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8-12 04:39:28

农村思想道德论文

一、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

(一)农村留守人员思想道德状况堪忧。现在农村家庭里几乎只剩老人和小孩,小孩子也几乎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本来老人的思想观念就落后根本就没有文化,对小孩也是放任不管不顾。少数孩子即使在父母身边,但父母没有文化或者文化程度不高,对子女的教育很有限。而且农村家长教育孩子欠缺方式方法,一打二骂,造成父母与子女之间难于沟通,除了给钱,他们之间额感情处于荒漠化。久而久之导致现在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扭曲,妨碍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取而代之的是不思进取、沉迷于网络游戏、盲目攀比、打架斗殴、拉帮结伙。而且现在的农村学校普遍存在应试教育情况,因为升学的压力,学校都不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有的学校连一周仅有的一节思想课也被主科老师给换走了。这样思想道德教育难以前行。

(二)农村基层组织存在权力道德腐败问题。权力道德主体在农村主要是农村干部。在农村开展各项工作,关键要靠以党为主的农村基层组织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去落实。但农村基层组织干部任免不科学,有的地方每当换届选举的时候总是会出现贿选,买选票,请客吃饭的不在少数,几乎变成了谁给钱就选谁,这样选出来的基层干部根本就没有树立正确的公仆意识,他们身上没有为人民服务,爱祖国的理想信念,只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这些对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

二、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新农村的思想道德体系建设。一要坚持不懈在农民群众中间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诚信教育,在农民群众心中逐步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念。二要对农民群众进行和谐文化意识教育,用建设和谐社会的价值目标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使广大农民群众坚定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三要赋予符合时代和潮流的新内容,在农村弘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四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让农民群众明确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鼓励和帮助农民群众树立荣辱观念。五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环保意识,帮助农民群众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丰富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一要积极推进乡镇文化站的建设,逐步实现村村都有文化室,以其为主要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活动。村委会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开展读报会、故事会、演讲活动以及观看教育片等,以此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促进良好道德品质、健康人格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二要把文化、体育、广播、信息等设施引进农村,提供农民读书、阅报、健身、开展文艺活动的场所[1]。三要使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开展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形成读书氛围,发挥其凝聚效应。农家书屋的管理应在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的领导下进行,要建立一项严格的管理制度,使其纳入村年度工作计划中。四要农村的文化建设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休闲、娱乐需要上,云南省是一个民族文化十分丰富的地方,应该鼓励农民在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扬弃创新,鼓励有兴趣者组建民乐、地方戏曲、花灯、民族歌舞社创作出现代农民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产品,这样既可以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也可以提高农民思想文化素质,实现自我价值[2]。

(三)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一要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要依法加强对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管理,营业性网吧不得让未成年人进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要重视学校思想道德的教育,确实保证好思想品德课的顺利进行,学校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上面更是要走社区,联系学生家长与他们进行沟通,对学生的思想状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三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聘请公安派出所、工商所、卫生院等单位的业务人员到学校进行禁毒扫黄、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等法制宣传教育。云南农村是一个边境线很长的地区,受到来自境外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必须更加重视此项工作。四要发挥家庭教育的关键作用。父母应该加强对子女的教育,不要眼里只有钱,就算是外出打工也要积极的与子女进行沟通,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树立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3]。

(四)加强法制教育,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思想道德教育本身一般只能够起到规劝作用,并不具备强制性得约束作用,当社会倡导的道德原则、道德规范还没有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时,仅仅靠道德教育是难以凑效的。如果辅之以强制性的法律手段,把道德要求上升为惩戒性得法律约束,一方面保护大多数社会成员免受不道德行为造成的侵害,另一方面,通过强制性的法律手段,把道德上升为人们的自觉意志。一要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云南边境线农村恰恰是法制意识最薄弱的地方,各个基层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法律宣传,增强全体农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观。二要在树立农民法律意识的宣传法律的方式上创新。应借鉴其他普法经验,将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法律条款用生动的手法表现出来,使农民更乐意接受。四要完善农村基层司法机构,让农民有事是可以随时咨询。要在普法的基础上彰显道德教育的作用,道德教育是依靠社会舆论、价值评判、良知,通过说服、劝导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在社会上有极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道德和法律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道德为法律奠定了思想基础,法律为道德提供了依据。所以我们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协调二者,让农村的人们都知道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五)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工作实效。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设置和组织架构,农村党组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就必须要构建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管理方式升级创新,把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纳入基层组织的日常工作中。基层组织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要可以引入一些民间力量,例如通海县河西镇河西村家庭道德评议会就是一个很成功的得到基层组织支持的民间力量。现在的河西村形成了以孝敬老人为荣、以家庭和谐幸福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此外,玉溪的《弟子规》培训班,可以让人们从小就接触仁义敦厚和人格品德。基层组织可以把这个道德协会和《弟子规》培训班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民间力量引进农村的思想道德教育规划[4]。二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农村思想道德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解决农村思想道德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关键在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对农村党员和先进分子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党性意识、党风意识,发挥道德示范作用。同时也要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他们形成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提高共同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封建残余影响的能力。三要在国家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要尽力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农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张体敏1杜琼2潘妍1工作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经济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