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思想道德构建的思索

时间:2022-12-30 09:24:47

央行思想道德构建的思索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

基层央行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应关注的问题

(一)应注意克服和解决的问题1、认识上模糊。人们对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存在着偏差,人们对思想道德建设的性质与内容在认识上处于模糊状态,有失偏颇;在工作理念上,上行下效,被动接受的多,对过程和效果缺乏足够的理性思考,思想道德建设处于片面、低级阶段。2、机制不健全。当前,基层央行的思想道德建设在机制上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劣缺乏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和应有的激励机制,思想道德建设缺乏针对性和长效性,表现出解决现实问题不够,实用性不强,群众性基础不牢,在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等配套措施上也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3、教育形式单一。基层央行的思想道德建设在教育上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跟着感觉走,各职能部门在教育的部署设计上没有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教育内容缺乏系统规划,教育效果没有进行整体评价,教育的载体单一、形式呆板,现代信息网络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对身边的典型挖掘不深,榜样的引导作用不够明显。(二)应注意体现“两种精神”1、要体现民族精神。道德是历史的范畴,具有历史的继承性。要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道德建设,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道德环境以及具有社会主义鲜明特色的思想道德体系。有许多优秀的传统道德思想,如:尊老爱幼、诚实正直、勤劳勇敢、谦虚谨慎等,公民道德基本行为规范中的“爱国、明礼、团结、勤俭、敬业”等,就是对我国优秀道德思想的继承;而“守法、诚信、友善、自强、奉献”,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公民道德行为的基本要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则是思想道德理念的进一步升华。2、要体现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既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赋予其新的内涵,又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因此,思想道德建设,只有反映时代特点,才能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人们增强信用意识,所以基层央行更应发挥优势,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道德信誉,树立竞争观念、效率观念、民主法制观念等,体现形势要求和时代特点。

加强基层央行思想道德体系建设的建议

1、以人本理念为原则,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要转变观念,真正树立加强基层央行思想道德体系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人”的建设作为基层央行思想道德体系的主线贯穿始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事业发展的推动力,抵御外界影响诱惑的抵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央行员工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要从加强理论学习、强化道德教育入手,坚持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开展实效性强的主题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做到学以立德,教以养德。2、以制度约束为核心,完善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宣传教育机制。宣传教育是良好思想道德形成的基础,要营造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氛围,把思想道德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二是典型示范机制。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三是监督评价机制。通过行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民主监督,树立正确的行为导向,满足正确的自我需求。四是考核约束机制。要营造惩恶扬善的制度环境,加大制度约束力度,将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工作绩效考评范围,使教育的导向变成利害得失的实际导向,形成健康向上、知荣明耻、扬善弃恶的和谐央行道德风尚。3、以各种载体为依托,营造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座谈会、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网上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利用报刊、内联网、简报、宣传栏等多种有效载体,大力宣传基层央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到基层央行思想道德建设之中,让干部职工的道德观念在这种潜移默化的良好氛围中不断升华。4、以央行文化为主线,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效用。把央行文化作为思想道德体系的主线,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要求,结合文明单位创建、职工之家建设、女职工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各项创建活动和方式,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努力打造民主和谐、昂扬向上的央行文化,营造一种使全体干部职工衷心认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能促使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心理环境。积极发挥基层央行文化在思想道德体系建设中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效性,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央行的职责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