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院校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03 09:31:25

三本院校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摘要:师德是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长期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师德师风不仅能够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给与充分体现,还可凸显学校相应办学实力及相关办学水平,是其综合水平的外在标志,此外,其还对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具有决定作用,与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息息相关。本文从三本院校师德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就三本院校师德建设方面所存在的障碍及对应解决对策进行探讨,因此为相关院校师德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三本院校;教师;师德建设

一、三本院校师德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

学校最为基础性职能就是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而人才的培养主要依托教学活动,然而教学质量的好坏与否,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具有决定作用。学校自身的优质校风、教师自身的良好教风及学生自身的优秀学风等都成为对学校教学质量好坏与否的决定因素。对于优质的校风及学风来讲,其当前已经成为教育活动始终执行者和组织者所需认真落实及完成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学校应将师德建设始终作为一项长久且关键的工作内容来执行及落实。只有对三本院校教师师德建设予以强化,并培养出一支具有务实创新、师德高尚、学风严谨及爱岗敬业品质的高水准教师队伍,才能对优质学风、教风及校风得以顺利实现及持续发展予以保证,以此为基础,才能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综合性优秀人才。

二、三本院校师德建设所存障碍分析

基于三本院校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得知对师德建设造成阻碍的主要原因为以下几点:首先,教师队伍些许教师存在严重的师德淡漠的状况。由于市场经济运转的广泛性,其对教育领域也造成实质性影响,基于市场经济所具有的开放性、竞争性及趋利性,其不仅对人的积极进取精神及主体性给予充分激发,且还导致享乐主义、利己主义及拜金主义的诱发。一些教师特别是外来聘请教师,过分看重个人需要及物质生活方面的内容,而存在过度轻视教育事业及集体利益的状况,并将物质享受和追求金钱作为其开展教育工作的首要目标,至此,造成师风不正及师德淡漠的状况产生。其次,职业道德松懈思想的存在。一般三本院校外聘教师较多,且这些教师来自不同高校和社会,他们内心往往将教师职业作为其自身的谋生条件和手段,将追求利益最大化作为勇往的标准,至此,存在严重的利益与责任之间失衡状况,以冷漠的态度对待社会所赋予的责任和要求,并且在实际教学当中,也未将其社会职责予以尽职,以此严重影响三本院校的教学质量。一些教职工对自身所追求的道德教育及道德修养方面的长远价值予以放松,必然会造成诸多有关师德及师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最后,师德建设无论道德制度还是创新均明显滞后于市场经济需求。此状况也是导致师德建设缓慢乃至退后的基础因素。

三、三本院校师德建设的具体对策

首先,在教职工中开展“五师”教育。1.强师能。将专业技能要求向教师提出,让教师必须向业务能力强及专业精方向迈进。2.正师风。利用一系列的榜样规范、行为规范及制度规范,以此实现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给与强化的目的。2.树师表。要求教师对所制定的“四高三精二严一强”目标予以实现,其中四高就是要具有高超的教学艺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高度的觉悟,三精则为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及奉献精神;二严就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肃的自我修养;所谓一强则为对为人师表意识进行强化。4.育师德。要求教师要以“三爱”为标准。即爱学生、爱岗位及爱事业。5.铸师魂。要求教师要始终拥有四心,即关爱学生要有诚心,了解学生要做到细心,服务学生要做到热心及教育学生要拥有耐心。其次,以帮扶活动为基础全面落实师德建设。该活动主要以经济资助为源头,以此实施扩展,使之成为全方位爱生助学的活动形式,落实爱生助学的“三帮”活动,并将其宗旨确定为关心学生思想、学习及生活,而三帮则为帮生活、帮学习及帮做人,促使资助空间范畴得到相应扩展,实现其质量的提升。首先,各班辅导员要在各自学生中实施相应调查,就帮扶对象进行确定;然而针对学生实际状况,进行有针对性有层次的帮助活动。各个教师均需要将自己的帮扶对象进行确定,教师还要深入到学生之中,去关心和爱护学生,并对其思想工作予以做好,可在课余时间内,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当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自内心感受教师的关爱,促使学生不仅学会怎样学习,还这样做人及生活。要以帮扶活动为基础,防止出现特困生不失学及学困生掉队等状况,此外教职工还要始终把资助第一、教育第一及爱心第一作为坚持的重要标准,让学生对学校的温暖及教师的爱心给与充分感受。利用学校所开展的帮扶活动,实现教师职业道德意识的不断增强,实现教师素质育人及教书育人水平的实质性提升,并对教师的教育思想给与端正,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学习和生活。最后,就师德评估考核制度予以建立,促进师德师风档案的建立。为了促进三本院校在师德建设方面的更好发展和不断完善,对教师师德群体方面的优质形象进行塑造,对于实践建设方面所存在的歪症之风坚决杜绝,针对各系部要与教务处相配合,可通过让教师在网上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以此实现对对师德表现给与了解,针对师德表现当中所存在较差的教师,相关领导应对其给与相应引导和培训,或将极为恶劣的师德坏风及时清除,实现教师队伍的整体优良发展。

四、结语

我国各高校始终将教师师德作为国家及社会的基本内容,并且也成为社会乃至人民群众所迫切需要的重要内容。所以,对师德建设所具有地位进行充分突出,以此为三本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充足动力。

作者:石璐 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建华.“三本”高校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的培养机制探讨[J].继续教育研究,2012(5):64-66.

[2]李珍,李世祥.三本院校教师第一堂课的教法研究[J].科教文汇旬刊,2013(12):40-42.

[3]张庆凯.三本院校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状况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4):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