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对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2-14 10:12:26

新媒体环境对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通过分析新媒体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提出应对新媒体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消极影响的四个措施:为新媒体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课堂,明确了新媒体道德教育的内容,采用新媒体道德教育的新方式以及使新媒体道德教育生活化。

关键词:新媒体;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影响;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新媒体进入到了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新媒体改变了道德行为和道德活动的方式,大幅度拓宽了道德活动的范围,引发了社会价值观念和交往关系的变革。同时,新媒体还改变了人际交往的方式,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成了人与机器之间的交谈,人与人之间的依存关系正逐渐被人对新媒体的依赖关系所取代。

一、新媒体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

新媒体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新媒体对青少年的成长、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新媒体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的负面影响也日渐突出,[1]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一)新媒体对培养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积极影响

1.新媒体信息容量大的特点,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提供丰富内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以及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形成新媒体的强大影响力。新媒体信息量大,无所不包,凡是人类生活所涉及到的内容,几乎都可以在新媒体交互平台上找到,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新媒体涉及各种术语、知识和信息的传递、教育时间与空间的组织安排,正改变着教育过程的结构。因此,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形式,如报告会、演讲赛、墙报、专刊等,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创新。2.新媒体形象化的特点,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开辟新方式新媒体栏目多样、形式活泼、图文并茂、音视一体、传输速度快、形象直观、引人入胜,易使受教育者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汲取。新媒体穿插着生动健康的娱乐形式,打造鲜明清晰的视觉印象,使受教育者在十分放松的心情下,自由地、松弛有度地选择浏览对象,在生动的探索和寻找新的视觉内容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者的观点,寓教于乐。这是新媒体所拥有的而其他思想教育载体不能比拟的特点。学校不是年轻人接受知识与信息的唯一场所。新媒体不仅是青少年汲取知识信息的理想场所,而利用好新媒体也是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与手段。这种手段具有以下效能:收集处理德育信息手段的现代化;存储和探索德育信息的现代化;德育信息传播的现代化;德育环境和场所建设手段的现代化;教学过程中利用声、文、图等形式,体现教学内容的现代化。新媒体技术的普及为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教育开辟了新的途径,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手段。因此,新媒体可以增强道德建设的灵活性,更加关注青少年的个人特点,及时解决现实社会中各种问题,培养青少年的多种才能,促进其全面发展。3.新媒体平等互动性的特点,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提供广阔的空间新媒体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多边平等性和直接交互性。新媒体是开放的,相互以多边形式实现连接,不同的用户不管他们的社会角色如何,均可以参与到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中,实现平等的对话和直接交流。由于有共同情感做基础,双方互动、易沟通,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青少年通过新媒体,既能了解现实生活世界,又能了解不同国家的各种社会现象、思想观点、文化思潮、学术流派,使得青少年思想教育的社会化程度大大提高。

(二)新媒体对培养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消极影响

1.新媒体信息多元性的特点,影响青少年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各种价值观都体现在新媒体中。青少年的情感丰富而强烈,但辨别能力还较差,新媒体原始信息良莠不分,势必影响学生,动摇传统的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新媒体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共享性、匿名性、自由性和开放性,使得各种不同的文化、观念在新媒体交互平台上交汇。在传播人类文明成果的同时,一些黄色、迷信、等文化糟粕也接踵而来。这些文化糟粕,污染了社会文明,会使青少年受到一定程度的毒害。一般来说,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不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或他人的影响和冲击。2.新媒体虚拟性的特点,弱化青少年现实交往的能力新媒体尤其是网络是个“虚拟世界”,缺乏很多重要的现实要素,掩盖了很多真实的事情。虽然新媒体能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不论天涯海角,都能轻松地畅谈,但减小了人们与周围人际的交往和接触,也冷漠了人际关系,弱化了学生现实交往的能力,并助长了对虚拟成就感的追求。新媒体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依赖关系被人对新媒体的依赖关系所取代。个人终日与新媒体打交道,容易导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远,减少和阻碍青少年与外界真实的情感交往,使一些青少年趋向于孤立、自私、冷漠和非社会化,对现实生活中他人的幸福和社会发展漠不关心,甚至有部分青少年沉溺新媒体而引发人格障碍。总之,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其自控力较差。新媒体本身具有极大的诱惑性,一方面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小部分自控力差的同学陷入新媒体的深渊而无法自拔。同时,由于新媒体交往的虚拟性,往往难以形成真实可信和安全的人际关系,青少年在新媒体交往中一旦受骗上当就容易对现实产生怀疑、悲观甚至敌意。

二、应对新媒体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消极影响的措施

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趋利避害是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同时,应积极面对新媒体的负面影响,研究应对措施。

(一)让新媒体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课堂

新媒体中呈现的时空无限制性,可以拓展学校道德教育,促进封闭式德育向开放式德育转变。利用新媒体的这一特性,加大对德育教育信息的开发,充实德育内容。可以从新媒体交互平台上查询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德育理论与实践,并努力开发本地先进的德育理念,建立学校、社会网上德育信息资料库,使学生能根据需要选择健康的精神慰藉。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把枯燥的理论学习变成生动形象的感性认识,克服理论学习的僵化状态,从而使学生由原来被动地不得不学变为主动地要求学习,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丰富知识,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达到了道德教育的目的。[2]

(二)明确和升华新媒体道德教育的内容

在新媒体中,要确立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阵地,大力弘扬和捍卫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进步。要开辟灵活多样的新媒体道德领域,以健康、丰富、高雅的富有人文魅力的文化道德资源,来增强青少年的注意力、吸引力。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立足中国国情,形成体现中国特色、民族风格、大众需求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二是把国情同世情结合起来,既立足国情、扎根本土,又洞察全球风云、把握世界潮流;既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民族性,又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性。三是把科学认识同价值目标结合起来,坚持在理论创新中做到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3]

(三)采用新媒体道德教育的新方式

在新媒体交互平台上开展德育工作,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自己想要感受的德育内容,而不是由教育者指定和强迫他们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这样更容易调动他们接受教育的主动性,也有利于受教育者的个性发展。在新媒体交互平台上的讨论有其特有的优势:讨论时可以隐去真实的姓名,也就摆脱了“随大流”的状态,有利于敞开思想、讲真话。因此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纠正其偏差,解决真实的思想问题。还可以利用QQ、MSN、E-mail或微信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运用QQ、MSN、E-mail或微信进行交谈,避免面对面的尴尬,有利于克服心理障碍,能够谈心里话,更容易沟通。学生有些心里话或一些敏感话题,心里存在困惑又不便当众讨论的可以用E-mail的方式等。这样既解决了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又不会让学生“丢面子”。如果学生的问题具有普遍性,老师可以在新媒体上解答或发表公开信。由于新媒体的匿名、隐蔽的特点,能充分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消除教师职业所赋予的权威给学生带来的畏惧感,让学生可以大胆地各抒己见,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

(四)新媒体道德教育生活化

德育工作过于严肃的“面孔”,往往使学生产生一种压抑感,而苦口婆心的说教又容易使学生两耳生茧,产生厌倦心理。教育应该是温馨的,可以润物无声。要通过新媒体,关注学生,在教育中要理解学生,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学生。[4]对此,组织学生编写、演出校园剧,开展辩论、演讲等活动,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利用新媒体技术模拟生活中的德育情景,让学生在虚拟的社会生活中开展道德实践,既具有强烈的娱乐性,又有着相对的真实性,而且学生在活动中所花的时间较少。新媒体交互平台上的德育工作的开展,以先进的思想激励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审美的情趣充实学生,以灵活的方式联系学生,开创了新的德育空间,对学生学习知识、开发智力、培养创新能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等方面,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新媒体交互平台上德育工作的开展,使学生从纯粹的受教育者的角色中解脱出来,从被动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成为教育的主体,使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不断成长,从而增强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作者:刘姣 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沈壮海.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视野[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

[2]郑永廷.现代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方法[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宫承波.新媒体概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4]单振涛.学校德育的功利化倾向及成因分析[J].教育研究与实践,1997(4).

[5]张泰来.新媒体:青少年道德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