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廉政教育的必要性与实效性

时间:2022-02-05 10:00:41

大学生廉政教育的必要性与实效性

古人云:“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廉政不仅关系着国家发展,还直接关系着我国民族团结。为此,国内各个大学需要将廉政教育放入大学生的课堂,将廉政教育作为学生学习的一项必修课程。

1.加强大学生廉政教育的必要性

(1)在高校开展廉政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校政治教育中最重要的教育内容是对学生进行廉政教育,一方面,廉政教育走进高校的课堂可以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的教育内容,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也可以在廉政教育过程中得到丰富的体现和创新。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教育,可以将廉政教育放在与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思想教育同等教育地位对学生进行教育,从而保证廉政教育在高效中开展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教育,不仅可以帮助高校实现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思想教育,还可以改进高校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的效果,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国现在正在处于高速转型的社会发展时期,社会中各种现象都会使高校学生形成不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对高校学生产生不好的影响。例如现在很多学生在完成高校作业时抄袭成风,学生在竞选某些大学生岗位时常常会出现行贿事件。所以,需要对学生进行廉政教育,只有这样才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可以帮助学生在日后的工作中自觉抵制各种与廉政相违背思想的产生。(2)通过在高校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是国家有效抵制腐败事件发生的有利武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良好风气的有效措施。在我党和高校中开展健全的腐败惩防体系,是我党总结过去经验的重要举措,对腐败问题进行监督,是预防腐败发生的重要办法。在大学对学生进行防腐败教育,是从根本上预防腐败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所以对大学生实行廉政教育是一项巨大而光荣的任务。高校学生是社会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巨大,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教育,促使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为以后社会公平公正的发展,学生理解和掌握更多的廉政思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推进高校廉政教育工作,是培养大学生形成良好民族品格,传承民族良好风气的有效手段。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教育课程,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民族风格,具有重要意义。

2.当前高校廉政教育发展的“瓶颈”

(1)在高校中推行廉政教育缺少有效的制度作为廉政教育的推行动力。在许多高校中常常会存在这样的弊端,很多高校将口号喊得特别响亮,但是做到的实际工作却少之又少,正是因为高校中没有形成高校学生廉政教育的保障机制。在高校实行廉政教育一般成为了高校中的“面子工程”,并没有针对高校廉政工程形成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没有促使学生真正的了解到廉政教育的真正内涵,更没有将廉政实践落到实处。(2)高校对于廉政教育建设投资明显不足,导致学生感受到的廉政教育与学生期望之间产生了较大的差距。在现在的廉政教育过程中,高校针对学生实行的廉政教育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与辅导员针对学生开展的廉政教育工作,与学生期望开展的廉政活动之间具有较大的差距,使得学生缺少参与廉政课程的积极性。(3)高校尽管一直在大力宣传廉政建设,但是有些高校依然没有做到政务公开,使得廉政建设只是一句空话。(4)廉政教育并没有与学生生活实践紧密相连。廉政教育常常作为独立的单位进行授课,这种做法难以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

3.制定多种有效措施,促进高校廉政教育与实践相结合

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教育直接关系着国家前途和未来的发展,为此需要十分重视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教育工作,但是高校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时常常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处理,才能将廉政教育落到实处。在实行廉政教育时主要的措施有:(1)高校对学生实行廉政教育应该作为日常课程进行,同时做好高校学生的廉政教育领导工作。在高校实行廉政教育,应该实行谁教育谁负责的原则,针对教育不力的领导者实行批评改正;二是将高校学生的廉政教育工作作为日常工作进行,通过学校广播、学校报刊等媒体单位对廉政教育加强宣传力度,从而让高校中的每一个人认识到廉政建设的重要性。(2)廉政教育需要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对高校学生进行廉政建设时,一是要加强廉政教育资金的投入;二是要在廉政教育过程中加强廉政的实践性教育,开发多种廉政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学习廉政教育的积极性;三是需要学校建立完善的监督部门,对学校实行廉政教育,进行有力的监督,保证廉政教育的正常实施。(3)完善高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广开言路的形式吸引高校师生积极的加入廉政建设的队伍中来。一方面,学校需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使得学生了解学校廉政建设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针对学生或者高校教师反映的学校腐败问题及时进行公开公正公平处理,向高校全体师生表现出学校廉政建设的决心。(4)在对高校学生进行廉政教育时,注意发挥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面形成的合力作用。第一,需要帮助学生树立对社会的正确认识,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到廉政教育的重要性。第二,在对学生进行廉政教育时,需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廉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提高家长对廉政教育的重要认识,让家庭对学生的廉政教育与学校对学生进行廉政教育结合起来,实现学校与家庭教育的统一。第三,高校学生在校时间很长,因此可以将廉政教育放入学生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通过多个方面对学生展开廉政教育。例如可以在新学期开始时进行廉政教育,也可以在实习过程中渗透廉政教育,总之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教育的洗礼。

作者:严玮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