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影响因素及策略

时间:2022-11-25 09:02:32

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影响因素及策略

摘要:农村小学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通过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改善教师的物质条件,优化教育体制,改善教学环境,建立考评制度,完善社会监督等手段来加强农村小学教师的师德建设,保证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促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关键词: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影响因素;策略

师德是指教师拥有基本的职业道德素质以及职责意识。小学时期是人生理以及心理的发育时期,教师的一些日常习惯以及对于学生的态度,都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发育,尤其农村地区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十分的重要。

一、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影响因素

(一)教师因素

教师的知识构成、价值观念以及道德修养决定着师德水平的高低。目前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农村学校难以接收优秀的师范专业毕业生,农村小学的任教老师基本是没有经过正规师范教育培训的教师,知识构成比较简单,能力有限,传授的知识比较片面,难以全面培养学生。而且由于农村教师资源紧缺以及待遇较低等原因,教师没有提升自我的时间以及条件,这也限制了教师的发展。

(二)学校因素

绝大部分的农村小学存在着学校制度不合理以及学校关于不重视师德等现象,制约了教师的师德水平。这些不良现象导致了学校还处于应试教育的阶段,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学生的成绩上,一味要求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忽视对于教师素质的要求。当出现教师出现严重的失德行为时候,学校往往为了留住教师选择忽视,导致失德行为愈演愈烈。

(三)社会原因

当今社会,教育产业的市场化虽然极大的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推动了教育产业的发展,但是也产生了许多隐患。比如,由于城市以及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农村教师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工作量大、教育水平低下,使得教育专业的人才不愿意投身于农村的教育建设中。另一方面,有些农村教师面对城、村待遇不平等现象的时候,会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等价回报,在工作中往往产生负面的情绪。

二、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策略

(一)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改善教师的物质条件

加大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的思想水平是关键。提升教师的思想水平需要从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改善教师的物质条件入手,通过内外结合,有效的提高农村教师的师德水平。提升教师整体素质需要确立教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建立相关的培训机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教师“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教育理念,促使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以及生活中成为一个道德的榜样,为学生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改善教师的物质条件需要国家以及政策的支持,要加大中央财政对于农村小学教育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合理的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尤其是贫困地区,需要出台更多吸引教育人才的政策。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保证教师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来。从另一方面来说,教师的物质条件提高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教育人才,扩充农村小学的教师人数,提升了教师的素质水平,强大了农村小学的师资力量。

(二)优化教育体制,改善教学环境

优化的教育制度,改善教学环境有利于推动师德建设。教育制度的不合理制约着师德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需要打破教师终身制实现教师聘用制,从而不断地淘汰不合格的教师、为教育行业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血液,保持教学的活力。同时也可以加强教师的危机感,促使教师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及道德修养。有利于优化教育队伍。另一方面,也要改善教学环境,完善学校的教育制度,发展教师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注意教师以及学生的道德教育;提高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对于师德的重视,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监督,促使教师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值得一提的是,当教师出现失德倾向的时候,学校领导要重视,不能放任;当教师出现失德的行为时候,学校不能姑息。

(三)建立考评制度,完善社会监督

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完善社会化的监督。师德评价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一套公平、合理且适用范围广的考评制,以此监督师德评价工作。并且需要将教育活动的残余分子都纳入评价的范围,通过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家长对教师的评价,教师之间的评价来监督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定期整理评价结果,并且以为依据,整顿教师队伍,取消失德教师的任教资格。通过社会全方面的监督,提高教师师德水平。

三、结语

教师师德缺乏导致儿童遭到虐待、猥亵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农村儿童大多是留守儿童,家长对于他们的保护力度更加薄弱,所以必须重视农村教师师德缺失的现象,要加大农村教师的师德建设,提高对于农村儿童的保护力度,同时也促进农村儿童综合素质的发展,将其培养成健全的人才。

作者:简伏成 单位:宁夏平罗县头闸九年制学校

参考文献:

[1]林静静,刘翠霞.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影响因素及其完善[J].法制博览,2015,(19).

[2]秦雯,窦田田.农村小学教师“语言暴力”现象探析[J].教学与管理,2015,(24).

[3]樊孔亮.加强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J].平安校园,2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