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依法执教及师德建设

时间:2022-02-01 11:19:32

教师依法执教及师德建设

【摘要】师德建设是高校建设的关键,是关系着教育改革发展、公民道德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道德是高校教学的基础、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法律是促进师德建设的手段。“以法律己、以德育人”是高校教师的行为准则。

【关键词】高校;师德建设;法律;德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的高尚品德左右教学的行为和结果,影响学生对人格的塑造。教师像航海时的灯塔、像阳光下的旗帜、像分叉口的路标,教师是学生的向导,指引学生更好的发展,完成“全人”的培养。高校是面向社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场所,是为社会输入人才的机构。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而教师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上肩负着培养德高艺精、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应对自身价值和责任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从思想态度、方式方法和政策意识等方面提升自我修养,约束教学行为。

1.树德促教

历来,诸多名家学者认为师德作用着施教的结果。爱因斯坦曾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德于才之先,常言道:无德无才是蠢才,无德有才是害才,有德无才是庸才,有德有才是人才。由此可见“德”的重要性。同理,对于教师来讲,即便满腹才华,而道德有缺乏,也会对学生形成不良作用。教师职业道德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了教学结果。是否具备良好的“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学生的热情,以及面对工作问题的处理方式等等。比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教师能够按照规定时间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内容。保证上课时间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基础。再或者,具备师德的教师更懂得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人。这些都有助于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如今,由于社会的多元发展、生活环境的日益复杂、诱惑增加,出现部分教师自我要求逐渐宽松,为了名利,只关注个人专业发展以及地位的提升而忽视“德”的完善。因此出现了许多师德失范事件:比如四川美术学院某教授强吻女学生事件,该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再比如某高校教师由于学生出勤不理想,将学生拒之门外并与学生发生冲突,这样的行为滞碍了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还有济南某高校女教师在课堂上行为随意、吞云吐雾,使学生吸二手烟,这样的行为也引起了学生强烈的不满,并表示“没有素质便不配做教师”。当今科技快速发展及通信手段的多元,教师对自我的行为更要严格要求,以免引起不良的社会影响。

2.言传身教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国春秋时期的著名教育家孔子就在《论语•子路篇》提出这个观点,意思是当管理者自身端正、做出榜样时,即使不发号施令,被管理者也会跟着行动起来;反之,如果管理者不能以身作则、形成表率,那即便是三令五申,也不能够使被管理者服从他。该理论同样适用于教学活动中的师生,倘若教师能够以高尚的道德来获得学生的尊敬与敬仰,学生们就更加信服教师,以便更好的进行教学管理。宋代教育家朱熹提出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真可谓八字真言,质朴而清晰的表述了教师学识与身教的重要作用。“学为人师”是需要教师知识渊博,具备高层次知识技能,能够给学生传道受业解惑;“行为世范”是对教师的德性与品行提出要求,需要教师具备高尚的情操、规范的行为,以己示范,让自己成为学生学习和仿效的榜样。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认为:身教重于言传。所谓“身教”就是隐性教育的一部分。高校教师的道德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个人发展,这种“润物细无声”方式,也是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们常谈家风好的孩子大多有教养,家风就是对于孩子的言传身教。家长用实际行动给孩子做出示范指导,孩子耳濡目染,在此过程中获得教育。大学教育旨在培养高技能、广学识、重德行的全面人才。虽说高校教师面向的教育对象是刚刚成人的大学生,但我们仍不可忽视“身教”对于学生的作用。

3.依法执教

“无规矩不成方圆”,各行各业都应遵循着特定的行为准则、政策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活动。教育同样具有较为完备的政策法规,教师的教学活动要在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我国颁布了多部与教师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等。依法执教能够保障高校教学活动有序进行,更能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执教”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保障。教师应做到不打骂、不体罚学生,以关爱为主,尊重学生人格。高校中的教师理应如此,大学生都是独立成熟的个体,有着自己的想法以及对待事物的态度,高校教师需要和学生多交流、弃责骂。现如今,随着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在教育活动中,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教师坚持“依法执教”也是教师良好职业道德修养的体现。教师是人类文化文明的传播者,教书育人是人类崇高的职业。教师们用知识的力量托起新的一代,用道德之美滋养学生的成长。教育是一种社会活动,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律法规共同作用着我们的教学活动,使我们的教育事业更加有序、有效的进行,并培养高层次人才来回馈社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坚持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以法律己、以德育人”,在教书育人活动中散发道德的光辉。

作者:石莹 单位: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