和自省

自律自省是我们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它是一面明镜,可以帮助我们明是非、知善恶、辨美丑;也是一面透视镜,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自己、把握自己、提高自我意识水平和理性思维能力。大学生要谨言慎行,规范自身行为,对自己负责。

总之,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是条件,内因起主导作用。我们不仅要做好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更重要的是加强自我教育,这样才能使得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达到最佳效果。

作者:孙静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景林.浅议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J].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0,16(1):117-118.

[2]马忠丽,张玉堂.大学生恋爱观的偏离、成因及对策思考[J].甘肃高师学报,2002,7(4):106-108.

[3]台世强,拓宏伟.浅谈大学生思想道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06(6):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