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电企业道德举措

时间:2022-12-31 11:57:04

当前热电企业道德举措

本文作者:王贵勇工作单位: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厂

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知之甚少,专业技术能力较差;加之工作缺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不按规范记账,从而导致账簿混乱、差错经常出现,失真的会计信息不但降低了工作质量,而且违背了会计工作的初衷,其结果不但会给企业的评估和决策带来了误判,而且会给企业的经济运行造成严重的损失。

热电企业会计职业道德缺失原因研究

造成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是复杂的,但企业环境、社会环境、政府监督等不到位是主要原因外,也有会计人员自身的原因。如会计人员总是在职权范围内,出于主观故意,主动地做出一些违法违纪的事来。再者,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地位是受聘者,是被领导者,是受雇于企业领导者,也就是受雇于会计控制者。是被管理者。这种从属地位就会在与企业的领导发生道德冲突时,屈从与领导的意志。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也就在会计情愿与不情愿之间被产生了。还有企业外部的影响因素:在社会大转型的时代,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都在发生变化。个人主义、利已主义、享乐主义的驱使,使会计人员的价值观念、价值取向发生变化,“利益驱动”使会计人员办事不得不首先从保全自身的利益出发,违心地按企业负责人意见作假账,从而使自己的职业道德严重失范。再加上政府监督不到位,其表现是: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建设不完善,也不去完善,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罚不力,助长了会计造假行为的产生。

热电企业会计道德失范矫正措施

1.制定企业职业道德标准,规范会计人员行为。解决会计人员道德素质问题,一是制定标准;二是规范行为。三是要从教育入手。这样会计人员就会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在学和做的过程中,自觉提高专业及品德修养,抵制社会不正风气,还有财政部门及企业要定期组织在职会计人员接受职业道德教育,以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水准。另外还要加强法制教育,让会计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学习和遵守《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规定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更新和补充专业知识。要建立健全自律机制,约束会计人员的行为,当做必去做;当止则必止。会计人员只有按照自律标准和范畴时时自我约束,才能实现会计信息的真实,才能不做假账。2.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奖惩制度。要制定新体制的试行办法的实施细则,明确会计人员管理机构的设置,聘用各类会计人员的条件和资格。制定会计人员违规行为的处罚制度,制定侵犯会计人员权益、阻碍会计人员工作行为的处罚制度。还要建立选拔聘用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业务考核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轮岗制度、定期报告制度等,以提高企业会计的管理力度。要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遵循情况的检查、表彰机制。企业要充分利用会计协会的组织作用,借助中国会计协会的权威性,聘用社会注册的会计师,同时接受该协会的监管。结合会计证年度检查机制,企业内部要建立道德行为档案,对在财务检查中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要量化考核记分,在会计证年检时根据档案记录,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直至吊销其会计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