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2-01 11:15:33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思考

摘要:文章从定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起点,找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切入点,明确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侧重点,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着力点,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结合点五个方面思考了如何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关键词:师德师风;师生关系;教学质量

如今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建设符合要求的师德师风,应该要建设怎么样的师德师风等。这一项工作不仅是提升教师自身的品质和素质,更是一个学校整体素质的体现,是实现高效率、高品质师资队伍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所以要想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必须从以下五点内容进行思考。

一、定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起点

教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是知识的散播者,同时也是我国科研道路上的重要人物。教师自身的道德素质、能力水平、文化程度的高低都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也间接影响教育行业在社会中的地位。首先,我国各地高校自身的特殊性就决定了教师的师德师风程度,即素质建设工作起点是非常高的。当前说的起点高主要是说建设工作的要求高。具体表现在以下五点。第一,教师主要工作职责是通过自身的素质、文化、道德行为等来影响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自己的态度,和学生做朋友。第二,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非常重要,不仅会对在校的学生造成影响,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生活在学校环境中,那么,其学到的品质就会影响自己的家庭甚至是周围的人群。第三,教育工作者树立责任意识是非常重的,并且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甚至还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会因为毕业就结束,这已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学生会带着这种品质进入社会或家庭中[1]。第四,教师这一职业自身就有很强的特殊性,其工作时间和教学质量都是很难得到保证的。所以,教师在展开教学工作时,要凭借自身的约束性进行教学,且岗位的要求也非常高,必须要具备极强的责任心。第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教育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渐上升,让我国的教育行业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这样的发展趋势不得不让其提升对教师的要求,这样教育工作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其次,近些年我国各大高校教师团队都有明显改变,这在无形中也决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高标准。这里所说的高标准,主要是指建设工作的概念和思想要跟上社会的步伐,要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逐渐普及,很多高校的规模也发生了改变,师资团队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并且整体的学历也得到了提升。新社会的人才他们的想法和观念与传统的教育是不同的,这也给高校教师的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高学历、新思想的加入也让学校的科研工作得到了发展。最后,从我国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入手,年轻的新教师是学校教育发展的希望,同时,也是创新教育体系的主要人物。近几年,大量的毕业生都选择了教师这一岗位,但是,由于他们经验不足,导致很难展开教学工作,而学校对新加入的教师进行相应培训工作就成了重要的任务,同时,也要培养他们的师德师风,让他们能提升自身的综合水平,提升教学效果。

二、找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切入点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开展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并且还关系着教育工作的规律和本质,教师和学生长期保持和平共处的关系才能保障教学质量,相关教育活动开展起来也会比较轻松[2]。有位著名的教育学家曾经说过,让人记忆最深刻、最难忘的素质训练工作,往往是人们在工作中和别人出现统一的思想,且两者之间相处融洽。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学生和教师是属于思想上的融合,有时候还有可能发展到个人的道德行为上,长期下去就会形成相同的人生观,并且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大部分国外国家在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时,都会特别注重师生关系,因为他们认为促使两者之间保持良好关系才是师德建设工作的核心;但是,现阶段我国大多数高校的师生关系非常差,甚至出现两者交流不畅的情况。所以,相关人员一定要提升这方面的建设工作,让教师从新认识自己的地位,并和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从教学角度来说,身为教师应该要经常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同时,还要多关心学生、尊重学生。这些都是教师必须要具备的素质和品质,这样才能把教育工作做到位。

三、明确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侧重点

目前,大部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都朝着健康的方面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很多教师还能坚持品质学习,发扬师德师风,同时,还积极的应对挑战。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非常多的漏洞和问题。例如,一些教师的思想素质不到位、岗位责任意识不强、自身的知识水平不足、职业素质不高、教师形象差、教师之间缺乏合作精神等,出2017年12月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就是教师没能处理好个人和团队、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要最大限度地提升全体教师的思想素质,并且使其树立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我国提倡的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和理论,并按照要求严格执行[3]。另外,教师应该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教育,提高自身的集体意识,处理好人际关系,把利益和精神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让自己付出的努力得到同等回报,并保持平衡。第二,相关人员要维护学校的声誉,并且要重视教师之间的合作精神,服从上级的各项要求。这里所说的集体意识,主要是指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精神,同时,还要避免教师出现不良作风,以防影响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教师的发展要以学校发展为前提,所以师生要树立学校光荣我就光荣的意识,同时,学校要想得到发展,当然也离不开教师的帮助。身为教师应该要爱护学校的声誉,热爱自己的工作;教师如果能把学校利益和自身利益紧密联系到一起,这样自身责任感就会得到很大提升。第三,学校教师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在建设人际关系时,学校一定要让教师树立互帮互助、互相尊重、合作共进等方面的意识。学校在对学生开展教育工作时,单靠一个教师是不能完成的,需要全体教师互相合作才能实现,所以,学校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一定要重视与其他教师之间的合作,培养自己的合作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着力点

第一,各地政府一定要重视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并且要起到监督的作用。相关人员一定要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内容,并把它与党政工作结合,实现统一检查、统一规划;还可以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教师的职位结合,让他们端正自己的态度,避免形成错误的思想意识和观念。第二,相关人员要把工作内容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当前,各大高校还没有形成规范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对于教师素质方面的考核也比较空洞,师德师风的考核制度也很不科学,存在较多的问题。所以,在制定考核标准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对教师自身的素质要求也要有所提升,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水平。第三,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道德教育活动。其开展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座谈会、专题报告、讲座等,可以让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经验,让他们意识到师德和教育之间的关系,从而提升教师的自觉性,让其变得不再是表面工作。

五、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结合点

教师的品质和素养建设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能单独进行,也不能投机取巧。相关人员在实施时应该注意以下四点。第一,要把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和学校的文化建设结合到一起。校园文化可以说是一个学校的整体风貌,并且每个学校的文化都有所不同,学校的建设、标志、甚至是花草的修建都有学校的特点。环境教育比思想教育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并且吸引力也比思想教育强,而教师所处环境对其影响并不是直接的,而是一种看不见的影响[4]。这些影响让教师的心灵慢慢地发生了改变,从而改变了教师的思想观念,并让其品质也得到了提升,所以,学校文化对教师的道德行为矫正有很大作用,高质量的文化可以让教师产生自豪感,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也就会比较认真。第二,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时,还需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完善的体系。所有的约束条例在实施之间,要是没有对应的监督体系来约束的话,它的效果通常不能体现出来,并且作用也不大。因此,高校师德师风的管理条例不能停留在文件上,一定要把它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当中。所以,高校师德管理一定要从学校开始,并且把社会和行政监督结合起来,如建立相关监督网站,让全校学生和教师对其进行评价,这样才会提高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并且把工作做好。另外,也可以通过多种监督方式来提升监管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通过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不但能提高教师的自律性,还能把师德建设工作做到位。第三,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教学结合起来。相关人员需要把师德建设内容渗透到学生的教学工作中,这样才能使教师树立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识,从而把相关工作做到位,提升教学质量,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第四,需要把师德建设工作和教师的实际问题结合到一起。在展开工作时,一定要重视教师的实际生活环境和工作,这样才能打造出一个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让教师发挥出自己强大的作用,并提升自身的品质。

六、结语

要想把教育工作做到位,教师的责任是非常重的,因为只有品质优良的好教师,才能带给学生好的教育。我国早期就发展规划中就把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列入了教育改革的重要保障之一,同时,也强调了教师个人品质的对教学的重要性。大部分高校的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但是,从我国未来的发展来看,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还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并且要经常关心他们,经常和学生沟通、交流等,要利用自身的品质去感染学生,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另外,如今的高等教育也需要有一个这样的师资队伍来实现教育的发展,达到科教兴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安祥仁,徐锋.对当前高校师德建设的思考[J].学术论坛,2015(12):15-17.

[2]杨华,吴俊.美国高校师德规范建设对我们的启示[J].中国高校师资研究,2016(6):116-118.

[3]张惠贞.高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成因及对策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5(5):79-80.

[4]王浩斌,王飞南.现代化进程中高校师德建设的伦理生态诉求[J].江西教育科研,2015(10):60-61.

作者:王维新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