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想道德“爬坡说”探讨

时间:2022-07-19 11:26:16

学生思想道德“爬坡说”探讨

道德是一种意识形态。我国当前的社会发展非常迅速,各方面都在进行改革创新,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的多元化对青年的价值观产生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青年的道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在这样的大形势下,道德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青年道德教育工作,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学术界对于青年的道德现状的研究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爬坡说”、“滑坡说”和“中间说”,大多数的学者都认同“爬坡说”,然而,针对这样的观点,很多人也提出了质疑,他们坚持“滑坡说”和“中间说”。本文针对青年的思想道德现状的观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使青年的思想道德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一、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爬坡说”研究现状

爬坡说的基本内涵在于,在他们看来,虽然现在青年的道德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大的方向还是蛮好的,比如,现在的青年创新意识非常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龚超的研究指出,“爬坡说”认为我国的青年拥有正确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他们的思想很好,面对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他们能够做出合理的判断。同时,爬坡说也承认青年的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斯塔亚特、霍普金森、格林菲尔都是立足于这个视角对青年的思想道德进行研究。他们利用哲学的观点,对学校的领导者加以引导和教育,要求学校领导不仅能够应对各种挑战,还要能够转变学校的结构,使学校成为一个学习的共同体。教师和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比如佘双好针对青年的道德发展状况进行了三次实验,证明青年的道德发展状况比较稳定,在很多个领域,都与传统的道德观念保持一致,然而,青年的婚恋道德观与传统的婚恋道德观之间的差距逐渐增大。熊孝梅编制了《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状况调查问卷》并抽取浙江省、湖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个省区来做调查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当代青年的思想道德与时代的发展相一致,他们能够迅速地反映当代社会的变革,也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在诸多领域都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王苏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了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家庭因素、青年自身因素是青年思想道德产生问题的根源所在,他的结论也认为,青年的思想道德大方向是好的,只是其中还存在着一些小的问题。可以对他们进行道德教育,就像是参天大树的小树叉,锯掉了就好了。张耀灿教授、郑永廷教授等在《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中论述思想政治教育是交往实践的重要形式时认为,“一方面,交往实践使主体之间形成角色共同体,在协同、解释和参与中达成共识。另一方面,主体之间的这种交往不仅使作为意义的文化要素得以传播和理解,而且通过自组织生成新的意义。”

二、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滑坡说”和“中间说”辨析

“滑坡说”认为,当前我国的社会表现出道德滑坡的现象,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我国的青年的道德也呈现出滑坡趋势,并且认为这种道德滑坡对青年有非常大的负面作用,极大地削弱了青年的积极性和进取心。有极少数的学者支持“中间说”,在他们看来,当前青年的思想道德不是处于非常乐观的状态,但也不是特别糟。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就是王雯姝等人,他们认为当代青年的道德意识非常薄弱,他们对于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的问题轻描淡写,这些有违道德的问题根本触及不到他们的羞耻心。但是,如果立足在教育的层面上,考试作弊的问题是非常常见的,张英丽指出这是一种正常的失范行为。焦岚等指出除了在这些方面,青年的失范行为还表现在学习行为、网络言行、社会公德、情感道德、价值取向选择等方面。在互联网失范的问题上,黎影等人作了研究,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在青年中表现出了很多的网络道德失范问题,很多青年迷恋色情网站,上网成瘾等问题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的行为也此起彼伏,利用网络导致犯罪的比例在逐渐增加。邓验等的研究指出,青年是我国最活跃的群体,他们的网络失范行为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使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对青年的道德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在思想道德方面,青年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然而,所有的这些研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研究都是定性研究,定量研究非常少。在定量研究中,结果表明青年的道德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青年不存在道德问题。在青年的道德问题中,他们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失范行为。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都还不健全,他们容易受到其他思潮的影响,尤其是当代的网络时代,很多信息良莠不齐,这严重影响着青年的道德发展。

作者:石伟雄 李博文 马波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初平.学校德育工作的思路与方法[J].教师教育论坛,2015(12).

[2]王艳.新媒体视角下教师对青少年道德传承的引导[J].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

[3]吴美霞,刘丽.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探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