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时间:2022-05-26 03:58:08

谈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21世纪的人才思想意识活跃,企业迫切需要更多的职工用头脑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是拥有大批知识型职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要达到这一目标,除不断地优化组织结构与完善各种制度外,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营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企业文化总的来说具有如下功能:

1、凝聚功能

企业要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谋求发展,不仅需要物质力量,同时也需要精神力量。良好的企业文化,扮演的角色就是强大的精神力量,企业文化就如一种强力粘剂,共同的价值观与共同的信念使企业全体职工为实现企业的目标和理想而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它能将一盘散沙凝聚成坚固的混凝土。

2、导向功能

由于企业文化集中反映了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因而它对企业任何一个成员都具有一种无形的强大的感召力,把职工引导到企业既定的目标方向上来,始终不渝地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一个好的企业,管理的方法不是直接用电脑报表,而是经由文化暗示,强有力的文化是引导行为的有力工具,它能帮助职工做得更好,这也体现了企业文化强大的导向功能。

3、激励功能

优秀的企业文化一经形成并得到良性发展,在企业内部就会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从而起到物质激励所不能起到的作用,使企业的全体职工产生责任感、荣誉感和进取心,激励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海尔集团的管理模式是第一个被正式写入哈佛MBA材料的中国企业,张瑞敏总裁是第一个走进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海尔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以改变人的观念和精神面貌来带动企业面貌的改变,在海尔员工中流传着一句话:“没加过班的人就不是海尔人”,加班不但不能让海尔人产生不满情绪,相反海尔人把加班看成是一种责任、一种荣耀,一种为企业献身的积极的主人翁精神,这就是企业文化独特的激励功能产生的正效应。

4、约束功能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方法,必然对全体员工具有约束力,只是这种管理不是硬性的规章制度,而是通过制度文化和道德规范而发生作用,是一种无形的理性的韧性约束,正如我们倡导的“做主人、比贡献、创一流”企业精神也是一种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这种良好的文化氛围使每一个职工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按这一企业精神行事,从而产生一种理所当然、理应如此的感觉,如果违犯,即使不为人知或不被人指责,本人也会感到内疚和不安,这种约束功能在一个优秀的企业中表现更为明显。

5、融合功能

一个企业共有的价值观念一旦发育成长到习俗化的程度,就会产生强烈的约束力,虽然这种约束力对企业职工来说是不自觉的、无意识的,他们不会感觉到文化强制的力量,因为他们已习惯与企业文化要求的行为和思想模式保持一致,但这种约束力对新进职工来说则具有强制的巨大力量,如果与企业文化不相适应,他会感到在这个企业中显得格格不入,如果他想在这个企业待下去,会感到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拉着他朝企业既定的目标前进,经过一段时间新进者就会完全融合到这个文化中去,与别的职工按同一模式做事,他会感到不再格格不入,这就是企业文化的融合作用,它对职工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引导,使其自然地融入于团体之中。

6、辐射功能

企业是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的,因为一个企业独特的企业文化不仅在本企业发挥作用,还在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经过多年的企业运行,我们公司确实是一支团结协作、敢打硬仗的队伍。在同行业员工交流学习和培训中,同行业人员都说我公司员工不愧称之为“中原铁军”。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全体职工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换来的,因为“做主人、比贡献、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正成为我们公司员工自觉的思想意识,正是这种企业文化的辐射,社会上才会对我们企业有良好的印象和评价。

7、结语

一个企业的文化越有力越不必用什么政策手段或详细的规章制度,在制盐企业处于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正是加强企业内部建设的大好时机,在这时期应采取积极办法蓄积力量,调整方向,狠抓管理。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和价值观的体现,是企业的灵魂。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塑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用企业文化这一只无形的手来引导职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全体职工所共同具有的价值观念,注重强化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忠诚度,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一种“我以企业为荣,企业以我为荣”的集体意识。从而达到自我管理的效果,迅速提升企业竞争力。

作者:王海波单位: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