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规校纪认知与思想道德建设的关系

时间:2022-04-27 02:50:18

大学生校规校纪认知与思想道德建设的关系

摘要:高校的校规校纪是各个高校进行内部管理的依据和准则,是其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在校大学生日常行为的一种规范与准绳。通过加强学生对于校规校纪认识,使学生能够更好的领悟到学校的教育理念,从而不断加强自律意识,实现自律与他律的良性互动。校规校纪教育起着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才的重要作用。加强高校学生对校规校纪的理解程度将大大有利于加强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关键词:在校大学生;校规校纪;思想道德建设

依法治校是高校内部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保障。对于刚刚踏入高校的学生来说,规范的校规校纪可以帮助其树立高尚的情操,并且起到良好的人生引导作用。而且校规校纪作为法律在学校的承载体,为帮助学生们建立认真负责的职业道德观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高校是人才汇聚的场所,加强当今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至关重要,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思想道德建设将不仅有利于其以后的人生发展,更有利于未来社会的总体进步[1]。

一、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校规校纪认知程度的重要性

目前国内已经有大部分教育工作者意识到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其中已经有很多专家学者对校规校纪的法律意义、校规校纪的功能所在以及校纪的制定缺乏民主性、合理性等相关问题都有所研究[2]。加大校规校纪教育力度可以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提供保证,在当今社会中,对大学生的要求不断提高,不仅体现在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方面,更要求广大学生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而校规校纪教育则是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校规校纪认知程度的途径

在日常生活中大学生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安身之本。在学校的日常辅导工作中要深入进行学生道德教育。高校要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与本校的校规校纪的相结合,使每一名在校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举止[3]。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校规校纪认知程度的途径有:1.加强大学生党团建设方面的思想道德建设,探索校规校纪教育的创新模式,是提高学生政治素养的需要,也是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整体水平。2.以在大学校园里宣传道德榜样先进事迹为基点,强化大学生思想道德与校规校纪认知是近年来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与校规校纪认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充分积累校园道德榜样素材、领悟道德榜样价值内涵的基础上,还需要着力打造和夯实学校思想道德教育重要阵地,并且建立规范可行的长效机制,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

三、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校规校纪的认知程度进而加强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

校规校纪作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其本质直接关系到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建设质量,因此构建高校校规校纪内涵体系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完整的高校校规校纪体系才能使学生深刻理解校规校纪,进而更有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4]。1.通过校规校纪教育可以积极引导大学生心理内部知、情、意的协调发展,不断改善其内在的个性品质,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并使他们学会以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他人和自己,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做到自立、自信、自尊和自强,进而不断提升其思想道德素质水平。2.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校规校纪的认知程度教育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对大学生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校规校纪教育,可以使他们在思想观念、意识形态、道德自律、身心素质等方面得到进步,因此,校规校纪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校规校纪教育形式不仅仅要有针对性,而且内容与内涵上要强调重视思想道德培养,以达到使专业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齐头并进的目的。3.加强校规校纪教育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真正有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到注重大学生良好的品行养成,把校规校纪的要求融入党团组织生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等,用显性的制度措施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总结

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校规校纪的认知教育程度可以为大学生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等提供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大学生正处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重要时期。因此,高校应以加强校规校纪教育为指核心,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抓好学院、系部、后勤工作,健全评价学生行为制度;指导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荣辱观,逐渐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

作者:季开心 朴瑾丽 董建新 于春洋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

参考文献:

[1]许建卫,袁道福.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3,23(1):37-42.

[2]李雪冬.新时期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研究[J].法制博览,2013(3):316.

[3]王爱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08(5):182-184

[4]曹丽华,胡晓萍.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高校德育绩效测评研究[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3,30(5):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