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师德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路径

时间:2022-06-03 09:26:45

当代大学师德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路径

摘要:当代大学师德建设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对于师德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全面促进大学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以期能够促进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当代大学;师德建设;问题;解决措施

现如今,我国社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大学承担着为社会输送人才的责任,大学教师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养都会对学生带来一定的影响。近几年来,师德建设工作一直不断进行,但是,很多教师的综合素养一直没有得到提升,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造成了不良影响。所以,教师应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技能,并且重视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以及教学理念,从而实现教育目标。

1当前大学师德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1教师师风、师德败坏

当前,在师德及其建设过程中影响最大、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教师师德、师风败坏,甚至还有部分教师出现了违法犯罪的行为,不但严重损害人民教师良好的形象,而且还给大学的名誉以及学生带来影响。从师德、师风方面来讲,有部分老师对自身的教学工作极为不负责任,只管各自讲课,也不会解决学生的课堂纪律问题,导致了大学课堂教学的效果不断变差,使学生的学习能力降低,难以提高大学教学质量。有部分老师擅自减少自己的工作量和课时,使学生未能得到全方面的文化教育。还有部分老师开办了各种补课班、培训班,收取一定的学费以此获取利益,久而久之减少了上课时间,老师将自己的精力都放在其他事情上面,因此对学生的投入与管理也渐渐减少了,老师上课迟到、早退、不遵守教学纪律等现象频繁出现,渐渐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不良的影响,也使这些败坏教师教学形象的风气日益滋长。

1.2当代大学教师贪污受贿现象时有发生

老师发生违法、犯罪的现象,对社会、对学生造成的损害不可估量,其产生的影响更为严重。现如今,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国家政府对学校不断加大财政的投入,当代大学的教育经费不断增加,因此,也导致了学校领导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的案件越来越多,一些学校的领导甚至出现了贪污公款、携款潜逃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当代大学的师德建设工作。

1.3老师对学生使用暴力

影响师德建设的因素还包括了有少数教师对学生使用暴力手段,严重者构成犯罪,对学生造成了终身无法弥补的伤害,也在其他学生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如今,教师对学生实施的强奸、体罚致残、猥亵等暴力的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2引发大学师德建设问题的原因

2.1大学师德建设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影响

当代社会上,欺骗诈骗、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以及诚信丧失等丑恶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受到这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影响,一些教师思想逐渐受到侵蚀,特别是随着西方的一些没落、腐朽的生活方式经过网络、电影等方式的传播,对教师的价值观、人生观造成严重影响,部分老师的精神空虚以及不良欲念不断扩张、思想颓废,最终阻碍了师德建设。

2.2学校在管理方面依然存在许多不足

导致师德建设过程中存在各类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存在很多不足,这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学校不重视对学生、对教师的管理,只是重视大学教学效率的提升,从而严重忽略了对教师德育的强化,也忽视了对师德、师风进行严格管理,对教师的监管存在盲点,最终导致了部分教师的师风、师德败坏,严重者出现了违法犯罪的行为[1]。

2.3市场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迅猛发展,为当代大学的师德建设工作创造了更好的物质基础,也产生很多积极效应。但是,市场经济不断增加也具有一定的双重效应,一些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消极思想不断出现并因此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导致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削弱,部分教师的“个人中心”意识不断增强,使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也遭受影响。教师在受到各种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下,对自己的要求不断降低,没有对自身的思想改造给予重视,甚至有部分教师的综合素养较低,教学观念受到影响,最终未能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更不用说师德建设工作了。

2.4当代大学人才培养中过分重才轻德

目前,在大学管理过程中,学校领导对教师的管理比较注重教师的教学能力,没有对教师的道德素养给予重视,学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未能严格进行管理,聘用教师也是单凭其学历来判断,并没有切实对人才的道德素养进行考验,忽略了我国教育对教师思想、道德素养的要求以及教师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因而,使大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难以得到提升。

3当代大学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

百年大计以教育为本,而组建高素质、高能力的教师队伍则是保证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如今,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高校更要重视对教师思想道德及其综合素养的培养,并且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结合大学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对于大学教师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对于教师的违法犯罪行为也应及时进行揭发,并进行处罚,全面促进大学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2]。

3.1强化大学教师师德师风的整顿

针对目前大学教师思想道德素质涵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国家教育部门可以在全国的大学中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开展各类教师师德师风整顿的教育活动。教师师德师风的整顿教育活动应当自上而下地进行,各级学校通过师德师风的自建,不断去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查证这些问题,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整顿教师师德师风。另外,国家教育部门也要对各大高校的师德建设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对一些整顿力度不足的学校及负责人员进行严格处理。在大学教师师德建设工作过程中,严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的行为。

3.2对教师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法律追究

教师在各类教育活动中,由于自身违法行为致使学校或者学生造成损失,学校应当依法追究教师的民事责任,对一些需要赔偿的行为实施赔偿;对于教师的犯罪行为,更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现如今,很多学校存在严重的“护短”行为。由于学校领导人员害怕承担责任,为了避免上级的追究,当大学教师发生一些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时候,学校并没有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也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只是一味地包庇和隐瞒,最终导致教师违法乱纪的行为越来越严重。所以,教育部门也要建立严格的制度,一旦发现学校领导有任何包庇、护短行为,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理。总之,师德建设工作难度不断增加,若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务必切实做好一切相关工作,彻底解决相关问题,使师德建设工作效率能够从实质上得到提升。

3.3对教师心理加强辅导

教师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承担着重要的教育责任,确保大学教师心理健康十分重要。目前,致使教师师德败坏,发生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教师心理素质不高,容易对金钱或者享乐主义产生迷恋的心理,导致自身言行失衡,从而导致大学教师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因此,学校可以采取心理辅导、心理讲座的方式,全面提升教师心理水平,通过心理讲座等方式帮助教师全面掌握心理知识,帮助教师正确对待心理问题、解决心理问题,促进教师心理健康,促进师德建设工作顺利开展[3]。

3.4营造良好的大学环境

做好当代大学的师德建设工作,离不开优质的大学校园环境的支持。为师德建设工作创建良好的环境也包括了营造校园传统文化,使教师能有一个共同追求的目标及理想,创建一个敬业奉献、团结和谐的大学校园氛围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教师能够拥有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学校领导应当正确引导教师思想,培养教师正确的道德舆论,不断强化教师的工作思想等。因此,应结合国家教育的新形势对教师的思想道德进行培养,并且大力开展各类师德教育的活动,不断增强大学教师的道德意识,全面促进大学教师的建设与管理。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代大学的师德建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通过很长时间的努力与实践来完成。要对师德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且建立起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及人力资源制度,整顿教师队伍,加强对教师的道德培养,不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使教师能够更好地为国家的教育服务。总而言之,在当代大学的师德建设过程当中,学校应当不断创新对教师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并且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使大学的师德建设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

作者:石璐 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旭有.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探析[J].高教研究与实践,2013,32(3):58-61.

[2]谭忠毅.试述当前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4,27(8):44-46.

[3]刘猛.高校师德长效机制构建对策分析[J].才智,2015,13(12):103.