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10-19 03:27:36

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路径研究

1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从《意见》的内容可看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须要建立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因为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承担着为人民群众代言,为时代书写的崇高使命。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素养的提高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

1.1有益于发展文艺人才队伍

俗话说:“人无德不立”,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同样离不开思想道德教育。《意见》指出“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培养造就文艺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需要文艺工作者将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素养完美结合,文艺精品是内容与思想的统一体。文以载道,以文立德,是文艺的天职。文艺作品的价值就在于其所承载的思想内涵、美学价值、精神力量,体现的是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涵养和文化情怀。从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文艺作品都具有文化品质,也不是所有的文艺人都具有文化情怀。文化情怀是文艺人通过自身的文化积淀所传递出来的,是文艺人价值观的表达。德是每一位文艺人所必须具备的素养,想要建设具有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就应该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

1.2有助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意见》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的积极创作和热情投入,需要大量文艺精品新鲜血液的涌入。文艺精品需要文艺人具有良好的专业水平和道德素养,文艺工作者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指导,将文艺理论、文艺创作与文艺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生活中积累素材,从群众中寻找灵感,不断推进文艺形式文艺内容的创新,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1.3有利于推动社会道德建设

文艺和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两种形式,两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社会道德是精神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而文艺本身则是精神文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就在于其在人民大众中被广泛接受和持久传播,在传播中发挥着认识和审美的作用,并对人们的道德意识起着不可忽视的教育功能。邓小平曾经指出:“不论是对于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对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文艺工作都负有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①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丰富知识、陶冶情操、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人的道德水平。相反,则会腐蚀人的精神,破坏和瓦解社会道德。

2当前文艺工作者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来,我国的文艺战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艺氛围更加和谐。但是在文艺事业的繁荣背后,部分文艺工作者思想上的不良倾向也随之凸显。

2.1心浮气躁,缺乏务实精神

近些年,浮躁的社会风气在各行各业都有所蔓延,表现在文艺圈就是梦想着“一夜成名”。作为一个成熟的个体,我们都知道一夜成名是不可能的,但依然不能排除一些人对此深信不疑、异想天开。现在社会上有一些经济团体和个人大肆利用炒作和包装助推此不良之风,甚至达到罔顾道德的地步,想尽办法博眼球。不少艺人通过整容、大尺度写真、捆绑绯闻等来博取大众关注,从而实现他们的明星梦。这些社会现实已足够让我们感受到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正在腐蚀着一些文艺工作者的精神,使得他们无法潜心进行创作,也不愿耗费过多的精力去打研磨一部作品,随之而来的是快餐文化的兴盛和精品的匮乏,正如说的“有高原无高峰”。实际上,关于“一夜成名”之说,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们已经给出了答案:他们对艺术的执著追求,锲而不舍的钻研,以及经久不衰的艺术成就,都在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而当代的从艺者缺的恰恰是对艺术的敬业精神,缺的是踏踏实实搞创作的务实精神。

2.2骄奢放纵、缺少法纪观念

艺人要有艺德,但不少明星大牌违背这一道德理念,常常放纵自己,假唱罢演等,这样的作为使广大观众甚为反感,这样的风气影响了文艺工作者的形象,给艺术蒙上了一层阴影。另外,艺人违反行业规范的事也时常发生。作为公众人物的艺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本应为观众展现积极健康的形象,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但是很多艺人在“富裕”之余开始寻求“刺激”,一旦将作为自己灵感的源泉,就会在吸食的过程中逐渐迷失自己,最终害人害己,自食恶果。由此可见,再好的演技也不及人心来得重要,而这人心,还需要真正的艺德来维持,切不可放纵自己,断送前程。

2.3粗制滥造、缺乏责任意识

习指出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是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文艺创作应有的基本态度是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在文艺圈中,有些从艺人员只注重金钱利益,而不是作品的质量。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大量粗制滥造的作品涌现,如一些利用网络热点而制作的低级趣味的小成本电视剧,就因为毫无主旋律和时代教育意义,如近期在网络热播的《太子妃升职记》就因其有伤风化而被广电总局要求停播,并被全部下架。还有那些庸俗媚俗的微电影以及混淆历史、颠倒黑白的电视剧,更是层出不穷。这些粗制滥造的作品不会给文化事业注入任何营养,反而会不断腐蚀其他文艺工作者,给整个文艺界甚至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3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的路径探析

随着文艺事业的迅速发展,上述的不良风气也随之蔓延开来,严重影响了文艺界的秩序和风气,阻碍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所以提升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已迫在眉睫。

3.1加强文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

任何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在一定思想理论观念指导下进行的,思想理论观念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实践活动的性质和方向及过程和结果。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首先就要端正文艺活动的指导思想。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指导地位,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继承创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指导我国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加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学习,最主要的途径就是理论培训。首先,理论培训的内容就是学习掌握好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且能够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关于文艺理论的培训不宜在全国展开,可以各省、市为单位,或者以某一领域为划分进行培训,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的“2015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培训班”就是很好的实践。理论培训有利于文艺工作者系统地学习文艺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政策,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行者。

3.2开展价值观教育,营造和谐氛围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观念碰撞、文化多元、思想交融的时代,文艺作品能否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归根结底还取决于文艺创作者的价值观。如果文艺工作者的价值导向出了问题,那他的作品也必然出现偏差。艺德是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实践中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它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加强艺德教育可以使艺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能提高艺人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尤其对年轻艺人的意义重大。应重视榜样的示范作用,在整个行业中树立道德模范,这也有利于在行业中营造出艺人以讲艺德为荣,以不讲艺德为耻的道德氛围。自从了“时代楷模”阎肃的事迹后,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以阎肃同志为榜样,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庄严使命,努力做有修为、有作为、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阎肃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铸就精品的责任担当,艺德高尚的人格风范让整个文艺界如沐春风,为营造好的行业氛围提供了条件。

3.3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职业理想

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者,面临着社会生活中许多复杂的现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社会艺术实践和艺术理论上也必然会面临许多挑战,所以要求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必须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活跃于文艺圈的演员、歌手、主持人等经常要面对观众的公众人物,更应该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清楚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从道德品质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学习与修养中提升自身素质。老一辈的文艺工作者在这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如阎肃、阎维文、李雪健、陈道明等,尤其是李雪健老师在拍《少帅》这部电视剧时,由于之前鼻咽癌的手术影响,听力严重受损,必须佩戴助听器才可听见,他甚至将对方的台词记住,凭借对方嘴型来判断对词,并且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时候也认真对待每一场戏,这种敬业的态度感染了片场的每一个演员,剧中男主角文章公开表示从李雪健老师身上学到了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这就是一个演员前辈对艺术的追求,对角色的尊重,这种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值得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学习。

3.4建立科学评奖制度,净化行业环境

目前整个文艺界各种奖项名目繁多,如电影界的金鸡奖,电视界的百花奖,文学界的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但是整个行业并没有完善的评奖制度,艺人更是为了得奖使出各路绝招,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的发展,也不利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所以规范评奖制度势在必行。科学合理的评奖制度能够刺激文艺创作的激情,让所有创作者获得一种明确的指引和引领,从让文艺创作走向更为宽阔和深远的地方。评奖制度应该将“德艺双馨”作为参赛者的基本要求,且将“德”放在所有评价指标的首位,失德的文艺工作者将失去所有的评奖资格。这样有利于文艺工作者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并且在创作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3.5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相应监督机制的建设,从外部对其文艺活动进行约束,督促文艺工作者从内心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首先,加强司法机关对文艺活的法律监督。在我国法律体系日益完善的情况下,我国应该针对文艺工作者设立专门的法律,严厉打压侵犯法律的不当行为,坚决抵制蔑视法律的不正之风,以此对我国的文艺工作者失去规范的行为进行合理监督和管理。其次,加强公共媒体对文艺活动的舆论监督。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新闻媒体已经成为文艺作品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文艺工作者活动的主要平台,更是价值观传播的重要渠道。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成就了不少的明星,成为许多人成名的有利载体。新闻媒体的价值导向对艺人们的监督具有很强的约束力,也可以充分利用大众传媒的优势进行舆论监督,增加艺人违反道德的无形成本,从而起到约束和控制作用。最后,加强人民群众对文艺活动的直接监督。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是文艺作品的创作,还是文艺活动的开展,都与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在司法机关和公共媒体无法发挥监督作用时,人民群众就可以通过“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对文艺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以此促使文艺工作者能够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及时发现自身的错误并主动改正。

作者:陈翯 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N].人民日报,2014-10-16.

[2].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3]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