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视角下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

时间:2022-09-07 02:36:28

独立院校视角下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

内容摘要:独立院校辅导员师德建设不但关系到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而且关系到独立院校和辅导员自身的发展。独立院校辅导员需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进程;培养岗位情怀,爱岗敬业;健全评价机制,严格考核管理,树立师德榜样。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踏实地服务独立院校、服务学生,从而提高自身师德修养。

关键词:独立院校;师德建设;师资建设

一、引言

独立院校是社会组织或组织与个人合作,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创办并实施本科教育的高等院校,由各省市区教育厅(教育委员会)主管。独立学院的管理制度和办法由申请者和合作者共同商定;一般采用聘任制录用教师,并按照自负盈亏来运营学校。在辅导员的招录上具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同时采用聘任制来录用辅导员。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上的引领者,道德上的示范者,心理上的调节者,学习中的引路人,交往中的好朋友。独立院校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的补充办学模式,加强独立院校辅导员的师德建设同样重要。

二、独立院校辅导员师德的现状和问题

(一)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不够强。独立学院大多办学的历史不长,聘任的辅导员大多是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后因表现优秀直接留校的本校学生,以及从其他高等院校招进的应届毕业生。应聘者专业各不相同,并且多数辅导员所学专业并非是思想政治教育。因而大多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功底较差,同时还比较缺乏科学管理方法,以及专业上如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在独立院校辅导员所带学生的人数多,辅导员日常需要应对大量学生日常事务工作,积累的多是实操较强的学生事务应对经验,比较缺乏相应的理论研究。再则辅导员工作后学校没有开展校本培训,就容易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因而辅导员自身缺乏崇高的理想、信念追求放松,同时对学生所喜欢的话题不熟悉,就容易对学生的困惑和问题缺乏理论分析指导,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够深入贴合学生实际,没有说服力的问题。

(二)辅导员专业化程度不够,综合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指辅导员应具备思想政治引导、生活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工作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及与工作相关的职业道德、理想与职业素养。辅导员的专业化程度不足就很难在短期内形成专业认同。在大众传统意识中辅导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只是大学的管理者,因而容易引起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出现迷失或定位不准确。同时,除了主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外,辅导员还需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组织管理能力,强化协调沟通能力等专业化素质和能力。独立院校的学生个性方面尤为凸显,对辅导员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辅导员必须走专业化道路。

(三)独立院校辅导员队伍不够稳定,易于流动。在我国教师政策体系中,教师编制政策是其中的一大核心内容。它直接关系到教师身份的确认与教师权益的保障。取得政府批复的编制的老师即获得了身份的认同和福利待遇的保障。[4]而在很多独立院校中,一般情况老师是没有编制,作为教师队伍中的特殊群里,辅导员也不在教师编制内。学校的经费也是自收自支,得不到国家的财政拨款,五险一金在部分独立院校并未全部提供。在学校的发展中,在保障学生的教学经费投入的同时,还要考虑学校的基本设施的建设,学校的发展前景,教师经费的投入只能根据校情校史进行有限投入。因而在部分独立院校中的辅导员认为,自己没有获得教师编制被纳入到正式的教育“体制”内,工资待遇和退休后养老得不到保障。因而会寻找其他发展的机会,如读博转岗、考公务员等形式来改善经济上的困境,从而辅导员队伍的流动性较高。

(四)辅导员师德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不完善。辅导员师德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通过哪些评价指标和体系可以评价辅导员的师德,评价的过程如何监督,如何表彰先进等等,这些内容都值得思考。师德的内容包含师德即道德观念、道德情操、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当前在独立院校重在教学、科研以及文化建设外,需要在师德上加以引导。

三、独立院校辅导员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思想政治、管理等理论知识作为支撑,还要熟悉国家和和各省市、学校的教育方针政策,同时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较好的理论指导。辅导员还要不断强化更新理论学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有效引领学生的思想动向。在学习的同时,不同层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独立院校应该创造条件、整合现有各类资源,强化对辅导员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如通过邀请政府机关人员、兄弟院校及国内外知名教育管理专家给辅导员做专题报告。形式如理论研讨、案例分析等多样化对辅导员开展系统有效的培训,引导辅导员深入了解国情国况,理性地剖析国际、国内政治与经济变化,从而深刻认识到辅导员岗位应该肩负的责任和重担。

(二)辅导员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进程。辅导员职业道德建设与其专业化发展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我国独立院校辅导员也应该走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道路。第一,要对辅导员队伍开展系统严格的职业培训,将其师德培训形成制度,并不断规划完善,保持长期进行。独立学院还要定期举办例如党员培养与发展、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专题培训,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业务水平;学校努力创造条件给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以培养高素质能力的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开展骨干辅导员培训,让辅导员岗位上的骨干力量稳定不流动,同时还走向专业化;学校还可以鼓励支持青年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在工作实践中思考学生工作的方法和理念。第二,辅导员专业化的发展中可引入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为辅导员制订科学合理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完善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体系。独立学院除了在辅导员的培训、岗级、职级和发展上提供激励外,还要加强对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道路提供支持和帮助,让辅导员明确自己职业发展的路径,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和毕生从事的职业。

(三)辅导员应培养岗位情怀,爱岗敬业。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险保障体系也正在不断改革产生变化。虽然独立院校稳定发展后,就开始考虑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促进辅导员的成长和全面发展。而大部分辅导员还是因为没有获得教师编制而苦恼,没有心思在独立院校安心做辅导员,最后要么离开独立院校到公办院校继续担任辅导员,要么直接离开辅导员队伍。随着社会经济结构改革的深入,事业编制和企业编制也在跟随改革。目前事业编制的改革已开始在上海开始试点研究,当前拥有事业编制的人,国家层面不会再全额缴纳个人养老保险,而只是由国家缴纳小部分,个人承担大部分。针对独立院校的辅导员而言,学校在允许的条件下应缩小有编制和无编制的待遇差别,让辅导员在拥有经济保障的前提下安稳工作。同时作为辅导员,也应该不断提升自我,不能仅仅用劳动报酬来衡量工作的收获,而是将育人视为己任,用心育人,通过更好平台全面打造自我,培养优秀的毕业生。

(四)健全评价机制,严格考核管理,树立师德榜样。德育该如何评价,独立院校可通过多方途径简历评价机制,把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作为其聘用和考核的必备条件;同时建立师德问题的监督和查处制度,健全学生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机制。并对师德师风有问题的辅导员,根据学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扎实推进师德建设还要坚持与时俱进,能够适应新阶段高等教育对独立院校辅导员素质提出的要求。表扬和激励具有典型师德的辅导员,还需加强对其宣传和学习,推崇身边的榜样力量,让学校的师生相互学习、影响。因此,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中,健全评价机制,严格考核管理,要有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作为保障。机制不但要有激励性作用,又要有约束作用。有学者提到道德的本质是心中有他人,此话意味深长。推及开来,师德的本质既是心中有和师相关的他人,如学生、同事等。在独立院校辅导员师德建设上有其独特性,需要辅导员不断深化自身素养,强化业务能力向专业化转型,并爱岗敬业,爱校爱生,做新社会新时期的“四有”好教师。

作者:黄燕 单位:广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雯.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10

[2]房文娟,何如海.基于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教学管理研究[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

[3]曹锟.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学理支撑[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