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生思想道德的思考

时间:2022-04-18 03:44:10

职业教育学生思想道德的思考

1中职学生存在的问题

初中学生毕业后选择读中职学校往往是因为他们的学习基础和行为习惯相对较差,也有少数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为了早日参加工作,因此他们在中职学校学习过程中就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基础较差。中职学校的学生几乎都是在初中阶段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过于贪玩,学习主动性差,不爱学习或不愿意学习。进入中职阶段后,文化基础课如数学、英语等课程普遍差,几乎是什么也听不懂,而对全新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他们学起来也是相当吃力。

2日常行为习惯较差。很多同学在进入中职学校前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比如说脏话、纪律观念淡薄,经常出现旷课、逃学、早恋、打架斗殴、敲诈勒索、乱扔垃圾、破坏公物、顶撞辱骂教师等现象。少数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私自利,对家庭、集体和社会缺乏责任感,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明知不可以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但由于自控能力较差,时常有违规行为。3缺少自信心。相当一部分中职学生在初中阶段因为成绩差和不遵守纪律等遭受过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冷落,久而久之形成一种“差等生”意识。还有部分同学是因为家庭的不和睦,父母离异等导致心理不健康,认为前途渺茫,自暴自弃,意志消沉,情感变得冷淡,做事缺乏热情,更没有信心。

3意志力较薄弱。现在许多中职生不论是来自农村还是城镇,由于家长的娇生惯养,无原则的溺爱、宠爱,加上家庭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缺乏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缺乏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遇到困难,不思进取,不谋求解决,只有退缩或放弃。

2加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的培育

针对中职学生存在的问题,究竟如何加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的培育,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强化入手。

2.1强化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培育的主阵地

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国家建设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其招生对象主要是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初中同等学历的人员,在对学生进行高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思想道德培育的几点思考杨岱(重庆市长寿职业教育中心中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根据职业岗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实施职业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培养。随着社会竞争不断加剧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日趋重视,很多职业学校都在“三高”方面下足了功夫,即“高超的专业技术、高大的实验教学楼、高效的就业率”,却往往忽视了校园文化的建设,没有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培育放在应有的地位。其实,作为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其思想可塑性还很强,在未受外界太多干扰以前,学校打造的校园文化、校园精神对其有很大影响。比如趣味法制讲座、心理咨询辅导、党史专题学习、宣传橱窗标语以及各科任老师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的职业道德教育等,长期的坚持和认真的贯彻下去,一个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会逐渐形成,必然会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培育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2.2强化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培育的主力军

班主任是最底层最直接的德育工作者,也是德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中职学校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职工担任班主任,并要加强对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积极帮助班主任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同时,对于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来讲,学生思想道德培育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要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探索有效的教育手段,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培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中职教育的学生大多正处于懵懂叛逆的青春期,作为平时与他们生活、学习接触最多的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传统的“说教”是不够的,还要在情感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学生开心的时候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学生烦恼迷茫的时候成为学生的“知心姐姐或哥哥”,在学生沮丧痛苦的时候甚至还要成为他们的“母亲父亲”,这样班主任才能走进学生内心,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3强化鲜活有效的教育活动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培育的主渠道

中职学生的年龄大部分在15至18岁这个区间段,好奇心强,喜欢接触新鲜事物,针对这个特点,精心的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培育的一条有效途径,与枯燥的说教相比,有时还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学校开展重大节日庆祝活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去敬老院做义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帮助附近街道打扫卫生、结合所学专业进行学雷锋活动等,就可以在这些活动中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接受教育,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

3学校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1建立完善的工作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健全以党支部、校长室为核心,学生处、团委、学生会、班主任和政治教师以及任课教师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2利用有效载体,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加强法制、道德教育。中职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尚未成熟,加上其处于特定的学习生活环境与社会接触较少,人际交流相对简单,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还尚未完全形成,其辨别是非和控制自己的能力较弱,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容易受不良思想和行为方式的影响。大量事实表明,缺乏法制观念和是非观念是青少年迷失方向,步入岐途的重要原因。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道德、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他们真正懂得善与恶、高尚与卑鄙、光荣与耻辱。同时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校园氛围,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不仅有利于控制情绪、抑制行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修养,对育人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一方面要强化师生的环境育人意识和参与意识,要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做文明学生、评文明寝室、争文明班级、创文明校园活动,调动师生参与校园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依规治校,通过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另外,围绕学生中的热点问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增长知识,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3做中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要注意四个结合。一是开好“班级教导会”,坚持教与导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班级教导会”由班主任组织,班级任课教师参加,定期组织开会,通报学生的学习、纪律情况,研究学生学习中的心理情况和阻碍学生学习的因素,共同商讨措施和方法,把学生的思想品质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二是教育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简单地依靠校纪校规和行政命令,而是应做到德育渗透在先,教育引导在前,使教育引导与纪律约束有机结合,以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三是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做好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才能收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四是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出老师对学生的爱,特别是对“差生”,更应充分理解和尊重。尊重和信任学生绝不是对其放任自流,应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对思想素质较差的学生,要对他们投入更多的时间,经常细致入微地了解他们,加强沟通,增进感情,要让他们体会到你对他特别关心,让他们体会到教师及班集体对他所做的一切无不是为他的前途着想。对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培育是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各级各类中职教育者应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培育与专业知识技能学习并重,通过灌输教育、模范激励、活动陶冶、情感凝聚等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学校、老师、家长的共育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素质全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文作者:杨岱工作单位:重庆市长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