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综述

时间:2022-12-14 10:19:00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综述

【摘要】党的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为人们的前行提供了方向和动力。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重视高校师德师风的建设,提升高校教师的职业素养,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有重要意义。目前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加强高校师德师风的建设尤为重要。

【关键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韩愈的《师说》中说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说明了教师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对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影响极大,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品德和人格,才能更好的为学生树立榜样。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我国未来教育事业进步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所以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是我国目前针对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

一、师德师风的内涵及建设的重要性

师德师风就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形成的道德意识、道德观念、道德修养、道德情操及所表现出来的工作作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体现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体现了教师的重要性;“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体现了师德的重要性。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文化进步的基地,高素质人才需要高素质教师来培养,因此,师德师风的建设相当重要,利于教育的进步并推动社会的发展。

二、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缺乏敬业精神和育人意识。教师的职责是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让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将全部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倾尽毕生所学将学生培养成才。目前,在高校中很大一部分教师存在“只顾讲课,对学生的管理松懈”的问题,违背了育人的职责,只注重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不重视,导致学生的素质低下。存在不良道德风气和功利主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受到的诱惑逐渐增加,一些高校教师价值观出现了偏差,追名逐利、教学缺乏严谨性、自身要求低等问题就显现出来,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思想品德造成不良的影响。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高校老师注重研究成果以追求经济利益,并不进行深入研究,对别人的研究成果进行篡改,导致学术的失真,这种功利主义的不良思想风气严重破坏了教师的美好形象,阻碍我国教育的发展。

三、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思考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制度。首先,在领导层建立科学的师德管理机制,形成对教师的约束力,从而加强教师对自我的要求,提高工作能力。其次,建立科学的师德考核机制,将对师德师风的评价列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根据师德师风的评价标准反映出每个教师客观的评价结果,改善以往高校师德的不良风气。最后,明确监督部门,建立赏罚机制,对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对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给予表彰和鼓励,发现失德行为严重并影响恶劣的教师予以公开处罚,甚至吊销教师资格证。(二)加强师德师风的宣传力度。高校师德师风的建设要扩大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让广大教师认同并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开展对师德师风的培训和关于师德师风主题的教育活动,利用新媒体的形式进行宣传,例如校园网站和微博、电子屏幕、微信等方式宣传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三)保障教师权益激励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学校要对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进行的改善,积极解决教师所面对的困难,让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上来,提高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从而调动教师在工作上的积极性,激励自己提高自身的修养,有利于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教育引导教师率先垂范廉洁从教。学校要把在北师大座谈会讲话的“四有”作为师德建设的根本要求,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引导,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努力在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做出表率,树立榜样;引导广大教师严于律己,自觉抵御各种外部干扰和诱惑,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红包礼金等不正之风的干扰;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教师强化自我教育和约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坚持廉洁从教,把清正廉洁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四、总结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就我国目前来讲,本文分析了高校师德师生的建设还存在的问题,同时研究思考了师德师风的建设,通过完善相关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和保障教师权益三方面来加强师德的建设,能够建设具有高尚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这样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为我国的繁荣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孙现国.浅谈当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7).

作者:曾丹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