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在思想道德的必要性及策略

时间:2022-04-18 04:52:06

诚信教育在思想道德的必要性及策略

一、儒家文化中的诚信

我们不妨从《论语》中来看一下诚信的作用:孔子说“每日三省吾身”,其中“第二省”就是“诚信”———“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足见诚信是个人事业成败的基础;“言必行,行必果”,足见信是个人必备的一种品德;“民无信不立”,足见信是治国的根本;“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足见信是交友的基本准则……几千年来,“诚信”一直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髓之一,讲诚实、守信用是中国人公认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然而,在今天,诚信在大学生思想中却存在着危机。

二、诚信教育在当今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必要性

(一)当今大学生的思想现状

笔者通过对本校大学生的调查得知,当今大学生思想道德领域存在着下列问题:自我意识突出、道德信仰不强;功利思想严重、价值取向扭曲;缺乏坚强毅力;诚信人格缺失等等。

(二)当今大学生的诚信现状

大学生的诚信人格缺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习中不诚信。部分大学生在学习中弄虚作假,上课逃课,作业代做,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改动成绩等。第二,生活中不诚信。部分大学生言而无信,欺骗老师和同学,借钱不还甚至敲诈勒索,部分大学生还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第三,情感中不诚信。大学生谈恋爱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但有些学生不能正确对待,对对方不负责任,恋爱过程中隐瞒欺骗,很大一部分学生还抱有一种游戏“爱情”的态度,谈恋爱仅是为了一时精神的寄托。第四,择业过程中不诚信。为了能在双向选择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部分大学生竟然涂改成绩、伪造证件、夸夸其谈,甚至还有部分学生随意毁约。

(三)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

当今大学生之所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诚信缺失,究其根本就是我国目前的社会环境中出现了某种诚信危机。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甚至不相信自己,都以自我为中心,遇事斤斤计较,缺乏团结协作精神。这种诚信危机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或领域,高等学校虽然是相对“净土”,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诚信缺失的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分析起来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市场经济冲击下名利的诱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思维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势必对当代大学生的道德价值观造成巨大的冲击。物欲横流使社会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加之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的迅速普及,西方趁机扩大宣传错误的文化观念和腐朽的生活方式,造成许多大学生思想上有悖于内心的真实,自欺欺人,这是社会诚信意识缺失的外在原因。第二,不同社会生活中的不良风气影响。政治领域中的不正之风,经济领域中的商业欺诈,文化领域中的乱收费及学术抄袭,无不影响着稚嫩的大学生。第三,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的压抑。封建专制制度长期压抑着人们的心灵,人们面临着各种各样险恶的生存环境,不仅欲望得不到真实表达,思想也受到了诸多方面的限制。“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这种文化意识在部分人头脑中根深蒂固,扭曲着人们的诚信意识,这是社会诚信意识缺失的内在原因。第四,家庭教育中的误区。目前,很多家长“重智力、轻品德”,即只注重孩子知识上的习得,不考虑其他方面的发展。在督促学生学习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对学生良好品德的灌输和精神品格的塑造,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诚信观念,更有甚者,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欺负,教给孩子一些平时如何对付别人的不良做法,家长错误的言传身教给孩子带来了不良影响。第五,学校教育上的不足。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诚信状况,可以说进行诚信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一方面,我们学校虽然非常重视,但是长期以来,这种教育只流于形式,诚信教育缺乏实效性,教育内容模糊,路径狭窄,方法单一,只注重了课堂上的传授,忘记了课堂外的实践及表现,结果忽视了个人道德的完善。

(四)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必要性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肩负着祖国的重任,其思想和行为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命运。但是面对上述现状,的确令人担忧。因此,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等学校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无信不立”,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处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备条件,也是当代大学生健全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诚信,没有了诚信,人与人之间就不能沟通;没有了沟通,人们就不能生存,社会就不能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诚信不仅具有教育功能、激励功能和评价功能,而且具有约束功能、规范功能和调解功能”。因此,要重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切实有效地对当代大学生进行诚信方面的教育,发挥诚信的这六种功能,把每一个大学生都培养成诚实守信的人,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用的人。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诚信”作为基本道德规范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来,可见国家对“诚信”的高度重视。在当今大学生中进行诚信教育,是当前高校政治工作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切入点。

三、诚信教育在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实施策略

为了将诚信思想根植于当代大学生的头脑,成为他们心中永不磨灭的信仰,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施:

(一)设置儒学课程,进行儒家文化的熏陶,笔者认为这是对当今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最基础手段。只有大量地阅读,学生才能从书中汲取文化营养,丰富自身内涵,提高自身修养,才能真正地置身于孔子的世界之中,同孔子一起享受诚信的滋养。

(二)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的作用不可忽视,因为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学校中体现的一种方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要求,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各学校要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方面的教育力度,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各个方面入手,使学生沐浴在诚信的氛围之中,加强对学生的身心影响。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教育活动。就像理论来自实践一样,学生的素质修养来自他们自身的实践活动。因此,举办各种各样的儒家经典文化教育活动,使其从活动中受到熏陶,让儒家精髓在日常生活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深入到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当中,形成他们自身的一种素质。这些活动或者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儒家诚信讲座,或者是举办各种各样的儒家诚信文化知识竞赛,或者是举办诚信演讲比赛等,更具有意义的应该是参与做一些诚信的实践。

总之,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儒家文化在完善人格、开发智力潜能、形成宏伟理想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等方面具有切实有效的作用。儒家文化中的诚信,是儒家思想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从短期还是从长远来说,都能抑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变革中形成的名利思想以及改革开放过程中来自西方的腐朽文化的不良影响,对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对当代大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本文作者:李岩工作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