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师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19 03:46:06

和谐师德建设研究

摘要:师德建设的过程是广大教师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主动发展的过程。教师的知识结构、各种能力以及完美的个性和谐发展是师德建设更全面和更高的目的追求。因此必须将和诣的理念贯穿于师德建设过程中。

关键词:师德建设;和谐;贯穿

人的全面发展是脑力和体力、生理和心理、才能和品质、道德情操和美感素养多方面、充分、协调发展,是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和谐是美的标志,也是人发展的真正意义。教师的知识结构、各种能力以及完美的个性和谐发展是师德建设更全面和更高的目的追求。因此,必须将和谐的理念贯穿于师德建设过程中。

一、努力达成学校干部教职工之间的和谐

师德建设中,干部教职工之间的和谐是学校整个团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谋求快速发展、促进教师个性张扬、专业快速成长的基本保证。首先,必须创造体现全校教师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富有浓厚文化气息的教师精神文化,激发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使教师在工作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产生强烈的使命感,从而形成凝聚力。学校领导的思想会唤起教师相应的行为,学校领导对教师的尊重会换来教师与教师、教师和学生的相互尊重,最终形成相互信赖、相互欣赏的和谐工作氛围。工作中,我校注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又做到平等待人、互助合作,既重视精英的引领作用,又清醒认识到学校每一个成员都是团队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校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充分注意以人性化和富有人情味的方式营造“家”的氛围。比如,教师节时组织教师联欢;“三八”妇女节时每个女教师都能收到一份温馨的礼物。我们还经常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各类比赛,交流感情,增进友谊,使教师对学生产生依恋感、信赖感。其次,要结合“三爱”教育,激发教师的爱心,让每个教师真正学会尊重和宽容。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作为施教者的教师如果缺乏爱心,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要引导教师随时随地精心营造爱的情境,注意从小事做起。可以通过教代会、演讲、帮助同事或学生解决问题、资助困难教师和学生等具体活动,让教师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尊敬先进、热爱集体。也可以组织师生通过美化校园、参与环保等活动,激发师生热爱大自然的感情,培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工作和生活提供的情境,使教师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学会严于律己、尊重他人、宽容他人,多渠道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社会转型时期的功利倾向、社会上不健康的现象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教师的思想。要通过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多读优秀书籍,观看优秀影视等多种渠道,让他们博采众长,培养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促成教师工作意志力培养与教师健康成长的和谐

教师承受着来自社会、家长的各种压力,学校内部的考核、聘任,教师之间的相互竞争,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等,都对教师的意志力形成了严峻考验,影响教师的健康成长。因而一定要引导教师强化意志力,奏响意志力培养与教师心理、专业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乐曲。首先要重视教师的心理辅导。工作中,我校安排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给广大教师进行有关教育心理、自我调整等方面的心理讲座,并面向教师开展心理咨询,保持教师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此外,利用假期和学校例会,对领导干部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让他们通晓鉴别教师心理健康的方法,掌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切入点、工作原则以及支持和鼓励教师战胜心理困扰的教育技巧,给班主任、科任教师及家长沟通和处理各种关系提供有效的方法,有效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调动和激发教师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学校要注重教师的日常思想教育。有意识地针对一个阶段以来教师在教育教学、思想情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思想工作,平衡教师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强教师承受心理挫折能力的教育。利用教师会、教代会耐心倾听教师的意见,注意采纳教师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心理疏导,教师才能在思想上变消极为积极,在工作上变被动为主动,在成绩上变一般为突出,在活动中变躲避为参与。教师的群体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得以激发和升华,形成进取合作的氛围,学校也可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另外,要引导教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人生是为解决矛盾而来,任何挫折都是人生经历,即使你处在寒冷的冬天,只要心中有阳光,就能闻到春天的气息;即使被逆境所困,只要心中有阳光,头顶的乌云总会被穿透。

三、实现人性化管理与严格管理的和谐

如今,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接受。它较好体现了对教师和学生的人文关怀,体现对教师和学生未来发展的关注,体现和谐教育的思想。但是实行人性化管理不能排斥对教师的严格要求。实际上,这是一个事物的两方面,二者并不矛盾。人性化管理与严格要求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学校和谐的工作氛围和教师心理、专业的和谐发展。没有严格的纪律,就没有一流的工作状态和一流的教学质量。当学校失去了严格的管理,一味地迁就,往往会导致教师思想放松、意志懈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工作中,一要发动全体教师集思广益完善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和措施,在完善的过程中使教师真正理解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各项制度、规定是维护学校主体价值,保护学校和教师工作有序运行并取得高效益不可缺少的管理举措,是教师心灵自由、个性完美的基础。没有严格的纪律,就不可能有每个教师真正的主体地位,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就会落空。二要依据制度、规定形成学校良好的激励制约机制。制约和惩戒是学校快速良性发展概念中的应有之意。因此,应下大力气抓好在考核、聘任和技术职务评聘中受到诫勉的教师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既能认真反思过去,又能心悦诚服轻装上路。三要把握纪律约束和教师个性张扬之间的张力,根据学校教师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定位,把“度”做深做透,当学校的规章制度越来越精要,学校的人文水平才会越来越高。师德建设过程是广大教师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主动发展的过程。把握和谐理念,认真扎实地做好工作,让教师都生活在宽松和谐而又严谨有序的氛围中,师德建设就会呈现更美好的局面。

作者:王恒波 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张星镇中心初中

参考文献:

王岩松.重视师德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生态[J].教育教学论坛,2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